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消费:白酒行业为何能一枝独秀?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0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6 1 日),上证指数收盘涨 2.21% 2915.43 点,深证成指涨 3.31% 11102.15 点,创业板指涨 3.43% 2158.22 点;两市成交额 7616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5722.98 亿元)量能放量超 3 成,创逾两个月新高。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 104.86 亿元,为连续 6 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 39.9 亿元,深股通净买入额 64.96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6 月开门红,三大股指单边上行,上证指数重返 2900 点,深证成指重返 11000 点,创业板指大涨逾 3%。市场人气明显升温,科技股全线井喷,两市涨停个股达 140 只。行业板块全线飘红,今日头条概念持续发酵,省广集团、广博股份、万润科技、美盛文化、普邦股份、佳云科技等10 余股涨停。网红经济概念同步大涨,电声股份、长城影视、御家汇、日出东方、姚记科技、星期六、天下秀涨停。金融科技概念核心爆发,财富趋势、凌志软件、麦达数字、金证股份、顶点软件、指南针涨停。无线耳机概念掀涨停潮,漫步者、联创电子、恒铭达、蓝思科技、信维通信、安洁科技、欣旺达、鹏鼎控股等逾 10 股涨停。汽车行业表现出色,江淮汽车、中国重汽、金固股份、圣龙股份、富奥股份、宁波高发、奥特佳、富临精工涨停。国产芯片概念发力,科达股份、大唐电信、同方股份、中潜股份、扬杰科技、申通地铁、大华股份、多伦科技涨停。农村电商概念午后异动,广百股份、供销大集、怡亚通涨停。商业百货概念午后崛起,鄂武商 A、茂业商业、小商品城、百大集团涨停。超清视频概念再度发力,捷成股份、中威电子、鹏博士、智云股份、水晶光电涨停。券商股中路推进,中银证券、红塔证券、国金证券涨停。白酒股表现突出,贵州茅台涨近 4%,股价站上 1400 元,总市值逼近工商银行;五粮液大涨 7%,股价创新高。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下降而呈震荡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

2、观点集萃:

汽车:拥有强周期车型的企业有望最先抢占销量缺口,我们认为头部主机厂市占率将持续提升有望对估值形成有力支撑。我们建议关注有强周期车型以及长期技术车型储备,未来几年业绩相对确定且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上汽集团( 600104.SH 广 (601238.SH) 车(601663.SH)。

军工:建议关注国内与卫星制造及火箭发射相关的中国卫星(600118.SH)、天银机电(300342.SZ)、康拓红外(300455.SZ),与地面基站及终端设备相关的华力创通(300045.SZ),与卫星通信运营服务相关的中国卫通(601698.SH)等。

零售:随着国内疫情的发展总体向好趋势,长期来看整体增速会经钟摆轨迹回归至疫情前期的均值水平,消费市场规模仍会持续扩张。我们继续维持前期全渠道配置的逻辑不变,同时建议增持超市、化妆品以及电商服务中的优质标的:家家悦(603708.SH)、珀莱雅(603605.SH)和壹网壹创(300792.SZ)。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是 2020 年可以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龙头公司值得坚守。光伏行业基本面逐渐探底,估值性价比提升。电网投资回暖,特高压作为新基建将持续发力。建议关注:(1)电动车:国轩高科( 002074.SZ 300750.SZ 亿 能(300014.SZ)、璞泰来(603659.SH)、恩捷股份(002812.SZ)、星源材质(300568.SZ)、杉杉股份(600884.SH)、新宙邦(300037.SZ)、当升科技(300073.SZ)等;(2)光伏:隆基股份(601012.SH)、通威股份(600438.SH)、中环股份(002129.SZ)、阳光电源(300274.SZ)、福斯特(603806.SH)、锦浪科技(300763.SZ)等;(3)电网:许继电气(000400.SZ)、国电南瑞(600406.SH)、平高电气(600312.SH)、特变电工(600089.SH)、中国西电(601179.SH)等。

3、消费:白酒行业为何能一枝独秀?

需求端:长久的朝阳产业,消费升级推动行业前行。白酒不是单纯的酒精饮料,更承载历史文化,生命周期已历经千年仍经久不衰。白酒是人际关系粘合剂,核心消费人群为 35-45 岁中高收入的男性,聚饮消费占比高达 80%。因核心人群数量减少&健康意识减少饮用量,白酒消费量或缓慢减少,但白酒具备强社交属性,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长期均价提升速度或能趋近人均收入提升幅度。分价格带看,白酒销量结构类似扁花瓶:宽口、细长颈、大肚,消费升级或长期推动高端&次高端量价齐升、中端量增、低端量减。

供给端:名酒血统限制玩家数量,不同档次竞争因素存差异。白酒讲究出身、血统,历史名酒为行业主流入场券。时代变迁下,白酒社交品属性逐步强化,品牌高度尤为重要,这也导致白酒龙头几经轮换。高端市场品牌为王,茅台为 2000 元价格带唯一玩家,考虑茅台未来 6 年可出售成品酒复合增长率仅 3.9%-6.2%,五粮液、国窖有望承接茅台溢出需求。次高端市场凭借品牌力+渠道力竞争,群雄正逐鹿,次高端名酒积极走向全国、地产酒龙头凭借渠道优势冲击 400 元价格带、高端名酒下延产品参与竞争。中端市场渠道推力更为关键,名酒外省扩张难度较高,空间更多来自本地集中度提升,未来或走向区域寡头化。低端酒属性偏快消品,消费更注重性价比,份额加速向优秀产品集中,行业集中度有望向饮料品类看齐。

优秀商业模式的典范。白酒板块 19 ROE 高达 27%远高于其他消费品,充分说明白酒是个好生意。高 ROE 的背后主要为高净利率所支撑,这一方面来自以品牌价值定价、具备持续提价能力的强定价权,另一方面来自参与玩家有限、整体竞争良性(品牌建设是持久战,价格是生命线)的好格局。此外,白酒对创新要求低、无有威胁的替代品,好生意可长期持续,酒厂对下游渠道强势&资本开支小,自由现金流充沛,更显难能可贵。

投资建议:白酒需求长期旺盛,品牌供给具有稀缺性,商业模式优越,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好赛道。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高端、次高端长期成长性最优,且品牌高度导致参与者少,正是优中选优的细分赛道,建议关注价格带规模领先、品牌力出众、渠道管控力强的龙头。

风险提示:1)白酒行业景气度下行风险:当前宏观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的趋势,消费升级进程减缓或将不达预期,这将导致消费端的需求增速放缓,白酒行业景气度与宏观经济存在相关性,景气度下降可能导致企业营收增速大幅放缓。2)管理层更换易导致业务波动风险:白酒企业受业务策略影响大,如更换管理层,可能会导致企业营收、利润大幅波动。3)政策风险:白酒行业需求、税率等受政策影响较大,如相关政策出现变动,可能会对企业营收、利润有较大影响。4)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某个品牌乃至行业信心降至冰点,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股收涨:道指涨近百点 特斯拉大涨逾7%

 01.png

美东时间周一,道指收涨近百点,特斯拉大涨逾7%。截止收盘,道指涨91.91点,涨幅0.36%,报25475.02点;纳指涨62.18点,涨幅0.66%,报9552.05点;标普500指数涨11.42点,涨幅0.38%,报3055.73点。另外美东时间531日,马斯克旗下SpaceX首次商业载人航天发射成功,特斯拉上涨7.56%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休市 英股法股涨幅均超1%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德国法兰克福股市休市,英股法股涨幅均超1%。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61日报收于6166.4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9.82点,涨幅为1.48%。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762.7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7.34点,涨幅为1.43%

美油期货周一微幅收跌 布油小幅收涨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美油期货微幅收跌,布油小幅收涨。截止收盘,美油期货价格下跌5美分,跌幅0.14%,收于每桶35.44美元。布伦特8月原油期货收涨0.48美元,涨幅1.27%,报38.32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跌 险守175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金价小幅收跌,险守175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美元,收于每盎司1750.3美元,跌幅为0.08%

美元指数61日显著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50%,在汇市尾市收于97.8371。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13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102美元;1英镑兑换1.249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327美元;1澳元兑换0.679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664美元。1美元兑换107.59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79日元;1美元兑换0.9617瑞士法郎,平盘报收于前一交易日的0.9617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577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777加元。中国、欧盟、美国等多个经济体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改善,提振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当天外汇市场避险需求出现显著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