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九盛观点

习近平: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7-06-21

1、军民融合稳步推进,习近平主持召开融委第一次全体会议。171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主席任主任; 6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融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时长624秒),“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并提出“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

2、民参军是军民融合战略深入推进的主要受益方向。目前我国的军民融合度在30%上下,正处于军民融合发展初期向中期迈进、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推进的阶段。民参军将有利于社会大协作以更好的满足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需求,并有利于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新兴领域的技术优势。目前民营企业参军的微观环境正在改善:①准入门槛在逐步放开,两证合一、缩减科研生产许可目录、《装备采购竞争失利补偿管理办法》、国防知识产权管理及军用软件计价等政策将逐步落地,进一步推动军工供货体系的对外开放,加快吸纳民用优势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等领域;②装备采购逐步走向竞争性采购,公开招标有助于打破民营企业参军的信息壁垒;③军队体制改革中期对上市公司军品订单的压制因素将逐步减弱;④转型并购仍是民参军的主要形式;IPO加速为纯正的民参军企业提供上市发展契机;军民融合基金陆续成立为优质民参军孵化项目提供资本支持。

3、两条标准筛选优质民参军标的,即高性价比和高技术门槛。由于军工行业发展确定、政策逐步落地,通过独立上市、外延并购或产业链延伸等方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民参军标的,其稀缺性减弱,但其中部分公司涉足领域从原材料到零部件甚至到分系统在不断深化,获取订单的能力也在加强。目前与军工集团相比,民参军板块维持高增速、低估值,但子版块分散缺乏龙头,以中小市值为主。我们建议通过两条标准来选择优质民参军标的:①民营企业做性价比高的,②民营企业能做而国企不能做的,这两者能够保证公司获得持续稳定的军品订单或具备相应潜力,保持业绩维持较高增长,将政策红利兑现为业绩贡献。

  4、今年军工板块跌幅较快、较大,部分优质公司的估值达到30倍甚至更低,叠加科研院所和军民融合的6月政策窗口期。6月以来中证军工指数涨幅5.13%,军工股呈现企稳、分化共存的特征。当前位置,我们继续建议选择三个方向配置:业绩较好市盈率相对较低的公司、超跌股、体制改革受益股。(安信军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