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医药生物:基因治疗国内外项目持续推进,CDMO 需求确定性提升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7-20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市场有所降温 耐心等待新机

综述:上周市场大幅回调,各指数相差不大。市场日均成交金额15141.54亿元,成交有所下降,参与者情绪回落,基金仓位均值有所上升。整体来看,市场有所降温,指数回调成交量下降。市场在异常火爆后的降温是一个好的现象。随着经济数据的好转,对于流动性的预期也将逐渐转弱,目前市场情绪的基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业绩的力量逐渐增加。随着中报披露的开始,业绩表现将可能成为股价上升和下降得主要动力。市场节奏将逐步回归到前期的震荡趋势中,机会方面也会回归到结构性的机会中。

市场在降温后,热点也降温明显,市场整体机会减少。从个股涨幅来看,领涨个股周涨幅明显低于前期个股周涨幅。前期热点个股基本退潮,涨幅前面个股没有明显板块特征。跌幅依然主要以风险个股为主,前期涨幅较大个股也回落明显。从概念指数看,建筑材料相关是主要的领涨概念指数,半导体相关指数则处于跌幅前列。从行业看,建筑材料、农林牧渔等表现较好,计算机、电子、非银金融等表现较弱。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涨幅较大的行业和个股短期波动较大。这也是价值的回归,市场情绪的回冷有利于更加理性看待市场,符合我们前期预期。市场的上涨虽然是众望所归,但是对于估值较高的行业和个股,反而给予更多的资金关注,会增加市场的风险。因为未来高估值的行业和个股仍面临估值回归的过程,这是需要谨慎的,但是好的因素是低估值的行业和个股,涨幅较小,给予市场安全垫,起到了平衡市场的作用。整体来说,我们认为近期市场波动仍需谨慎,不宜盲目行动,控制仓位,等待科技和消费出现好的价格,给予新的机会。整体来看,市场异常火爆后,降温也迅速,市场情绪起伏较大,短期市场波动难免。我们依然认为市场估值快速提升,而未来业绩增速不足以消化估值压力,未来仍有回归空间,因此短期市场将延续震荡回归的格局。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流动性预期将有所降低,市场预计将延续震荡的格局。我们认为市场短期仍未到布局的时机,不宜盲目抄底,耐心等待新机的出现。机会上仍以科技和消费为主,周期性具有阶段机会,结构性特征不变。

2、医药生物:基因治疗国内外项目持续推进,CDMO 需求确定性提升

细胞和基因治疗 CDMO 行业近五年加速增长,后续有望产生多个全球重磅产品。随着医学技术与相关法规的成熟,全球的基因治疗市场将迎来数量级的增长。据 EvaluatePharma 的预测,基因治疗产品的销售额将从 2017 年的 1000 万美元增长到 2024 年的 136 亿美元,其 CAGR可达 180%。相比之下更为成熟的细胞疗法将从 2017 2 亿美元的销售额增长到 2024 年的 168 亿美元,CAGR 88%。据 Frost&Sullivan的报告,细胞核基因疗法在发现和临床阶段的研发费用在 9 亿美元至11 亿美元,临床阶段的费用在 8 亿美元至 12 亿美元。因此对应的CDMO 外包需求也将加速增长,预计 2022 年可达到 36 亿美元以上且产生多个全球重磅品种

Zolgensma 欧洲日本顺利上市并纳入日本医保。当前全球市场在基因治疗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加,包括诺华、罗氏等全球巨头,也包括大量新晋 Biotech 企业;随着多项临床的持续推进,相关产品的重磅收购和合作研发项目也持续产生,进展较快的产品涉及领域包括眼病、血液病、神经肌肉疾病、皮肤类疾病等。最新值得关注的是诺华重磅基因治疗药物 Zolgensma 3 月和 5 月分别在日本和欧洲获批上市,且被纳入日本医保(定价约合人民币 1100 万元),打开了产品中长期增长空间并提振市场对基因药物的预期

投资建议:细胞和基因治疗作为近年制药巨头和 CDMO 巨头争相布局的赛道,随着现有临床项目的逐步上市,对应 CDMO 业务有望成为继大分子生物药后下一个爆发增长的细分赛道,药明康德作为全球细胞和基因医疗 CDMO 龙头,有望享受行业加速成长红利;后续布局的其他国内龙头如博腾股份也有望受益。我们预计未来 2-3 年将会有多个产品进入临床三期和商业化阶段,考虑到细胞基因医疗产品定价水平和生产成本较高,药企投入也在持续增加,具备相关业务能力的公司有望获得新的增量市场。建议重点关注药明康德、博腾股份。

风险提示:全球研发投入下降风险,全球研发外包比例下降风险,细胞基因治疗商业化进程低于预期风险。

二、外围市场

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 蔚来汽车股价跌逾14%

 01.png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涨跌互现,截止收盘,道指跌0.23%,纳指涨0.28%,标普500指数涨0.28%。个股方面,蔚来汽车股价大跌逾14%,报收11.09美元。

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不一 英国富时100指数涨超0.6%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不一,英国富时100指数涨超0.6%。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7日报收于6290.3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9.61点,涨幅为0.63%。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069.4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5.86点,跌幅为0.31%;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2919.61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4.64点,涨幅为0.35%

国际油价小幅收跌 美油期货跌0.39%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小幅收跌,截止收盘,NYMEX 8月原油期货收跌0.16美元,跌幅0.39%,报40.59美元/桶。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跌0.23美元,跌幅0.53%,报43.14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涨 报于每盎司1810美元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小幅上涨,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7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7美元,收于每盎司1810美元,涨幅为0.54%

美元指数17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42%,在汇市尾市收于95.945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436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378美元;1英镑兑换1.256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546美元;1澳元兑换0.7000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967美元。1美元兑换106.95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37日元;1美元兑换0.9382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448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576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573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