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医药9月行业动态:看好有三季报业绩支撑的稳健型龙头,波动是介入良机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0-11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10 10 日),上证指数报 2947.71 点,涨 0.78%;深成指报 9638.10 点,涨 1.38%;创指报 1666.97 点,涨 2.75%两市成交额 4206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3658 亿元)量能放大超 500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回流明显,全天小幅净流入 1.36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 1.57 亿元。从盘面上看,仅银行微跌 0.04%,其他 28 个行业悉数上涨,其中,涨幅靠前的行业:农林牧渔上涨 2.89%,医药上涨 2.78%,通信上涨 2.26%主题方面,除钛白粉下跌 0.71%,稀土下跌 0.69%,黄金珠宝下跌 0.03%外,其他主题悉数上涨,其中,涨幅靠前的主题:智能音箱上涨 4.2%,创新药上涨 3.55%,网络安全上涨 3.5%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早盘,数字货币、港口航运、三季报业绩预增等板块集体走强,助推大盘震荡走高,然而银行板块震荡走低,地产、科技板块冲高回落,十点半附近大盘小幅回落。午后,银行、地产小幅回升,科技板块普遍回暖,创投概念、航运、民航等板块持续活跃,大盘持续走高。明晟公司全球标准指数公告称,自 2019 11 月起,将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股票中符合要求的股票纳入 MSCI 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受此消息刺激,科创板个股普涨,仅天奈科技小幅下跌,南微医学涨近 8%,传音控股、心脉医疗等涨超 5%板块方面,诺贝尔化学奖催热锂电池概念,雪莱特开盘涨停;数字货币掀起涨停潮,继科达股份、朗科科技等多股涨停;航运股集体上攻,招商轮船涨停;物流概念股延续强势,原尚股份连续两日涨停;三季报预增股继续走强,创维数字等 9 股涨停;农业农村部:将加大奶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乳业板块午后走强,科迪乳业涨停。今日下跌板块较少,安纳达披露两市首份三季报,业绩不佳,跌超 2%,影响钛白粉概念股走势;银行板块小幅下跌,苏州银行跌近 1%个股方面,山东国资拟 9 亿入主,妖股宝鼎科技复牌 11 10 涨停;宜化集团拟对公司控股股东进行战略重组,ST 双环 4 3 涨停;双星集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青岛双星连续两日涨停;控股股东中车产投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南方汇通涨停;成功开发出新产品“复配骨胶原”,东宝生物涨停;被债权人浙江中安安装申请重整,ST 银亿涨停;旗下 P2P 网贷平台银湖网已被立案,熊猫金控跌停;金贵银业惨遭“戴帽”,ST 金贵股价连续两日跌停;遭证监会立案调查,ST 中天连续两日跌停;华鼎股份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华鼎连续两日跌停。短期的 A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交运:据交通运输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9 年国庆假期,铁路、道路、民航客运按各自统计口径的累计旅客发送量分别达 1.38 亿人次、4.8 亿人次、1280 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 5.4%-2.4%4.7%我们认为:(一)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增速有所回落,但高铁出行客流量增速超 10%(二)营运性道路客运量同比降低,高铁、私家车分流效应显著。(三)民航客运量同比增速不及预期。建议关注铁路领域改革背景下的广深铁路(601333.SH)和正在筹备上市的京沪高铁的投资机会。

医药:行业景气度受外部、宏观因素影响小,而医保政策压力早已 price in. 从已披露的三季度终端增速看,国产药企终端增速居于近年来中高位置,景气度较高;而医保局成立以来接连出台的政策压力早已被 price in. 近期板块波动主要源于市场情绪的波动,尤其是关于特朗普意图切断美国资本入华的传言,以及中美两国经济金融可能逐步脱钩的潜在趋势,对于医药板块龙头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是我们认为金融资本的流动是全球化所有要素中最难受到阻碍的,而且当前外资介入 A 股比例仍非常低。真正决定 A 股医药板块对外资吸引力的永远是 A 股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而不是对资本流动的人为限制。

军工:短期来看,军工板块有消化估值风险的压力;中长期来看,板块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叠加行业景气度依然向好,投资机会或逐步凸显,建议逢低加仓。

3、医药9月行业动态:看好有三季报业绩支撑的稳健型龙头,波动是介入良机

最新观点

(一)行业景气度受外部、宏观因素影响小,而医保政策压力早已 price in

从已披露的三季度终端增速看,国产药企终端增速居于近年来中高位置, 景气度较高;而医保局成立以来接连出台的政策压力早已被 price in. 近期板块波动主要源于市场情绪的波动,尤其是关于特朗普意图切断美国资本入华的传言,以及中美两国经济金融可能逐步脱钩的潜在趋势,对于医药板块龙头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是我们认为:金融资本的流动是全球化所有要素中最难受到阻碍的,而且当前外资介入 A 股比例仍非常低。真正决定 A 股医药板块对外资吸引力的永远是A 股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而不是对资本流动的人为限制。

(二)行业进入研发创新新时代,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18 65 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达到 11.9%,较 5 年前提升 2.2pp,较 10 年前提升 3.8pp,存在大量未满足的需求。另一方面,药审改革力度空前,鼓励药品器械创新上升国家层级并逐步与国际接轨,引领行业进入创新的新时代。同时,前期上市的创新药赚钱效应凸显,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共有 33 家生物医药公司申报科创板,其中有 1 家通过, 6 家提交注册,6 家注册生效。

(三)行业现存问题包括医药企业多而不强,同质化竞争严重。

研发创新能力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辅助用药滥用等。建议及对策包括加大改革力度,加快优胜劣汰;加大鼓励创新力度;加快建立重点监控目录等。

(四)行业在资本市场发展情况。

当前医药行业共约 300 家上市公司,占 A 股总市值的 7%。年初至今板块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整体表现和沪深 300 基本持平,估值处于历史中等偏高位置。2019Q2 基金医药持仓比例持仓比例为 12.48%,较 19Q1 微降 0.27pp

投资建议:当前我们建议自下而上精选优质赛道龙头,看好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药械公司和创新服务产业链,医疗服务,OTC 和医药流通。

风险提示:新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带量采购推行进度和谈判降价力度超出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股两连涨 道指涨超150

 01.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三大股指连续第二个交易日集体收涨。道指上涨超过150点,盘中一度涨逾250点,纳指、标普500指数不同程度上涨。美国大型科技股多数收涨,苹果涨1.35%。中概股涨跌不一,百度涨近4%,如涵跌逾9%。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18.73点,涨幅0.64%,报2938.13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涨150.66点,涨幅0.57%,报26496.67点;纳斯达克指数涨47.04点,涨幅0.60%,报7950.78点。

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涨 法国CAC 40指数涨逾1%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涨。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9.86点,涨幅为0.28%,报收于7186.36点。法国CAC 40指数上涨69.91点,涨幅为1.27%,报收于5569.05点;德国DAX 30指数上涨69.94点,涨幅为0.58%,报收于12164.20点。

9OPEC产量继续下滑 周四美油收高1.83%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走高。截至收盘,WTI 11月原油期货收涨0.96美元,涨幅1.83%,报53.55美元/桶。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收涨0.78美元,涨幅1.34%,报59.10/桶。

黄金期货周四收跌0.79% 创一周收盘新低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走低。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下跌11.90美元,跌幅为0.79%,收于每盎司1500.90美元,创一周收盘新低。

美元指数重挫0.5%

 05.png

美元指数重挫0.5%,刷新925日以来低点至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