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九盛观点

国金证券:“新工业革命”是全球发展大潮流

发布者:国金证券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7-10-18

   一、中国高度重视“新工业革命”历史性机遇

  正在孕育发生中的“新工业革命”将主导未来全球竞争新格局,我国领导层多次明确表态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近年来,我国领导层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新工业革命”,明确表态要把握“新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世界经济开辟更加广阔空间。

01.jpg  

  二、“新工业革命”的核心内涵 

  “新工业革命”的核心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数据为核心投入要素、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方向、以范围经济为主要效率源泉的产业融合发展和社会经济变革。“新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础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3D打印、生物科技等先进技术;能源基础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主要特征是智能化;驱动产业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

  回顾前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的工业革命都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社会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快速发展。1)第一工业革命是机械化,18世纪60年代至19世纪40年代从英国兴起,蒸汽机作为动力机被广泛使用。2)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气化,19世纪70年代在德、英、法、美等国家兴起,出现了发电机、电动机、内燃机,电力在生产和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3)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化、自动化,20世纪40年代在美国等国家兴起,以电子、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生产为主要代表。

02.jpg

03.jpg

  目前全球正处在“新工业革命”的导入期,全球工业正向智能化方向转变。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3D打印、生物科技等技术的不断突破,加之2008年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再工业化”战略,全球工业发展模式正由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目前“新工业革命”所涉及的相关技术尚未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若把一个完整的技术变革周期通分为导入期和拓展期,那么目前世界正处于“新工业革命”的导入期。

  三、“新工业革命”是全球发展大潮流,发达国家纷纷进行战略布局 

  “新工业革命”是全球发展大潮流,2008年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纷纷进行战略布局,抢占制高点。美国、德国和日本这些主要的工业强国的工业基础条件较好,创新能力较强,在此基础布局“新工业革命”,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具体来说:1)2012年美国推出“先进制造业战略计划”,大力促进企业创新、提高创新人才潜力、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建设全新的工业基础设施体系和信息基础设施;2)2014年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通过构建智能生产网络,推动德国的工业生产制造进一步由自动化向智能化和网络化方向升级;3)2013年日本推出“日本再兴战略”, 将工业4.0视为创造新商业模式的重要契机,重点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

04.jpg

  四、中国拥抱“新工业革命”:背景、措施和影响 

  4.1 背景:已具备完善的工业体系,诸多技术和产业领先世界  

  我国有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和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新工业革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正处在工业化后期,工业体系较为完善。此外,我国创新投入力度在不断加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国研发费用和专利申请数量都在快速上升。这些条件都为中国“新工业革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5.jpg

  中国已有诸多新兴技术和产业领先世界,如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共享经济、5G、无人机、高铁等。2017年世界500强中有115家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提高。此外,我国具有广阔的国内市场,可以为“新工业革命”提供强大的市场需求动力。这些优势有望助力中国引领“新工业革命”浪潮。

06.jpg

  4.2 措施:“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国错过了前两次工业革命,正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努力追赶,为迎接“新工业革命”,我国正在积极布局,力图抢占先机。近年来,我国先后推出“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 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战略措施,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和产业发展。

    07.jpg

  4.3 影响: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工业革命”对中国来说是一次重大历史性机遇,“新工业革命”有助于我国形成经济新动能,实现产业升级、加快经济转型。我国已经步入工业化后期,正处于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工业革命”催生了大量新技术和新产业,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明确了方向。

  “新工业革命”对我国制造业的挑战在于两个方面:1)我国制造业低要素成本优势将加速弱化;2)发达国家在“新工业革命”中具有先发优势,或将占据竞争优势。一方面,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应用,会进一步降低劳动在制造业投入中的比例,从而加速弱化我国的要素低成本优势。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利用其在“新工业革命”中的先发优势,不断强化其全球竞争优势和价值链高端位置,导致制造业重心再次向发达国家偏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