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电力:用电量增速企稳回升,动力煤价格持续下行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8-06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周一8 5 日),上证指数跌 1.62% 2821.5 点,创 2 22 日以来新低;深证成指跌 1.66% 8984.73 点;创业板指跌 1.63% 1531.37 点。两市成交 4161.60 亿元,较上日同期成交(4549.07亿元)量能缩量近 400 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 34.64 亿元,已连续 4 日净流出,近 4 个交易日净流出近 120 亿元。从盘面上看,除有色上涨 1.17%、农林牧渔上涨 0.22%外,其他 27 个行业悉数下跌,跌幅靠前的行业包括:餐饮旅游下跌 3.48%,房地产下跌 2.31%,煤炭下跌 2.24%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包括:黄金珠宝上涨 5.98%,打板上涨 3.31%,近端次新股上涨 2.59%;跌幅靠前的主题包括:炭黑下跌 3.51%,低价股下跌 2.44%,品牌龙头下跌 2.34%。科创板尽管延续宽幅震荡格局,但仍全线收涨,新光光电高位震荡许久后尾盘涨停,带动板块内个股冲高,天准科技、容百科技收涨逾 15%,虹软科技、嘉元科技涨超 10%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创业板指在科技股的小幅回暖下一度冲高,但蓝筹股全线低迷再度拖累指数,多只白马股大幅回撤,场内个股普跌,沪指尾盘跌破 2822 低点。行业方面黄金股全线爆发,恒邦股份率先封板,银泰资源、东方金钰、金洲慈航、山东黄金等先后涨停,部分早盘滞涨个股午后也大幅拉升,荣华实业、中金黄金、湖南黄金、赤峰黄金涨幅均超过 7%稀土永磁板块持续活跃,银河磁体、金力永磁携手封板,北矿科技大涨 7%,五矿稀土、宁波韵升小幅跟涨。次新股逆势走强,三角防务、福蓉科技双双涨停,日丰股份、中简科技、博通集成集体上扬。种业股亦有不错表现,龙头万向德农涨停,丰乐种业、登海种业、农发种业涨超 5%上海自贸区板块受消息刺激冲高回落,畅联股份涨 4%,上海临港、华贸物流涨幅居前。旅游板块全天领跌,龙头中国国旅跌超 5%,长白山、首旅酒店、宋城演艺集体下挫。民航板块受汇率影响亦大幅下杀,中国国航跌近 5%,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华夏航空均跌超 3%金融股无力护盘,贵阳银行、越秀金控跌近 4%,中信证券跌超 3%,平安银行、中信银行跌逾 2%个股方面,万达信息跌停,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所持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九鼎新材炸板收盘仅涨逾 1%,实控人拟转让 19.55%股份给正威集团。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及具体个股的中报业绩的估值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总体而言,增大的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会对汇率形成一定的压力,但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未来,随着宏观政策组合拳有效稳定经济运行,则向好的经济前景会支撑汇率水平回升,所谓跌掉的部分还会涨回来。自“811 汇改”后至今,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明显扩大,汇率能够更好的反映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国际收支的波动,更加市场化的汇率管理体制本身有利于宏观经济的运行,汇率“破 7”对于汇率市场化改革及汇率预期形成存在较强的积极意义。

固定收益: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增加了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情绪,避险情绪持续发酵下,亚洲风险资产齐跌,新兴市场货币走贬,其中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双双破七。汇率贬值虽有利于出口企业对冲美加税压力,但容易加大金融市场的波动。随后,央行在市场上发布了答记者问,意在稳定市场预期,预计贬值预期或将不会继续发酵,叠加中美利差高位,相对于全球各大央行货币宽松中国常态化货币政策,美元指数回落,中国经济人民币汇率后期仍将保持稳定;资产配置方面,维持我们中期策略报告观点:投资机会在于利率债和黄金

电力:2019 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 3.4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5%,增速企稳回升。我们认为,随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企稳,火电企业的营收端将有所保障。更重要的是,短期电厂高库存叠加供需边际宽松仍会压制煤价,中长期的铁路发运量增长与煤炭产能释放会进一步促进煤价趋势下行,成本端的下降会带来火电企业业绩更高的弹性。

3、电力:用电量增速企稳回升,动力煤价格持续下行

事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 3.4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

我们的观点

(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企稳回升。

2019 1-6 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 3398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 345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5.0%;第二产业用电量 23091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1%;第三产业用电量 5552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9.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4993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9.6%

(二)“工业增速企稳+温度回升+基数效应弱化”,推动 6 月用电量同比增长 5.5%

2019 6 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5.5%,增速环比提高 3.2 个百分点,改善明显。我们认为,导致 6 月用电增速回升主要有三个原因:(1)工业增速企稳:2019 6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3%,比 5 月加快 1.3 个百分点;(2)温度回升:2019 6 月,我国平均气温为20.6℃,较常年同期偏高 0.6℃;(3)基数效应弱化:2018 6 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 7.98%, 5 月增速相比收窄 3.42 个百分点。

(三)动力煤价格旺季不旺,火电企业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截至 2019 8 5 日,6 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为 1728.7 万吨(同比下降 13.31%),仍处在高位;而日均耗煤为 68.78 万吨(周环比下跌 8.32 万吨),已经出现回落态势。同时,截至 2019 8 5 日,秦皇岛山西产动力末煤(Q5500K)平仓价为 585 /吨,周环比下跌 3 /吨,煤价在高库存和供需边际宽松的背景下,呈现旺季不旺。在煤价走弱的背景下,火电企业盈利能力显著改善,优质公司中报业绩亮眼,如华能国际(2019 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79.11%)、内蒙华电(2019 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140.22% 165.51%)、建投能源(2019 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107.51%)、长源电力(2019 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852.62%-1101.13%)等。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企稳,火电企业的营收端将有所保障。更重要的是,短期电厂高库存叠加供需边际宽松仍会压制煤价,中长期的铁路发运量增长与煤炭产能释放会进一步促进煤价趋势下行,成本端的下降会带来火电企业业绩更高的弹性。同时,目前短期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火电的逆周期属性水电的稳定性都具备一定的防御功能,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建议关注全国性火电龙头华能国际(600011.SH)、华电国际(600027.SH);区域性火电优质标的长源电力(000966.SZ)、皖能电力(000543.SZ);持续推荐水电龙头长江电力(600900.SH)。

风险提示:用电需求低于预期,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

二、外围市场

美股遭血洗 三大指数创下年度最差表现道指跌逾750

 01.png

美股指周一收盘出现暴跌,三大指数均创下本年度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767.27点,跌幅2.9%,跌破26000大关,收于25717.74点,盘中一度下跌961.63点。标普500指数下跌近3%2844.74点,标普500指数相对上个月的创纪录高位已经回调了6%以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5%7726.04

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跌 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近2.5%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跌,英国富时100指数跌近2.5%。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5日报收于7223.8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83.21点,跌幅为2.4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241.5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7.45点,跌幅为2.1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1658.5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13.93点,跌幅为1.80%

需求前景打压油价 布油收跌逾3%失守60美元关口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截止收盘,WTI 9月原油期货收跌0.97美元,跌幅1.74%,报54.69美元/桶。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收跌2.08美元,跌幅3.36%,报59.81美元/桶。受避险情绪影响,美、布两油上周纷纷收跌,这也导致大量多头出逃。值得注意的是,油市依然不乏利好因素,比如中东地缘冲突和欧佩克+减产协议这两大油价推动力就有望继续发威。

避险情绪与央行宽松预期助力多头 国际金价刷新六年新高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金价震荡上行,创六年新高。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9美元,收于每盎司1476.5美元,涨幅为1.3%。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不及预期对金价形成支撑,同时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全球央行的降息浪潮也继续支撑金价走高。

周一美元指数跌0.59%

 05.png

周一美元指数跌0.59%97.5111,连跌三日。 欧元兑美元涨0.86%1.1203,英镑兑美元跌0.17%1.2140,澳元兑美元跌0.59%0.6758,美元兑日元跌0.6%10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