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半导体设备行业 8 月数据点评:半导体设备龙头积极完善产业链布局,进口替代加速进行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9-03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九月市场开门红

综述:周一(9 2 日)大盘震荡走高,个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 2924.11点,上涨 1.31%;深成指收报于 9569.47 点,上涨 2.18%;中小板指上涨 1.96%;创业板指上涨 2.57%。两市成交量总计为 5532.67 亿元,较前一日基本持平。行业方面29 个中信一级行业全线上涨,其中国防军工、计算机及传媒涨幅居前。概念方面,操作系统国产化、航母及军民融合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8 月财新中国制造业 PMI 50.4,预期 49.8,前值 49.99 2 日公布的 8 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 50.4,较 7 月上升 0.5 个百分点,重返荣枯分界线以上,为 4 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度小幅改善。尽管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但“经济退、政策进”的预期逐渐形成。A 股中报披露完毕,短期再次进入业绩空窗期,客观上也给市场更多想象空间。但从中报也要看到,A 股业绩增速还在下滑,不同行业以及行业内不同公司的分化明显。总体而言大盘尚不具有集体上涨的基础,更多的或为结构性行情。建议投资者注意淡化指数和短期波动,把握优质公司的中长线趋势。

2、半导体设备行业 8 月数据点评:半导体设备龙头积极完善产业链布局,进口替代加速进行

投资要点:中国半导体销售额下滑幅度扩大,科创板半导体设备企业中报亮眼6 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 327.2 亿美元,同比-16.76%,跌幅持续扩大,其中中国半导体销售额 117.0 亿美元,同比-13.91%进出口方面7 月集成电路进口金额 264.31 亿美元,同比-7.17%;累计进口金额 1640.20 亿美元,同比-6.90%。集成电路出口金额 92.38 亿美元,同比+31.72%;累计出口金额 549.93 亿美元,同比+19.10%设备厂商方面2019Q2 龙头设备厂商营收不同程度下滑:应用材料、LAMASML 营收分别同比-23%/-24%/-6%2019 年累计营收分别同比-17%/-13%/-5%。中微公司 2019H1 营收 8.01 亿,同比+72.03%;归母净利 3037 万,扣非归母净利 2209 万,同比均扭亏为盈。我们认为随着半导体产业链国产化的持续深入,国产设备商将在刻蚀、薄膜沉积等领域提高自主可控水平,未来 5 年随着国内晶圆厂的设备进场,国产设备商的市占率将不断提升。

2019Q1 全球硅片出货量下滑,中环股份采购节奏加快2019 Q2 全球硅晶片面积出货总量为 29.83 亿平方英寸,环比-2.23%,同比-5.72%。虽然硅片出货量短期波动,近年来随着 AI 芯片、5G 芯片、物联网的兴起,对芯片需求大幅增长,但硅片新产能投产有一定时间。因而长期来看,仍然是供不应求状态,供需缺口仍将扩大,硅片价格仍将维持上涨。目前,国际前三大硅片厂商合计占比超过 70%,日本信越化学、日本 SUMCO、台湾环球晶圆分别占比 27%26%17%2019 6 月以来,中环股份采购设备节奏明显加快,采购规模也同时增加,采购设备集中在清洗设备、研磨设备、检测设备。公司天津基地 8英寸硅片已实现设计产能,12 英寸试验线项目于 2 月产出,宜兴一期预计下半年 1 8 英寸产线投产,12 英寸项目预计 2019 年第四季度实现设备搬入,2020 年一季度开始投产。

紫光集团加码存储芯片领域,预计将于 2021 年投产在 8 26 日紫光展示了长江存储 64 NANDFlashWafer。这是旗下长江存储第二代 64 3DNAND,也是存储密度最高的 64 3DNAND,每颗晶圆可切割出超 1000 颗裸晶片。

8 27 日,紫光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存储芯片项目合作协议,紫光将在重庆建设 DRAM 事业群总部及内存芯片工厂,预计 2019 年底动工,2021年正式量产。存储芯片整个市场中 DRAM 产品占比约 53%NANDFlash 产品占比约42%NorFlash 占比仅有 3%左右。DRAM 市场主要被三星、海力士、美光三家厂商占据,三星市占率约为 48%,三星+海力士+美光的市占率高达 90%以上。根据 DRAMeXchange 数据NANDFlash 市场的玩家有三星、东芝、闪迪、美光、海力士和英特尔,其中三星市占率约 36%。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将受益于半导体行业国产化北方华创是国内刻蚀+薄膜沉积设备龙头公司。7 6 日,北方华创公告拟修改定增方案,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 20 亿元,其中大基金认购金额为 9.1 亿元。该项目主要用于等离子刻蚀(Etch)、物理气相沉积(PVD)、化学气相沉积(CVD)、氧化/扩散、清洗、退火等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将实现 14nm 设备的产业化和开展 5/7nm 的技术研发。

中微公司 8 21 公告,拟对上海睿励投资 1375 万元,获得约 10.41%的股权。睿励是国内领先的半导体检测设备商,产品包括光学检测设备、硅片测量设备及宏观缺陷检测设备等。本次投资将使中微成功进军集成电路工艺检测设备领域,既支持了睿励的工艺测试设备的国产化,也有助于利用睿励现有技术推动中微对刻蚀设备、薄膜设备的研发。

投资建议:【中微半导体】国产刻蚀机龙头;【晶盛机电】国内晶体硅生长设备龙头企业,在长晶炉方面已有成果;【北方华创】产品线最全(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等)的半导体设备公司;【长川科技】检测设备从封测环节切入到晶圆制造环节;【精测电子】收购韩国 IT&T 公司 25.2%股权,从面板检测进军半导体检测领域;其余关注【华兴源创】国产半导体测试设备龙头);【至纯科技】(国内高纯工艺龙头,清洗设备可期)。

风险提示:下游半导体芯片增长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股因假期休市

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涨 英国富时100指数涨逾1%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涨,英国富时100指数涨逾1%。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日报收于7281.9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4.76点,涨幅为1.0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493.0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56点,涨幅为0.2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1953.7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50点,涨幅为0.12%

需求前景忧虑叠加飓风来袭 美油跌0.6%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截止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收跌0.33美元,跌幅0.60%,报54.77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最终跌1.08%,报58.61美元/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忧虑再起,加上欧佩克产量增加和俄罗斯减产执行率下降,油价继续走低。此外,飓风多里安也导致近期原油需求承压。

全球经济放缓忧虑依旧支撑金价 COMEX黄金涨0.58%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金价维持震荡交投,金价维持窄幅震荡,美元指数连续四日走强对黄金多头造成一定打压,纽约时段全球经济放缓的忧虑情绪再度支撑金价。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9美元,收于每盎司1531.9美元,涨幅为0.58%。本周投资者密切关注非农就业报告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

美元指数2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13%,在汇市尾市收于99.0338。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097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978美元;1英镑兑换1.206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154美元;1澳元兑换0.671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728美元。1美元兑换106.19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6.25日元;1美元兑换0.9904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906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328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319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