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新能源:海上风电蓬勃向上,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7-24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周二7 23 日),上证综指收涨 0.45% 2899.94 点,深证成指涨 0.58% 9175.83 点,创业板指涨 1.25% 1534.93 点。两市成交 3232.45 亿元,较上日同期成交(4141.25 亿元)量能明显缩量,为近一个月新低。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 4.05 亿元,终结连续 5 日净流入;其中深股通净流出 7.4 亿元。从盘面上看,除房地产、食品饮料、餐饮旅游行业微跌外,其他 26 个行业悉数上涨,其中,电子、计算机、军工行业领涨,涨幅超过 1.76%主题方面,除白酒、大豆、低价股主题微跌外,其他主题悉数上涨,其中,涨幅靠前的主题包括:打板主题上涨 8.14%,磷化工主题上涨 3.21%,集成电路主题上涨 2.82%科创板方面,截至 1500 共计成交 227 亿元,25 只个股波动和换手均明显降低。乐鑫科技高位震荡,收涨 14%,福光股份低开高走收涨 12%,盘中触发涨 30%临停;南微医学、中微公司飘红。其余多数个股均不同程度下跌,中国通号跌 18%,成交额超 42亿元仍位于 25 只个股之首。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整体来看,沪指平开后日内窄幅震荡,中小创则在科技股的活跃下表现不俗。但量能萎缩至月内地量极值,震荡区间中大盘方向仍不明朗。仅 523 只个股下跌,板块轮动加速。科技股全线回暖,华为概念股一马当先,茂硕电源、泰晶科技、诚迈科技、东方中科集体封板,歌尔股份、华工科技等大涨。区块链板块午后上攻,晨鑫科技直线涨停,深大通、远光软件、用友网络、暴风集团等发力跟涨。5G 板块表现优异,邦讯技术早盘快速涨停,移为通信、高斯贝尔、润欣科技、春兴精工等多股涨幅超过 5%集成电路题材也有不俗发挥,康强电子、博敏电子携手封板,三安光电大涨6%化工板块卷土重来,磷化工题材午后异动,六国化工、司尔特双双涨停。光刻胶概念仍有余威,江化微涨停,南大光电涨 5%汽车股午后急拉,消息传出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 5%股权后,北汽蓝谷直线冲板,带动整车板块上扬,长安汽车领涨 6%,力帆股份、长城汽车、江铃汽车等均有所表现。白酒股明显回调,水井坊跌超 5%,泸州老窖跌近 5%,洋河股份、五粮液、口子窖跌近 3%。个股方面,新城控股午后封跌停,股价创近半年新低,公司筹划出售 40 个项目公司股权;江龙船艇午后一笔涨停,公司午间公告称,其自主研发中国首艘甲醇燃料动力船艇下水。科创板方面,开市第二个交易日个股出现明显分化,头部阵营逐渐显现, 25 家公司波动和交投明显降温,科创板给予市场自主发现合理价格的机制正在生效。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及具体个股的中报业绩的估值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未来半年预计货币政策重新成为逆周期调节的主力工具。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去除食品影响后,通缩忧虑大于通胀隐忧,有效需求整体不足,逆周期调节仍很有必要。然而,在多因素权衡之下,比如房地产调控的继续(可预见政府性基金收入再度因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减少),以至于财政收支矛盾限制了财政政策工具进一步作为逆周期调节工具继续进一步大幅扩张。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财政的首要功能也不应是逆周期调节,而是保障国家把日子过下去,因此扩张财政不会无限度进行。预计未来半年,逆周期调节主力仍是货币政策。

宏观:上半年国有企业利润仍然下滑,但 6 月份单月下滑速度减弱。国有企业利润增速回暖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相合,预计本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回升。预计下半年 PPI仍然下行,利润可能会在 4 季度重新走弱。

新能源:2018 年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为 445 万千瓦,在建 647 万千瓦,已成为仅次于英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我们认为,目前海上风电国内政策支持力度明确,行业景气度蓬勃向上,且行业投资大、技术要求高,容易出现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局面,产业链各环节的龙头公司受益最深,持续推荐整机龙头金风科技(002202.SZ)。

零售:本季度的基金持仓数据说明当前机构投资对于超市板块的关注和配置热情较高,市场对于超市类公司的预期偏高,但对于即将来临的年中财报期需注意超市公司业绩的表现,谨防因超市公司业绩未超市场预期后出现的估值回落风险。主线投资方面,维持全渠道配置的逻辑不变,同时建议增持超市和购物中心;公司方面维持推荐核心组合。

3、新能源:海上风电蓬勃向上,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事件:2018 年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为 445 万千瓦,在建 647 万千瓦。

我们的观点:

(一)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

我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且靠近东部负荷中心,就地消纳方便,发展海上风电或将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2018 年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为 445 万千瓦,在建 647万千瓦,已成为仅次于英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海上风电国家。

(二)欧洲引领行业发展,率先进入平价上网时代。

欧洲从 2000 年以来就开始大力发展海上风电,2018 年装机总量达 1850 万千瓦,占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的 84%以上,并且已经从近海转向远海。2017 4 13 ,德国首轮海上风电竞拍的结果公布,OWP West Borkum Riffgrund West 2 两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已经不再依靠政府补贴,率先进入平价上网时代,证明了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能够有效释放海上风电的中长期成本下降潜力,以此减少对补贴的依赖。

(三)国内政策支持力度明确,平价上网加速到来。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 2020 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 1000 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 500 万千瓦以上,政策支持力度明确。2019 5 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将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2019 年符合规划、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新核准近海风电指导价调整为每千瓦时 0.8 元,2020 年调整为每千瓦时 0.75 元,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海上风电项目平价上网进一步推进。

(四)海上风电投资大、技术要求高,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我们认为,海上风电的投资大、技术要求高,容易出现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局面。根据《2018

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2018 年,我国海上风电仅有 7 家整机制造企业有新增装机,其中,排名前三的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分别实现吊装容量 726.0MW402.4MW400.5MW,合计 1.53GW,占比 92.4%,龙头集中效应明显。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目前我国海上风电行业蓬勃向上,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产业链各环节的龙头公司受益最深,持续推荐整机龙头金风科技(002202.SZ),建议关注零部件转子房厂商振江股份(603507.SH)、海底电缆龙头东方电缆(603606.SH)、风电碳梁制造商光威复材(300699.SZ)。

风险提示:海上风电装机进程不及预期,上网电价超预期下降,整机价格超预期下降,原材料价格超预期增长。

二、外围市场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高 道指涨超170

 01.png

美东时间周二,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高,道指涨逾170点。可口可乐涨超6%,二季度财报超预期。截至收盘,道指涨177.29点,涨幅0.65%,报27349.19点;纳指涨47.27点,涨幅0.58%,报8251.40点;标普500指数涨20.44点,涨幅0.68%,报3005.47点。

欧股主要股指收涨 德国DAX指数涨超1.5%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股主要股指收涨,汽车类股表现强势。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3日报收于7556.8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1.93点,涨幅为0.5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618.1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1.14点,涨幅为0.9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490.7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01.34点,涨幅为1.64%

国际油价涨近1% 市场聚焦API库存报告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受美伊关系再度紧张刺激,国际油价涨近1%。截止收盘,WTI 9月原油期货收涨0.55美元,涨幅0.98%,报56.77美元/桶。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涨0.57美元,涨幅0.90%,报63.83美元/桶。上期所原油期货1909合约夜盘收涨1.48%,报440.20人民币/桶。

美元走强与避险情绪多空交织 国际金价小幅收跌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黄金小幅收跌。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23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2美元,收于每盎司1421.7美元,跌幅为0.36%。美国政府达成债务上限的消息早间曾施压金价,不过欧洲时段金价开始攀升,欧洲央行本周决议意外鸽派的预期、英国硬脱欧的担忧情绪、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都支撑了金价。然而在下周美联储决议之前,投资者还是保持谨慎,不愿意介入太多多头头寸,金价又开始回落,价格整体走势震荡。

美元指数23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46%,在汇市尾市收于97.7119。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14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211美元;1英镑兑换1.244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481美元;1澳元兑换0.7002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035美元。1美元兑换108.26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87日元;1美元兑换0.9855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816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35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112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