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医药生物:仿制药全面步入低价、寡头时代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9-27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9 26 日)截止收盘,上证指数跌 0.89%,报收 2929.09 点;深成指跌 2.13%,报收 9464.84点;创业板指跌 2.92%,报收 1623.79 点。两市成交额 5380.34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5257.49 亿元)量能稍有放大。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 24.97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 14.17 亿元;9 月至今净流入 649.79 亿元,创历史最大单月净流入额。从盘面上看,仅银行上涨 1.47%,其他 28 个行业悉数下跌,其中,跌幅靠前的行业:农林牧渔下跌 5.82%,通信下跌 4.7%,计算机下跌 4.34%主题方面,所有主题悉数下跌,跌幅靠前的主题:存储器下跌 6.41%,区块链下跌 6.24%,南北船合并下跌 6.14%。科创板跟随大市,全线杀跌,个股无一上涨,天奈科技、虹软科技等 6 只个股跌超10%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早盘,A 股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科技、军工、农业等板块全线杀跌,盘中金融板块一度集体护盘,但无功而返,仅银行板块勉强支撑。午后,市场持续低迷,除了银行板块苦苦支撑外,暂无其他板块表现出色,大盘全日低位弱势震荡,百股跌停景象再现,创业板创出四个月最大单日跌幅。个股仅 876 只上涨。板块方面,仅银行板块红盘,光大银行、常熟银行涨超 5%燃气股盘中拉升,东方环宇一度冲击涨停。下跌板块中,科技板块持续杀跌,芯片、5G、软件跌超 5%,数源科技、怡达股份等纷纷跌停;农业股持续走弱,正邦科技跌停;军工板块大跌,久之洋、三角防务多股跌停;数字货币概念现跌停潮,中国长城、海联金汇等跌停。个股方面,华为概念股银宝山新上演地天板,走出七日六个涨停板;山东国资拟 9 亿入主,宝鼎科技复牌连续 6 日涨停;成功研发替代进口高温合金材料,永兴材料连续两日涨停。两股东拟清仓式减持,安利股份连续两日跌停;天量解禁后重要股东宣布减持,金力永磁连续第 4 日跌停;中国中期跌停,公司申请中止收购中国国际期货股权。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石化:19 月油价上演过山车行情,但仍属行业发展相对舒适区。22019H1,石油化工行业营收 18476 亿元,同比增长 14.1%;归母净利润 449 亿元,同比下降 24.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系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盈利下降。3石油化工行业景气回落背景下,利好下游改性塑料加工环节。4截至 9 24 日,行业估值(PETTM))14.34x,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与历史均值相比仍具备 20%左右的回归空间。

传媒:1暑期档票房同比微增,《哪吒》跻身中国票房总榜第二位;22019H1 中国游戏市场回暖,云游戏等新兴游戏或成产业新引擎;37 月广告刊例花费降幅波动中收窄,出海推广将成未来趋势。传媒行业一方面迎来了政策的边际改善,另一方面 2018 年底大部分商誉问题得到了集中释放,且整个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绝对低位,因此,有望迎来业绩改善带来的修复性行情。

3医药生物:仿制药全面步入低价、寡头时代

第一轮扩围结果出炉,降价符合市场预期,但市场格局重新分配

9 25 日联采办公告《国家药品集采全国扩围拟中选结果》,45 家企业进入扩围,60 个产品拟中选,与“4+7”中价相比,平均降幅 25%。我们认为,本次扩围降价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尽管第一轮 4+7 降价与扩围降价具有示范效应,但基于全国供应压力,监管层已明确适度竞价,未来集采的降价幅度有望缓和,但拥挤/大规模品种降价仍不容乐观。建议关注边际改善与长期玩家两条主线,如石药集团、科伦药业、华海药业、乐普医疗等。

扩围降价:独家/类独家平稳度过,拥挤品种竞价惨烈

降价结果如下:1相较于 4+7 价,4 个品种未降价,9 个品种再降幅在 0-10%3 个品种再降幅在 20-30%9 个品种再降幅在 50%以上,平均降幅 25%2)独家/两家供货,降幅较少、几乎与 4+7 价格持平,但面临较短协议2家以内供货周期 1 年,3 家供货周期2 年),如明年竞争格局恶化,则进入实质性降价;3降价重灾区集中在高拥挤度品种与市场规模大的品种,参与者超过 5 家(不含原研)的品种降价惨烈,最低降幅超过 50%

如蒙脱石散、替诺福韦、氨氯地平、恩替卡韦等,市场规模较大的品种同样降价惨烈,如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最低降幅超过 70%

扩围企业:拥挤品种普遍守擂失败,竞争格局基本平分且趋于固化

扩围结果如下:1诸多 4+7 中标企业低估竞争形势,未能进入扩围,包括浙江京新(瑞舒、氨氯地平)、北京嘉林(阿托)、信立泰(氯吡格雷)、正大天晴(恩替卡韦)等;2销量基本平分,三家呈 4/3/3 格局、两家呈 5/5 格局,尽管量小者价格可能略高,但销售额格局也基本相似;3集采将成为仿制药寡头化的起点,对于竞争较为充分的品种,未来续约格局可能趋于固化,未入围者逐步退出市场,入围者成为长期供应商。

第二轮集采展望:平均降幅可能缓和,但拥挤品种仍不容乐观

我们认为第二轮集采降幅好于首轮及扩面,但市场规模较大/竞争者较多的品种降幅仍然较大:19 11 日医保局明确“适度竞价、多家中标”原则,同时新招采机制弱化竞争;2降价重灾区将集中在高拥挤度品种(市场化博弈竞争)与市场规模大的品种(以价换全国之量),前者包括二甲双胍、格列美脲、替格瑞洛、奥美沙坦酯,后者包括多西他赛、阿卡波糖、替吉奥、曲美他嗪、阿比特龙、比索洛尔、多奈哌齐、莫西沙星等。

短期关注格局颠覆者,长期优选管线丰厚玩家

我们认为,全国扩围触发集采品种格局快速寡头化,建议关注本轮扩围受益者石药集团、华海药业、乐普医疗等。长期看,仿制药 PE 估值将处于 15-20x,唯有品种丰富、产能庞大、供应链稳定的企业,方能在监管推动的市场出清中成为长期优胜玩家,建议关注科伦药业、中国生物制药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低于预期,扩围执行力度低于预期。

二、外围市场

“通乌门”检举信公开 美政坛风险影响市场前景

 01.png

美股承压收跌周四美国三大股指小幅低开后窄幅震荡,投资者关注特朗普弹劾调查等事件进展。截至收盘,道指下跌79.59点,跌幅0.30%,报26891.12点,纳指下跌0.58%,报8030.66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24%,报2977.62点。

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涨 公用事业板块涨幅居前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涨。盘面上,公用事业板块涨幅居前。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61.09点,涨幅为0.84%,报收于7351.08点。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 30指数上涨54.36点,涨幅为0.44%,报收于12288.54点。巴黎股市CAC 40指数上涨36.77点,涨幅为0.66%,报收于5620.57点。

供应疑虑尚存 美油周四收盘微跌8美分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供应疑虑尚存,美油小幅收跌。截至收盘,WTI 11月原油期货收跌0.08美元,跌幅0.14%,报56.41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涨0.35美元,涨幅0.56%,报62.74美元/桶。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已经将原油产能推升至逾1100万桶/日,同时将产量恢复至逾800万桶/日,这令原油多头信心受挫。

黄金期货价格周四上涨0.19% 收于1510美元上方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小幅上扬。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上涨2.90美元,收于每盎司1515.20美元,涨幅为0.19%

美元指数现报99.20,涨0.02%

 05.png

美元指数现报99.20,涨0.02% 欧元兑美元现报1.0916,跌0.05% 英镑兑美元现报1.2328,持平;美元兑 日元现报107.74,跌0.08% 澳元兑美元现报0.6750,涨0.01% 纽元兑美元现报0.6290,跌0.13%;美元兑 加元现报1.3273,涨0.04%美元兑 瑞郎现报0.9939,涨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