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垃圾分类深度报告之二:关于推进节奏和商业模式的测算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8-30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观望中美经贸磋商进展

综述:周四(8 29 日)大盘高开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 2890.92 点,下跌0.10%;深证成指收于 9398.47 点,下跌 0.16%;中小板指下跌 0.01%;创业板指下跌

0.27%。两市成交量共计 4781 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逾百亿元。行业方面29 个中信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其中计算机、传媒、食品饮料涨幅居前,而房地产、农林牧渔、煤炭则跌幅较大。概念方面,操作系统国产化,网络安全、维生素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路透社 8 27 援引 3 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近两个月以来,美国商务部收到了超过 130 份来自美国企业的、要求向华为供货的销售许可申请。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于 7 月份公布的约 50 份。此前,在 6 月份,美国政府方面称,将允许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部分产品,同时要求美国企业提交销售许可申请。目前还没有发放任何许可。近期外资介入兑现,大盘持续整理,昨日北向资金虽整体净流入,但内部分化迹象渐现,两市量能进一步收缩,缺乏量能支持,存量资金博弈之下,难有增量资金推动。月底8 PMI 即将公布,同时也越来越临近中美互加关税之日,周末重磅消息较多,资金或较为谨慎。建议投资者合理控制仓位,积极关注中美经贸关系进展和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临近半年报披露末期,注意防范上市公司业绩集中爆雷。

2、垃圾分类深度报告之二:关于推进节奏和商业模式的测算

投资要点:引言:全市场最早发布的第一篇垃圾分类报告,基于垃圾分类政策梳理,进行了垃圾分类产业链的市场空间详细测算及相关公司分析,详情请见2019 6 24 日报告《垃圾分类深度研究:一件小事?垃圾分类的产业大机遇》。在当前时点,我们需要对基本面可持续性进行更深入的探讨。本文希望落实到商业模式角度可行性,即:1针对财政投入增加程度&居民付费模式可行性进行了量化分析; 2判断行业的推广进度及产业链年化释放节奏,3得出具体公司受益程度的量化测算。4另外,本文也就垃圾分类对垃圾焚烧设施影响进行了客观评价。

垃圾分类下新增财政投入 643 亿/年或居民户均付费 27 /月,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后比新增费用有望减轻 61pct1)财政投入:特许经营模式下垃圾分类带来的初始投入由企业承担,政府需承担厨余垃圾带来的运营费用,且不同城市财政承受能力不一(以上海、南充为例)。至 25 年,中性情景下(50%垃圾分类率)全国地级市厨余垃圾年运营费用为 643

亿/年(包括终端处理+环卫清运+垃圾分类服务),占 18 年全国财政支出0.29%;上海市年运营费用为 21 亿/年,占 18 年上海财政支出 0.26%;南充市年运营费用为 5 亿/年,占 18 年南充财政支出 0.95%2)居民付费:全国地级市总户数 1.95 亿,若以上运营费用全部分摊到居民端则户均月费用 27.30 /月。3)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将有效缓解新增财政投入&居民付费压力。假设居民自主分类率达到 100%、前端分类服务费用降为 0。则财政投入方面,全国地级市厨余垃圾年运营费用为 250 亿/年,比未形成垃圾分类习惯前下降 61.05pct,占 18 年全国财政支出 0.11%;上海市年运营费用为 11 亿/年,下降 50.88pct,占 18 年上海财政支出 0.13%;南充市年运营费用为 1 亿/年,下降 86.85pct,占 18 年南充财政支出 0.13%居民付费方面,户均月费用为 10.63 /月,比未形成垃圾分类习惯前下降 61.05pct

2020 年垃圾分类产业链空间快速释放,后 5 年新增市场保持稳定。1垃圾分类政策推广进度:依据各城市已推行的垃圾分类政策及各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及处置规模等属性保守预测 2019-2025 年各城市垃圾分类推行进度。2产业链年化市场释放节奏:全产业链投资需求于 2020 年开始大幅释放,之后每年新增市场保持稳定。厨余垃圾总投资市场空间:1915 亿。19 年投资额 81 亿,20-25 年稳定在 305 亿左右。厨余垃圾处理核心设备市场空间:364 亿,19 年核心设备市场空间为 15 亿,20-25 年稳定在 58 亿左右。厨余垃圾运营市场空间:643 亿/年(包括终端处理+环卫清运+垃圾分类服务),其中 19 年终端处理&环卫清运&垃圾分类服务市场空间分别为 6 亿/年、4 亿/年、11 亿/年,20-25 年匀速递增(约+148%),至 25 年分别达到 146 亿/年、104 亿/年、392 亿/年。垃圾分类相关公司受益弹性测算。1)维尔利19-25 年,厨余处理核心设备市场预计带来的收入年均弹性达 50.35%、利润年均弹性达 71.58%2)龙马环卫:至 2025 年,环卫清运服务市场预计带来的收入弹性达15.14%、利润弹性达 15.45%;垃圾分类服务市场预计带来收入弹性达56.98%;利润弹性达 58.12%

垃圾清运量增长背景下,垃圾分类未对垃圾焚烧设施产生明显影响。经测算,生活垃圾清运量&焚烧比例提升带来的垃圾焚烧增量与垃圾分类带来的垃圾焚烧减量的对冲差额将从 19 1.37 万吨/日逐步扩大至 25 4.27 万吨/日,表明垃圾焚烧增量增速高于焚烧减量,垃圾分类未对垃圾焚烧量产生明显影响,未来垃圾焚烧市场空间仍有望进一步增长。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项目进展不达预期、成本上升。

二、外围市场

美债止跌反弹道指大涨超300 拼多多股价创新高市值超百度

 01.png

周四美国三大股指高开高走,截至收盘,道指大涨326.15点,涨幅1.25%,报26362.25点,纳指涨1.48%,报7973.39点,标普500指数涨1.27%,报2924.58点。

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涨 德股、法股均涨逾1%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涨。截至收盘,德国DAX指数上涨1.18%,报11838.88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98%,报7184.32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1.51%,报5449.97点。

美国原油期货周四上涨1.67% 创两周收盘新高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走高。WTI 10月原油期货收涨0.93美元,涨幅1.67%,报56.71美元/桶,创两周来收盘新高。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收涨0.59美元,涨幅0.98%,报61.08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收跌0.79% 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低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低。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9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2美元,收于每盎司1536.9美元,跌幅为0.79%

美元指数29日上涨

 05.png

美元指数29日上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30%98.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