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收涨:沪指周线四连阳,北向资金净买入60亿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3-11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3月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涨,沪指周线四连阳。截至收盘沪指涨0.62%,收报3046.02点;深证成指涨1.10%,收报9369.05点;创业板指涨0.97%,收报1807.29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8606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60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涨多跌少,光伏设备通信设备电子元件船舶制造半导体消费电子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汽车服务珠宝首饰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国金证券:关注机器人景气相关的磁材股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关注机器人景气相关的磁材股和基本面有望改善的资源股。供给增速下行,供需格局改善,稀土价格后续有望触底回升,磁材基本面亦有望跟随改善,机器人景气相关的磁材标的有望充分受益;稀土涨价的情况下,资源龙头和具备成长性的标的有望充分受益。

  开源证券:美联储预期降息主基调下,黄金再迎配置节点

  开源证券研报表示,2024年1月PCE数据的如期下降,使得市场降低了对于二次通胀的担忧,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消费者信心下降,预示强劲的美国经济正在退温,纽约社区银行再暴雷,市场避险情绪浓厚,市场纷纷预测美联储6月降息,刺激金价上行。预计6月开启降息是底线,在降息周期即将开启,市场避险情绪浓厚的主基调下,金价或将因美国经济及通胀数据走弱而上涨,黄金再迎配置节点。

  华泰证券: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产业服务类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2024年1月,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新基建向未来产业发展,重点推进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六大方向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根据我们对各省重大项目投资梳理,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旺盛,多聚焦于新能源、电子、医药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半导体工程、设备租赁等产业服务类细分行业有望受益维持高景气。

  光大证券Tesla发布系统工程师职位,人形机器人量产渐行渐近

  光大证券研报称,特斯拉发布系统工程师职位,根据岗位介绍,系统工程师面向量产任务,其进度符合预期。根据特斯拉2024年1月举行的2023年四季度业绩会,其大概率会在2025年实现部分批量交付,未来人形机器人有潜力远远超过特斯拉所有其他产品的价值总和。2月22日下午,国内优必选科技Walker S于蔚来工厂参与了门锁质检、车灯盖板检测、安全带检测、贴车标等工作。综上,2024年将会是人形机器人量产前夜,为了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在既定的场景下尽快完成调试,人形机器人将密集参与产业互动,从而为真正量产做好准备。同时,随着量产节点临近,产品定型完成,供应商将步入资本开支周期,看好相关上游设备商。

  南京证券:文生视频应用落地有望提速

  南京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国内首部AI动画的开播,文生视频应用落地有望提速,将重塑影视行业制作流程,进一步推动影视动画制作、游戏开发、广告设计降本增效。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关注拥有丰富的游戏储备且具备游戏版号,良好流水表现的龙头游戏公司,建议关注三七互娱恺英网络等;二关注各板块业绩优异、估值合理个股,建议关注:芒果超媒分众传媒等。三是春节档票房超预期,关注Sora等AI文生视频相关技术,短剧市场动态,建议关注:光线传媒横店影视等。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中国新闻网:近期,黄金价格不断上涨,在北京某黄金商场,3月9日,足金999金饰品价格已经上涨到每克638元,近一周首饰金价已上调三次。但金价飙涨并没有影响到消费者购买热情。不少消费者表示,虽然现在黄金价格处于高位,但仍看好未来金价走势。

  2、界面新闻:据悉,OpenAI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每天可能会消耗超过50万千瓦时的电力,来响应用户的约2亿个请求。相比之下,美国家庭平均每天用电量约为29千瓦时,也就是说,ChatGPT的用电量是普通家庭的1.7万多倍。

  3、每日经济新闻:美东时间3月8日,受“看涨期权到期”和“内地砍单传闻”影响,英伟达股价大跌5.55%,成交额更是超过1000亿美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放大了86.7%。巨大的抛压,引发一众投资者关于“2000年科技泡沫重现”的担忧。

  4、第一财经:最新市场流传一份机构调研报告预测,在大力度推动新能源发展背景下,电网公司大概率放开95%的消纳红线,以接入更多的新能源。对此,金风科技和隆基绿能投资者热线工作人员均表示暂时没有看到这样的消息。国电电力投资者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对未发布政策进行回复。

  5、人民日报:住建部部长倪虹在9日下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对于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对于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依法坚决予以查处,让他们付出应有代价。

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2月份,全国CPI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同比由上月下降0.8%转为上涨0.7%,回升较多。市场预期,2月CPI同比上涨0.4%。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从环比看,CPI涨幅比上月扩大,主要是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

  央行:3月11日至3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每天均到期100亿元。 此外,3月15日还有4810亿元MLF到期。

  央行:发表专栏文章《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金融市场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其中提到,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发展,持续完善金融市场结构和产品体系,强化金融市场功能,加强金融市场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提升金融市场稳健性和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推进金融市场更高水平双向开放,加快建设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全国总工会吕国泉:首次提出“将离线休息权入法”,提高企业隐形加班违法成本,目前该提案已立案。在线“被工作”了,就应该给你适当的补助。以透支身体健康的方式来获得必要的生存条件,对企业和劳动者来说都是不可持续的。

  中科院:新冠病毒BA.2.86已经分化为一种新的血清型。基于XBB抗原的新冠疫苗存在被BA.2.86及其后续衍生变异株逃逸的风险。目前,基于XBB的疫苗对BA.2.86仍然有效,但BA.2.86衍生的奥密克戎亚变体可能会获得生长优势,导致突破性感染激增。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11日-17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整体呈现升温态势,尤其是北方地区降水稀少,回暖将更为显著;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多阴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10-11日,13-16日。

  看看新闻: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建议,分阶段延长A股交易时间,提高资本活跃度。目前A股每天的交易时间是4个小时,相比于伦敦的8个半小时、纽交所的6个半小时,中国的4个小时是全世界最短的。每天仅4个小时的交易时间,无法深度对接全球交易市场,同时也很难满足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需求,无法适配市场的总体体量。

  澎湃新闻:据报道,一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因涉嫌向中国提供有关美国国防的信息而被逮捕,此前,一名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公民也因涉嫌窃取谷歌人工智能技术而被逮捕。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不了解相关的情况,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保护知识产权,同时我们也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我们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

  财联社: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就业形势报告显示,上个月非农明显强于市场预期,失业率则升至两年高位。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7.5万人,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20万人。不过,劳工统计局将2023年12月份的数据从33.3万人下修至29万人;1月份数据从35.3万人下修至22.9万人。经过这些修正后,12月和1月新增就业人数合计较修正前减少16.7万人。

  界面新闻:日前,减肥药巨头诺和诺德在“资本市场日”(CMD)活动上透露,预计Wegovy今年将在中国获批上市,这款产品最开始将以自费患者为主,并且有数量限制。目前,虽然司美格鲁肽在国内没有获批减肥适应症,但大量超适应症滥用普遍存在,在其正式获批用于减肥后,是否有望依据获批条件进行正规销售,杜绝滥用情况,还有待关注。

行业动态

  澎湃新闻: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表示,巩固提升信息通讯业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继续推动互联网规模化应用,让5G赋能千行百业;强化5G演进,支持5G-A发展;同时要加大6G的研发力度

  界面新闻:上海市印发《本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促进信息服务消费产品研发。鼓励企业围绕“5G+”“VR+”“AI+”“北斗+”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打造人工智能大模型、元宇宙、区块链等融合示范应用场景。聚焦文旅消费、职业培训、医疗健康等领域,推动建立一批标杆示范场景,形成一批元宇宙应用。支持在智能化教育教学、自动驾驶等领域构建示范应用场景。

  界面新闻:日前,上海市多部门联合印发《上海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7年)》,加快推动上海核电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高端产业集群。这是目前中国首个省级层面出台的核电产业发展方案,上海市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专门针对核电产业发展印发文件的省级行政区。

  证券时报:脑机接口产业联盟2024年第一次全会将于3月11日在北京召开。据悉,会议将发布脑机接口产业联盟创新成果。其中,将发布学术类/硬件类/软件与平台类/行业应用类成果。同时,还将重磅发布《神经系统疾病脑机接口临床研究的中国专家共识》。

  乘联会:2月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达到42.6万辆,同比下降17.7%,环比下降42.3%;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44.7万辆,同比下降9.7%,环比下降35.0%;新能源车市场零售38.8万辆,同比下降11.6%,环比下降42.1%。

  数据宝: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介绍,他带领的中华脑机接口公司团队成功研发65000通道双向的脑机接口芯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国外的脑机接口芯片还只能做到3000多个通道,而且是单向的,而该脑机接口芯片可以做到65000通道。他表示,这项技术可以让很多目前实现不了的医疗应用成为可能。

  蓝鲸财经:针对日前市场传出华为P70系列手机延期发布的消息,华为内部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华为此前压根没对外公布过发布日期,“好比以前某个系列是一个固定的日期发布,比方说是三月份,还是几月份发,但这个都是按照以前固定的一些经验去做的,但是华为这个P系列并不是说就固定一定要在某一个日子发,这是一个经验主义的问题。”

  财联社:位于北京王府井东方新天地的小米之家将成为首家小米汽车直营门店,目前门店装修接近完成,小米汽车SU7尚未到店,预计四月份才会正式开业,负责汽车销售的将会是另一批员工,目前已经可以预约试驾,北京小米园区和亦庄小米工厂区域可以体验自动驾驶。小米官网已开放产品体验工程师、交付接待岗的招聘,涉及全国29个城市。

  界面新闻:近日,苹果中国官网低调更新了众多配件产品的兼容性描述,在其中加入了“Apple Vision Pro”的字样。外界将此视作Vision Pro即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信号。不仅如此,“Apple Vision ProCompatibility”也与Mac兼容性、iPad兼容性、iPhone兼容性等选项并列,被放进了不同硬件产品的兼容性分类列表中。

  中国证券报:据悉,微软将于3月21日发布Surface Pro 10和Surface Laptop 6,这有望成为微软首批AI PC产品。这些设备将配备基于英特尔酷睿Ultra或高通Snapdragon X Elite的处理器,搭载最新NPU,以增强AI功能。新品将搭载“AI Explorer”功能,这也是AI PC与普通PC的区别所在。

  财联社:日前,首部AI生成长篇电影《Our T2 Remake》在洛杉矶正式举行线下首映礼。从创作团队已公开的几个视频来看,由AI生成的场景都颇为磅礴逼真,但也许是创作时还未出现如Sora一般强大的AI生成视频工具,电影中很多细节经不起推敲,例如人物的肢体动作及面部表情仍有些不协调,说话时的嘴部也有明显的机械感。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近日,惠州四室两厅海景房25万元成交的消息引发热议。中介称,网传信息不实。上述房源所在区域目前平均挂牌价多在4800元至6500元/平方米左右。市场冷淡导致海景房价格下跌,且在二手市场供应量增加,这些低价房源有的是业主急需资金,或对海景房市场持悲观态度。

  第一财经:近日,广州一则二三套房贷大幅松动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消息称,将手中的两套房子放售或者放租,购买第三套房子的首付和利率可以按首套标准执行。当记者向金融主管部门求证时,该部门表示,目前广州的房贷办理依据并未改变,依旧以查册为标准。

  韩联社:韩国在线房地产登记服务公布数据,2023年共有1.56万名外国人进行了房地产购买,占土地购买总额的0.9%,创历史新高。从国家来看,去年在韩国购房的外国买家中七成以上是中国人(人数为1.1万),其次是美国人和加拿大人。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