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食品饮料:从千味央厨看速冻面米餐饮市场新蓝海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7-15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7 14 日),上证指数收盘跌 0.83% 3414.62 点,深证成指跌 1.08% 13996.46 点,创业板指跌 1.06% 2858.67 点。两市成交额 1.7 万亿元,较上个交易日(1.67 万亿元)量能略有放量;连续七个交易日突破 1.5 万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 173.84 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历史新高;其中深股通净卖出 123.89 亿元,同样刷新历史新高。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三大股指低开后迅速翻红,随后一路下探,午后沪指跌超 2%,创业板指跌超 3%。尾盘一小时大盘开启反攻,逐步收复失地,呈现 V 型走势。行业板块方面,业绩预增概念持续爆发,南京公用、贵州轮胎、宁波东力、兄弟科技、坚朗五金、同兴达、中欣氟材、小熊电器、科新机电、海顺新材等逾 10 股涨停。医药股表现强势,海南海药、尔康制药、西藏药业、丰原药业、康芝药业、康辰药业涨停。虚拟现实概念大涨,川大智胜、恒信东方、华自科技、易尚展示、丝路视觉、佳创视讯、星期六涨停。券商盘中拉升,越秀金控、南京证券涨停,中银证券跟涨,参股券商概念股中天金融、时代出版、交运股份涨停。军工表现不俗,中船防务、天海防务、新研股份、大西洋涨停。新能源汽车活跃,力帆股份、合康新能、启明信息、奥特佳涨停。尾盘农业股冲高,金健米业封板,北大荒、苏垦农发、雪榕生物等跟涨。煤炭股尾盘也有表现,淮北矿业冲击涨停,潞安环能、山煤国际、阳泉煤业等大涨。口罩概念大跌,振德医疗、南卫股份、新莱应材、延江股份跌停。此外,黄金、光刻胶、免税店、动力电池等题材亦跌幅明显。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应对新冠疫情风险的流动性宽松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关注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持续宽松流动性的因应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对市场的煽动。

2、观点集萃:

策略:牛市进入下半场,而不是刚刚开始!这一轮牛市的主角不是上证指数!而是创业板、中小板和消费医药科技,牛市最少已经 9 个月,只关注上证指数会严重低估不断上升的潜在风险,尽管投资者感受到的风险很低。展望后市,市场仍有上涨空间,但性价比在下降,要提高风险意识!市场温度已经进入牛市下半场。从市场温度看,就是持续处于 75度以上乃至 80 度以上的高温(以 100 度温度为上限),指数持续上涨,投资者情绪高涨,对市场上涨方向持怀疑态度的人越来越少。目前的成交、市场情绪等温度指标均显示,现在开始进入牛市下半场。

建材:我们看好三条投资主线:1)水泥:基建投资复苏以及地产投资韧性,看好具有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海螺水泥、受益京津冀地区基建复苏的冀东水泥以及受益西部大开发的甘青水泥龙头祁连山。2)防水:受益于基建投资复苏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荐科顺股份。3)陶瓷、五金、涂料等消费建材:地产竣工端逐步回暖,品牌龙头消费建材受益,推荐蒙娜丽莎、坚朗五金。

食品饮料:整体经济秩序稳步有序恢复与战略性投资的加强,对食品饮料行业包括大众消费品与具有社交属性的消费品种,都构成一定利好。白酒方面,我们看好龙头品牌价值所构成的长期竞争优势与业绩动力,建议投资者可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品种,我们认为随着整体经济秩序稳步恢复和新基建推进、各地落实进程亦可能构成一定外部环境利好。大众品方面,我们认为,还是应当重视,稳健良好增长及相对确定性所带来的价值,我们仍然看好前期推荐的克明面业、三全食品等基础性的大众消费品种今年整体的表现。

3、食品饮料:从千味央厨看速冻面米餐饮市场新蓝海

餐饮高景气度带动 B 端市场,供需双向促进餐饮供应链发展:中国餐饮零售额 19 年达到 4.67 亿元,高景气带动速冻面米餐饮市场发展。

需求端:1餐饮连锁化趋势带来对标准化、规模化的强烈需求,推动速冻供应链步入新的成长轨道;2外卖市场高速增长,激发短时配送诉求,赋予快速响应的食材供应商绝佳机遇;3团餐企业门店数增长超22%,为速冻供应链发展注入新活力,打开下沉市场。

供给端:1冷库规模攀升,确保速冻食品稳定供给;2冷链物流快速发展,运输能力有效提升,为速冻食品跨区域扩张奠定基础。

产品格局:传统品类接近饱和,场景化+新单品驱动新成长。传统老三样汤圆、饺子和面点占比达 77%,趋向饱和,挖掘细分赛道大单品是破局方向。以千味央厨为例,构建四大类产品,以油炸类为主,烘焙、蒸煮类为辅。产品矩阵纵横两维度拓宽:横向,爆款产品如油条,横向深入细分场景增强单品生命力;纵向,研发助力向火锅、团餐类食材延伸。

B 端经营模式:定制化构筑深厚护城河,通用品助力规模扩张。速冻面米餐饮市场主要可分为通用品和定制品两类模式。以千味央厨为例:1)定制品:收入占比约 35%。该模式下,客户考察时间周期长,但达成稳定合作后,其转换成本高,易形成深度绑定,构建深厚护城河。公司与百胜中国、华莱士、九毛九、海底捞等知名连锁餐饮达成定制化合作,其中,百胜是第一大客户,19 年收入占比 30.7%2)通用品:收入占比约 65%,主要面向中小餐饮。其定制化需求弱而对渠道需求大。因此,以经销模式销售通用品以快速实现规模化。19 年末达到 748 家经销商,数量超过安井食品,迅速辐射中小餐饮企业和团餐、乡厨等终端客户。

细分龙头:千味央厨深耕 B 端脱颖而出。由思念集团创始人李伟汇聚业内金牌团队,深耕 B2B 十余年,成就速冻面米餐饮市场龙头。18 年获得京东和绝味食品战略投资,布局“互联网+”战略。17-19 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93/7.01/8.89亿元,CAGR达到22.5%;实现净利润0.47/0.59/0.74亿元;CAGR 达到 25.5%

生产端:以自产为主,近三年自产比例均超过 95%,强化产品力。产能利用率充分,17-19 年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 87.4%/100.4%/81.3%,亟待扩充产能。本次募投项目将建设 8 万吨年产能,将充分释放成长空间。

财务视角:受益规模扩张,千味央厨毛利率持续提升,17-19 年毛利率分别为 22.7%/23.8%/24.5%;同时受益 B 端市场低营销费用特点,公司净利率 18-19 年均保持在 8%以上,19 年高于可比平均水平 2.34pct。叠加以销定产高周转,17-19 年分别实现 ROE 16.98%/16.59%/15.79%,显著高于行业均值,展现亮眼的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在餐饮连锁化和外卖、团餐爆发带来的需求推动下,速冻食品等细分赛道的餐饮市场作为新蓝海有望持续高增长。建议关注深耕餐饮市场、占据先发优势的千味央厨;速冻火锅料龙头安井食品以及速冻水饺传统龙头、积极转型 B 端的三全食品;聚焦中式复合调味料餐饮市场的日辰股份及逐步转型 B 端、战略性发力定制餐调的天味食品。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新冠疫情引起的经营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宏观经济风险。

二、外围市场

美股尾盘加速回升 道指涨逾550点实现“三连涨”

 01.png

美股周二低开高走,三大股指尾盘加速拉升。道指涨超550点,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42.30点,涨幅1.34%,报3197.52点;道指收涨556.79点,涨幅2.13%,报26642.59点;纳指收涨97.74点,涨幅0.94%,报10488.58点。

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互现 德股法股均收跌近1%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互现,德股、法股均收跌近1%。截止收盘,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007.4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8.77点,跌幅为0.9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697.3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2.61点,跌幅为0.80%。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4日报收于6179.7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56点,涨幅为0.06%

国际油价小幅收涨 美油布油涨幅均在1%以内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油价小幅收涨。截止收盘,NYMEX 8月原油期货收涨0.19美元,涨幅0.47%,报40.29美元/桶。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涨0.18美元,涨幅0.42%,报42.90美元/桶。

国际金价微幅收跌 险守181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金价微幅收跌。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4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7美元,收于每盎司1813.4美元,跌幅为0.04%

美元指数14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1%,在汇市尾市收于96.2635。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39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352美元;1英镑兑换1.2555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570美元;1澳元兑换0.696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963美元。1美元兑换107.20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28日元;1美元兑换0.9391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416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621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587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