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走强:创业板指大涨超2%,超4500只股票上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3-19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3月18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走强,截至收盘沪指涨0.99%,收报3084.93点;深证成指涨1.46%,收报9752.83点;创业板指涨2.25%,收报1926.4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超过1.13万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28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汽车服务汽车整车航天航空消费电子教育电机板块涨幅居前,仅贵金属珠宝首饰煤炭行业逆市下跌。

综合分析

  中信证券:财报季在即,聚焦A股分红的系统性提升

  中信证券指出,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围绕加大分红监管提出对分红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多措并举提高股息率和推动一年多次分红等3条政策措施。2024年以来监管着重强调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增强回报投资者能力,提升分红水平有望成为提升投资者回报最直接的工具。当下A股市场依旧面临分红水平相对较低的问题,59.4%的沪深上市公司2023年现金分红率不及30%。从盈利和成长能力来看,低分红率公司与高分红率企业的差异并不显著,分红意愿提升尚存在改善空间,预计在监管推动下A股上市公司2024年内分红率有望系统性提升。

  中泰证券:预计资本市场严监管持续,优质头部机构受益

  中泰证券研报表示,证监会发布四项政策文件,重点内容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等。预计资本市场严监管持续:一方面从“入口”和“存量”两个维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利于整体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强化中介机构的监管,通过打造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实现行业供给侧改革,优质头部机构受益:有望通过并购重组、组织创新等方式持续做优做强。

  中金公司2月政策发力仍然明显,3月信贷需求可能会有所恢复

  中金研报表示,2月金融数据出现一定波动,但1-2月合并来看仍然不算低。在央行强调“均衡投放”的供给端新模式下,单月融资数据的波动不一定完全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形势,银行可能在供给端主动管理了2月的信贷投放节奏,但信贷质量仍然较强,非票据信贷同比继续增长。排除供给端的波动之后,2月政策发力仍然明显。向前看,政策发力的力度可能会继续加强,高频数据也显示3月信贷需求可能会有所恢复。

  招商证券:融资需求有望逐渐得到支撑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节后北上资金逐渐结束此前流出状态转向净流入,结构上托管于外资机构的北上资金已成为净流入主力,未来随着国内经济温和回升以及美联储政策转向,有望延续回流,对A股大盘成长风格形成一定提振作用。此外,偏弱的社融数据对市场情绪或有一定影响,但在当前各项政策集中发力的背景下,融资需求有望逐渐得到支撑。行业层面关注三条线索:1)“新质生产力”相关领域;2)“消费投资”方面涉及扩大消费与设备更新领域;3)出海相关领域,对应行业主要是TMT、机械、医药、电力设备、汽车、家电、纺织服饰等。

  红塔证券:预计政府债券融资和企业部门信贷对社融增长的支撑力度会增强

  红塔证券研报指出,1)2月社融同比增速回落,除春节错位影响之外,信贷偏弱、政府债发行偏慢等也是主要原因。2)在央行“平滑信贷波动”的要求下,2月信贷规模同比偏少已是市场预期。从实际数据来看,信贷投放量符合历史规律。3)企业部门信贷增量可观,反映出稳增长政策效果和经济修复斜率尚可。4)居民部门加杠杆需求减少,这意味着对房屋及其他商品消费的刺激力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4)“M2-M1”剪刀差回升,实体部门投融资需求有待进一步激发。5)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均同比多增,一定程度上也映射了资金空转现象。展望后续,在今年广义财政发力、三大工程托底房地产行业等有利因素下,预计政府债券融资和企业部门信贷对社融增长的支撑力度会增强。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证券时报网:恒大地产发布了关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将对恒大地产、许家印、夏海钧、潘大荣、潘翰翎、柯鹏、甄立涛、钱程进行罚款和市场禁入等行政处罚。公告称,时任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时任中国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等人,决策并组织实施财务造假等,手段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对许家印、夏海钧分别处以4700万元及1500万元的罚款,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恒大地产也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被处以41.75亿元罚款。

  2、界面新闻:据报道,针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考核办法正在讨论中,预计很快便会下发。包括市场占有率、利润结构、科技创新以及安全生产等数项新指标,可能会被纳入新考核体系中。央企将加快攻克新能源动力总成、智能网联系统先进底盘、汽车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等方式,鼓励支持中央企业开展高质量投资并购,专业化整合,加快掌握产业核心资源。

  3、财联社:北京时间3月19日4时-6时,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在美国加州圣何塞SAP中心登台,发表GTC 2024的主题演讲《见证AI的变革时刻》。在这场两个小时的演讲中,英伟达正式推出名为Blackwell的新一代AI图形处理器(GPU),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货。此外,黄仁勋还公布了英伟达在AI软件(NIM微服务)、Omiverse云、具身智能方面的最新进展。

  4、证券时报网:有消息称,台积电将在中国台湾地区嘉义科学园区先进封装厂新厂加大投资,总投资额逾500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37亿元),主要扩充晶圆基片芯片(CoWoS)先进封装产能。大力扩产的同时,台积电还计划将CoWoS先进封装技术引入日本。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在谈判将谷歌的Gemini人工智能引擎植入iPhone,这为一项将撼动人工智能行业的重大协议奠定了基础。

  5、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我国社保基金全都交给外资机构管理”为谣言。近段时间以来,有少数网络自媒体发布视频称,我国社会保险基金“几乎全部交给外资机构管理”,且被用于“买卖A股”,质疑社保基金成为“外资套利的工具”。经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向有关主管部门核实查证,前述言论均为不实信息。

宏观经济

  央行: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数据显示,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完全对冲到期量。

  国家统计局: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制造业增长7.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9%。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比上年12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加快1.1个百分点。

  中央气象台:3月18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内蒙古等地出现大风沙尘天气。预计3月19日-21日,新疆北部有雨雪天气,防范融雪型洪水、雪崩等灾害;关注四川甘孜火场天气;西藏东部等地多雨雪天气,关注对川藏铁路影响,防范交通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

  央视新闻:截至3月17日,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启动首个周末迎来近760万人次大客流,日均发送旅客超250万人次,较上周末日均多发送旅客近20万人次。长三角进入春游运输后,周末游成为重点,出行范围相对集中在高铁3小时交通圈内的中短途线路。

  欧元区:2月,CPI同比增长2.6%,预期增长2.6%;环比增长0.6%,预期增长0.6%。

行业动态

  央视网:今年以来,全球生成式AI、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与之相关的音视频设备、液晶平板显示模组出口也大幅增加,同比均增长16%。此外,电子市场的增长也拉动了集成电路的出口。2024年1月至2月,我国集成电路出口额为1607.1亿元人民币,增长28.6%

  大湾区之声:全球首个获得适航认证的国产自研“空中的士”亿航EH216-S在淘宝上架,标价239万元。行业人士分析,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正走向落地普惠的阶段,“空中的士”的上架迈出了向低空自由飞行的坚实一步。

  金融监管总局:金融监管总局发布《人身保险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从公司治理、业务经营、资金运用、资产负债管理、偿付能力、其他等六个维度,搭建风险综合评估体系。根据《办法》,综合风险等级划分为1—5级,数值越大风险越高,处于重组、被接管等状态的公司直接列为S级。同时,《办法》还设置“履行环境社会治理(ESG)责任情况”作为特别加分项,对开展绿色保险、普惠保险较多的人身保险公司,给予适当加分。

  证券时报网: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2024年,华为数字能源将计划携手伙伴共同部署超过10万根超快充充电桩,目前已有2万根超快充充电桩投入运营。当前,新能源汽车快充以400V大电流充电方式为主,而电流增加会导致能量损耗大,下一代快充车型基本以800V架构为主。随着SiC技术成熟和成本下降,预计800V平台架构会成为华为系车型标配。

  财联社:近日,上海引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含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系统集成服务、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汽车零部件研发、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等。股权全景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深圳引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是华为车BU于今年1月成立的新公司。针对成立子公司的目的,有知情人士表示过段时间会进行公告。据了解,深圳引望公司的成立,是华为智能车业务更好服务产业的第一步,将装载华为车BU目前的技术和资源。现在还是华为全资,后面随着更多伙伴加入,成为一个股权多元的技术开放平台。

  券商中国:近日,华为旗下投资公司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增资至79.8亿元;另外,中国移动集团旗下一家主投数字经济领域的基金,已增资至88.75亿元。华为哈勃是华为旗下专注于半导体产业链、软件等领域的投资公司,已投资了数十家相关企业;北京中移数字新经济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中国移动旗下基金,主要投资数字经济和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领域。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的股东还包括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等。

  财联社:日前,马斯克宣布开源Grok-1,这使得Grok-1成为当前参数量最大的开源大语言模型,拥有3140亿参数,远超OpenAI GPT-3.5的1750亿。Grok-1遵照Apache 2.0协议开放模型权重和架构。这意味着它允许用户自由地使用、修改和分发软件,无论是个人还是商业用途。这种开放性鼓励了更广泛的研究和应用开发。项目发布至今,已经在GitHub上揽获6.5k星标,热度还在持续增加。

  TrendForce:截至2024年底,整体DRAM产业规划生产HBM TSV的产能约为250K/m,占总DRAM产能约14%,供给位元年成长约260%。此外,2023年HBM产值占比之于DRAM整体产业约8.4%,至2024年底将扩大至20.1%。

  工信部:截至2023年底,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859.6万台,同比增加65%。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DSCC:2023年第四季度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3%至420万部,创历史第四高。在销量最高的10款机型中,三星占4款,荣耀和Oppo各占2款,华为和小米各占1款。华为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首次在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上超越三星。

  央视新闻:沙特阿拉伯航空一架B777全货机3月16日由深圳机场起飞前往利雅得,这是深圳机场今年加密的第三条货运航线,也是沙特阿拉伯航空首次在深圳机场开通定期国际货运航线。该航线每周出港2班,主要承运的货物为电商、一般贸易以及电子产品等货物品类。

  澎湃新闻:全球工业机器人龙头ABB将人工智能嵌入全线业务,100多个AI项目正在推进中。目前,ABB电气、运动控制、过程自动化、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四大业务均已将人工智能投入应用,服务各行业客户。

股市聚焦

  国家统计局: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相比于2023年全年有所收窄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842亿元,同比下降9.0%(按可比口径计算),降幅较2023年1-12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823亿元,下降9.7%。

  浙江省杭州市:取消二手房限购条件新政落地后的首个周末,市场有所回温,买卖咨询量有明显增加,以往一天的咨询量约3至5个,3月16日在十五个左右。周末两天,除了杭州本地客户,也有来自上海、温州以及江苏地区的客户咨询。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