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上海国企改革调研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7-03-27

     QQ图片20170327110644.jpg

       2017年3月24日下午2点,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参加汇添富基金组织的上海国企改革研讨会,参会者包括中信证券研究部,广发证券研究部,中国人寿,上海国盛集团投资部等买卖机构代表等。调研主要内容主要是了解上海国改的最新动向,进而挖掘投资标的的潜在价值。
      建议关注重点:

      1.  国企改革目前已进入深化改革期, 17年国企改革政策会在2016年下半年基础上延续并加速。“ 十项改革试点”全面铺开,改革“ 从点及面”、“从央企至地方”,国企改革进入深化阶段。

      2.  国改核心在于:央企在垄断领域的“让利” 。对7大垄断领域央企混改的综合评价——从产业链及混改逻辑入手,综合考虑改革迫切性、改革空间、改革阻力等因素,我们对7大行业的混改红利进行了初步排序,依次为“电信→军工→石油、天然气→铁路→电力→民航” 。

      3. 从地方国企改革区域特点来看,国资规模较大、盈利较强、市场化程度更高、转型趋势明显的沿海地区相对走在前列,国资整合及市场化改革的效率也更高。具体看:
Ø国资体量较大,同时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空间较大;
Ø盈利性较强更易吸引社会资本,开展混改的动力更强;

Ø上海、广东、浙江等国改整体进度较快,形成示范效应。

      4.上海国企改革经历了两个主要阶段

在全国范围内,上海国企改革进程推进位居前列,改革模式兼具时效性与创新性。
Ø 第一阶段:以整体上市、核心业务改制重组等形式的集团资产整合为主要方向,上海国资基本特点为“小公司、大集团”,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为改革核心。
Ø 第二阶段:通过上海国盛(产业资本为主)和上海国际(金融资本为主)两大平台实现资本运作国资流动平台发挥投融资和运营功能。

      5.今年的上海国资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7年2月16日,上海召开国资国企年度工作会议,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部署。今年上海国改工作要点将为:着力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国有企业保值增值,关键词在于混改、国资运营平台、重组。年初以来,已有多个国企集团提到了通过改革来实现“转型、创新” 。具体看:
Ø 较多上市平台的集团,强调因企制宜,转型创新,例如百联集团(百联、物贸)、 光明集团。
Ø 上市平台较为单一的集团,更强调寻找对标公司、深耕产业链,例如上海水产集团(ST中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