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创业板指涨2.63%,新能源赛道大涨,欧股收盘全线下跌,主要股指均跌超1%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7-15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7月14日)沪指盘中在金融、地产等板块的拖累下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08%报3281.74点,深成指涨0.75%报12602.78点,创业板指涨2.63%报2819.13点;行业方面两市合计成交10279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9.17亿元。小幅走低,深成指、创业板指发力走高,创业板指一度大涨超3%,科创50指数亦表现强势;两市成交额时隔两日再度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午后转为净流出。

综合分析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表示,沪指自4月末市场底出现以来,迎来了一波大级别的反弹行情,仅两个月连续快速突破2900~3400点6个整数关口,而在上攻年线未果后,短期出现技术性回踩,且伴随着缩量,应属良性。指数回踩至半年线附近,是前期筹码密集区域的上沿,应有较强的支撑。同时,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国内疫情反复等负面因素影响,主力资金做多动能不足,短期市场或以震荡整固为主。当前半年报行情已经开启,多支业绩高增的个股已创出历史新高,随着半年报即将进入密集披露时段,业绩有高增预期的板块或为市场主线题材,在当前弱势行情之下,有望呈现强者恒强走势。操作上,需多一份耐心,以低吸为主,重在把握个股高抛低吸节奏。同时注意市场风格高低切换,谨慎追涨,静待市场整固完成。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逢低布局电新、基建、大消费等板块,把握结构性机会,或为当前行情下不错的选择。

  兴业证券指出,6月,随着市场进一步回暖,北向资金流入大幅提速、新发基金有所回暖、私募股票多头仓位有所提升、两融资金回流提速、绝对收益资金仓位快速回升。各类资金中,北上资金和以保险为代表的绝对收益类资金成为近期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两融资金和私募基金也已经逐步回流市场。而随着公募基金发行的逐步回暖,后续公募资金增量入市的步伐也有望加快。因此,“宽货币、宽信用”下,三季度仍是做多窗口。并且,微观流动性也将提供助力。风格层面,“宽货币、宽信用”组合对科技成长风格最有利,消费风格也有超额收益。结构上,聚焦强者恒强的“新半军”(光伏组件/硅料硅片、军工新材料/结构件、风电整机/上游材料、半导体材料/设备、5G光纤光缆)+景气回暖的“药家酒”(医药、家电、家居、酒类)。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第一财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地方以渠道下沉为主线,以县乡为重点,以数字化、连锁化、标准化为手段,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完善县域商业体系。提高县域商业标准化水平。坚持高质量发展,鼓励日用消费品、家电、家居等品牌企业下沉供应链,提供直供直销、集中采购、共同配送等服务,增加优质供给,推动城乡居民共享品质消费。

  中国政府网:国办印发国务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税法草案、增值税法草案、金融稳定法草案、铁路法修订草案。预备修订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

  央视: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李克强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应对好两难多难问题,既稳增长,又防通胀、注意防输入性通胀。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既要有力,尤其要加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力度,又要合理适度,不预支未来。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实施时间才一个多月,还有相当的实施空间,要继续推动政策落地和效果显现。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确保全年粮食丰收,保障煤炭电力稳定供应,夯实稳物价基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行政。统筹兼顾,防止单打一、一刀切。继续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

宏观经济

  中国证券报:财政部7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3%,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2%。上半年的税收收入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1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

  能源局:1~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09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5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第二产业用电量274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第三产业用电量69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61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

  界面新闻:7月14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化肥生产保供座谈会。会议指出,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同和重点化肥生产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春耕化肥生产保供任务圆满完成。当前,化肥供需基本平稳,氮肥、磷肥产能相对充足,能够满足“三夏”“秋冬种”用肥需求。

  央视新闻客户端: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国家发改委经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较好,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应对外部冲击,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我国粮食生产稳步发展。2021年粮食产量达到6.8亿吨,比10年前增加了近1亿吨,连续7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的高位。今年夏粮再获丰收。而且小麦质量好于常年。

行业动态

  中国新闻网: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十四五”期间自治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实施广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实施方案》,决定“十四五”期间利用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市县实施一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大工程,每个项目给予800至6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有效发挥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作用,筑牢中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

  财联社:7月14日,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公告,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央视新闻客户端:进入7月,上海持续高温,尽管还没有进入节气上“伏天”,但7月5日以来,上海连续10天最高气温超过35℃,上海市中心气象台发布了3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记者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了解到,7月以来,上海用电量尤其是居民用电量快速增长。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数据显示,7月上旬,上海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去年增长33.56%。受高温天气影响,居民用电量保持较快速度增长,近四周环比平均涨幅为26.52%。

  中国新闻网:中国汽车产业正从疫情冲击中恢复,尤其新能源车表现抢眼。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霍福鹏14日在北京表示,上半年中国新能源车销售260万辆,同比增长120%,占新车销售比例达到21.7%。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比亚迪(002594)7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母净利28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206.76%。2022年上半年度,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弱,但本集团得益于成本控制能力提升及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21财经:华泰证券研报称,据报道,福建发改委发布2022年首批海上风电竞争配置结果,其中华能集团联合体中标项目申报电价不到0.2元/度,成为海上风电2022平价以来的最低价中标。

  财联社:持续高温下,多地用电负荷创新高,而作为缓解电力保供压力的虚拟电厂概念近日站上风口。能源加速转型,虚拟电厂作用已然凸显,但用户侧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万里扬能源负责人孟德雨对记者表示,目前虚拟电厂在中国还只是配电侧的辅助系统,或者说是交易系统,在用户侧还未形成一个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据记者了解,随着能源体系对用电安全需求的增加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已有大批上市公司参与虚拟电厂业务。

  证券时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显示,全球人口预计将在2022 年11月15日达到80亿。世界人口预计将在2080年代达到约104亿的峰值,并在2100年之前保持这一水平。人口增长带来的迫切需求、常规农业的经济现实以及技术进步,这三大因素叠加,现在正是机器人等颠覆性技术在农业领域“大显身手”之时。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欧股收盘全线下跌,主要股指均跌超1%

  欧股收盘全线下跌,主要股指均跌超1%。德国DAX指数跌1.86%,法国CAC40指数跌1.41%,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63%。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