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创业板指大涨4.6%!新能源股爆发,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00亿元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3-12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3月11日)A股三大指数今天集体走强,创业板指表现尤为抢眼。截至收盘沪指涨0.74%,收报3068.46点;深证成指涨2.27%,收报9581.53点;创业板指涨4.60%,收报1890.41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一万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102.61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涨,新能源赛道突然爆发,电池能源金属光伏设备电源设备电网设备风电设备板块涨幅居前,仅银行煤炭行业逆市下跌。

综合分析

  国泰君安:未来两个季度股市的投资机遇要多于风险,但依然是结构性的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相较2023年初市场处于“高预期和高风险偏好”,在经历2024年初股市波动后,市场状态处在“低预期和低风险偏好”。因此,相对明朗的在于:1)市场微观结构出清,叠加两会报告明确提出“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股市底部已经出现。2)“新质生产力”、“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的表态与“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的举措安排,考虑年前预期下修已至冰点,判断未来两个季度股市的投资机遇要多于风险,但依然是结构性的。但是这种结构性与过去不同之处在于,在复杂的地缘政治、经济、社会因素下,投资者难以形成稳定的预期,以及对周期性判断与展望能力下降,因此投资机会将不再以“消费、周期、科技、地产……”划分,新结构在“价值中的价值”(高分红/稳定现金流股票、固定收益)、“成长中的成长”(科技题材股)中轮动。

  中信建投:震荡整固中把握三条线索

  中信建投指出,A股在经历市场生态新变革,年初的市场底部已确立,而基本面预期的修复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在后续的开工旺季和一季报阶段,市场或震荡整固,等待新政策催化。重点把握三条线索:优质高股息资产、优质新质生产力资产和优质出海与外需资产。

  银河证券:算力产业链技术变革,看好产业链龙头公司优先受益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表示,算力产业链行业层面的规模化、普及化及国产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5.5G产业链也或将成为我国在下一代移动通信制式中取得领先地位的重要抓手。建议关注IDC龙头奥飞数据光环新网工业互联映翰通,光通信产业链中际旭创新易盛天孚通信华工科技光迅科技等,温控产业链英维克,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平安证券:市场情绪修复有望延续,机会仍大于风险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政策部署明确方向,市场情绪修复有望延续,机会仍大于风险。结构上沿着产业政策和监管方向布局,一是数字经济TMT、先进制造代表的新质生产力板块,二是受益于分红改革的红利策略,三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政策指引的经营稳健且良好治理的大盘白马。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金融监管总局: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同时进一步优化新能源车险的定价机制。金融监管总局局长李云泽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表示,金融监管总局将主要做三方面工作,第一,服务新质生产力;第二,服务有效需求,金融监管总局正在研究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同时进一步优化新能源车险的定价机制;第三,服务民生保障。

  2、财联社:日前,一份关于北汽蓝谷的交流纪要被曝光,该纪要显示,北汽蓝谷智选车年产能规划30万辆,预计享界首款产品月销量超过1万辆。有接近北汽蓝谷的业内人士回应称,除关于产能、销量的内容外,其余信息基本准确。此外,目前江淮用于生产华为智选车的新工厂周边已集聚20余家产业链头部企业,项目竣工在即。

  3、财联社: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将中国电池巨头宁德时代(CATL)的评级上调至“超配”,并设定目标价为210元人民币;此外,多位英伟达、OpenAI 以及特斯拉等高管对能源的担忧也引起了广泛关注,马斯克曾多次公开强调解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的紧迫性,OpenAI的创始人山姆·奥特曼也表示,未来AI的技术取决于能源,我们需要更多的光伏和储能。英伟达CEO黄仁勋在公开演讲中指出,AI的尽头是光伏和储能,我们不能只想着算力。

  4、上海证券报:3月11日临近尾盘,工业富联拉升一度涨超7%报26.75元,股价创历史新高,该股自2月以来已累计大涨超90%。公司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AI服务器自2017年发展至今,产品已迭代至第四代。

  5、每日经济新闻:3月11日,比特币站上71000美元/枚,日内涨超2%,续创新高。据companiesmarketcap统计,比特币市值已升至1.398万亿美元,超越白银(1.380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八大资产。

宏观经济

  央行: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1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数据显示,当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完全对冲到期量。

  金融监管总局:我国金融安全基本盘非常稳固,可以抵御风险的家底非常坚实。金融监管总局局长李云泽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表示,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和拨备总额超过50万亿元,还有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各种行业保障基金,可以抵御风险的家底非常坚实。此外,我们防范处置金融风险的工具和手段更加丰富。尤其去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各类风险防范处置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

  上海证券报:2024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销售火爆。尽管储蓄国债利率较此前有所降低,但居民抢购热情不减,不少银行网点的额度在首日就被抢购一空。按照往年惯例,储蓄国债年内仍有发行计划,建议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关注后续储蓄国债发行计划。

  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目前距离建成体育强国仅有11年的时间,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亟待解决。体育各领域发展不均衡,不协调等老问题仍待破解;体育改革后,足球领域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三大球成绩持续下滑,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央视网:记者从南京海关获悉,今年前两个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欧(亚)班列累计开行运量突破1万标箱,同比增长45.4%。班列覆盖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和地区,货物涉及整车、家电、服装、食品、钾肥等100多个品种。

  证券时报:T+0!印度股市重大宣布!据报道,3月11日,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主席Madhabi Puri Buch在论坛表示,T+0结算制度将于3月28日开始试行。

行业动态

  中汽协: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6万辆和158.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7.5%和35.1%。2月受春节休假影响,汽车市场销量整体走低,但是仍处于正常情况。同时,汽车整体集中度提升,新能源乘用车15万元-20万元价格带竞争更加激烈

  中国信通院:算力互联互通及算力互联网发展工作研讨会日前在中国信通院召开。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介绍了算力互联互通及算力互联网技术研究情况。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芜湖市政府、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华为、国能集团等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专家分享了相关工作成果和实践经验。

  第一财经:近期,受奔驰电动车计划变更的影响,业内对电动车的发展出现了悲观言论。针对部分欧美车企削减或推迟电动汽车计划的事宜,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美车企没有回归燃油车,也没有停止电动汽车业务可能是因为不赚钱,所以往后延迟一阵。

  券商中国:据报道,中国台湾考虑将台积电电价上调至多30%。上周就有类似的消息流出。消息称,中国台湾4月将调涨电价,业界担心将冲击台积电等用电大户。对此,中国台湾经济部门官员王美花表示,跟其他地区晶圆厂(成本)相比,中国台湾电价仍较低。据悉,晶圆代工厂是名副其实的“电力黑洞”,2022年台积电消耗了近2.2万GWh的能源,其中电力是最重要的能源。

  数据宝:据华为官网,3月14日—15日将在深圳举办主题为“因聚而生数智有为”的“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4”。机构研报指出届时华为链相关厂商将亮相,鸿蒙生态推进情况将揭晓。

  中新经纬:近日,理想汽车发布新品理想MEGA,其外观引发一些讨论。理想汽车CEO李想11日发朋友圈称,经过深思熟虑后,我们决定开始反击,用光明反击黑暗。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以及华为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纷纷回复力挺。

  澎湃新闻: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近期,浙江农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钟睒睒卸任法定代表人,郭振卸任经理,新增饶明红为法定代表人、经理。目前,钟睒睒仍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天眼查显示,2023年以来,钟睒睒已经卸任12家农夫山泉旗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职务。

  财联社: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可能最早在今年夏天推出一款继iPhone之后的新款重磅级产品,希望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开辟新天地。华尔街咨询机构Melius Research的分析师Ben Reitzes和Nick Monroe认为,投资者应该关注苹果今年夏天将在年度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宣布的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等离子体科学与核聚变中心以及英联邦聚变系统公司的研究团队发布论文称,他们所研发的一种新型高温超导磁体的磁场强度据称达到了20特斯拉,创下了世界纪录。据刚卸任MIT等离子体科学与聚变中心主任的Dennis Whyte透露,团队将聚变反应堆的每瓦特成本几乎降低到了1/40,让核聚变技术在商用成为了可能

股市聚焦

  金融监管总局局长李云泽:会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的资金供给,推动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支持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此外,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银行净息差降到20年来最低水平。央行推动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降,每年可以为广大购房者节约利息支出1700亿。

  第一财经:进入3月后,四大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成交均出现回升趋势,其中北京周末单日成交破千套,上海二手房日均成交量是二月的两倍,深圳二手房周成交突破千套关口,广州二手楼市活跃度也有上升趋势。核心城市二手房成交的确在回升,但速度比以往慢,小阳春行情不一定能达到以往水平。

  广东省深圳市:3月4日至3月10日,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含自助)录得1094套,环比增长0.8%。二手房周成交量呈现四连升,虽近期增长幅度有所减缓,但整体仍是上升势头。3月11日,全市共有54886套有效二手房源在售,较前一周增加1133套。

  深交所:深交所组织召开2023年度债券监管发展业务座谈会。会议研讨了2024年重点工作。一是要健全债券市场防假打假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债券注册制改革走深走实;二是要统筹抓好风险防控和合理融资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地方债务风险化解落实落地;三是要推进固收产品创新,加快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四是要完善二级市场交易制度,持续推进交易所多层次回购市场建设;五是要丰富大湾区债券平台功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财联社:日前,有市场消息称,万科债务问题引发监管层关注,监管层近日就此召集部分金融机构开会,要求大型银行加强对万科的融资支持,以及非标债务持有人与公司协商推进展期等。对此,万科方面并未回应。记者从接近万科方面人士了解到,目前,万科今年境外公开市场债务已偿付近一半,剩下两笔境外债务将在5月及6月到期,公司将通过3种方式兑付,包括境外自有资金,境外子公司所获得的境内项目分红或股权转让资金,以及境外银团贷款。

  海南省:截至目前,全省18个市县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已推送第一批“白名单”项目31个,其中民营和混合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开发的项目16个。商业银行快速响应,“白名单”中的17个项目已完成审批和签订贷款合同,累计发放融资余额17亿元。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