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水泥建材:Table_Main] 华东淡旺季切换,中南灾后重建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7-31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股指宽幅震荡整理 板块热点出现分化

综述:周四沪深股指先扬后抑宽幅震荡整理,股指前市开盘后略有上冲即受阻震荡逐级回落,全天股指围绕前一天收盘指数震荡波动,市场热点轮动节奏有所加快。盘中板块热点出现分化,水泥、疫苗和农林牧渔板块略显活跃涨幅居前,数字货币、军工和贵金属板块整体出现调整。最终沪深两市收盘均微幅下跌,全天成交量 1.09 万亿略有增加,市场多空双方争夺趋于激烈。

综合分析,经历了周三的大幅回升,周四多空双方均表现趋于谨慎,尤其券商股的解禁消息对大金融板块构成负面影响,股指全天基本呈现出宽幅震荡整理走势。近期人民币升值热钱不断流入,6-7 月基金发行火爆外围资金加速进场,央行结构性降息放水使得市场对低估值板块形成一致性修复预期,股指突破 3000 点后加速上行,作为人气指标的创业板指迭创新高走出独立走势对市场人气带来极大的鼓舞。全球央行采取行动通过降息等无底线的大放水方式刺激释放流动性拯救资本市场,欧盟达成 7500 亿元抗疫复苏基金协议,美联储重申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新一轮万亿救助计划日益临近,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周期完全开启,结合欧美的一揽子政策欧美市场的政策底确立,全球股指表现强势并基本回到疫情前期水平,虽然近期欧美疫情有二次爆发趋势,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预期更为乐观,股指也呈现出宽幅震荡走势。国家加速推进金融业改革并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定位,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实际利率持续下降,IPO 常态化发行产业资本减持离场意愿不减,管理层积极鼓励并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以平衡资本市场的供需矛盾。从技术面分析,全球在经历 3 月全球黑色一星期的暴跌之后,自 4月开始伴随着外围市场企稳出现报复性上扬,A 股也在创新低后走出探底回升走势;6月股指跳空突破向上,在科技股的带领下创业板作为市场风向标率先领涨并迭创年内新高,有效提振了市场人气,成交量同步明显放大显示市场做多力量有所增强。7 月股指自突破年线后出现放量加速上行走势,股指呈现明显的逼空走势,7 月中旬股指创出年内新高后开始连续出现宽幅震荡调整,股指出现加速下跌并跌破 5 天和 10 天和 20 天均线。本周多空双方围绕短期均线陷入僵持,周三股指在创业板的带领下震荡突破并收复短期均线,同时成交量也重回万亿上方,市场人气有所回升。我们始终强调本轮行情是以创业板指作为领军代表,其动向对市场的指引作用较大,作为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创业板指的动向,周四股指宽幅震荡如我们预期依然在验证周三短期均线的收复是否有效的范畴,目前股指仍面临前期 3150 周线缺口牵引,因此短期股指宽幅震荡依然难以避免,把握节奏控仓精选个股操作。

2、水泥建材:Table_Main] 华东淡旺季切换,中南灾后重建

华东水泥行情蓄势抬头。据中国水泥网,华东地区第 29 周水泥价格指数维持上周的 135.95 水平,而同期全国价格指数环比下降 0.55%; 同期磨机开工率、发运率、库容比分别为 59.05%72.50%78.00%,表现强于全国均值 56.63%71.20 %64.77%,周环比也逆势上扬,成为全国六大地区中的亮点。

华东水泥淡旺季切换弹性大。1)综合历史价格表现,我们认为水泥行业供需关系受季节影响显著,具有明显的淡旺季交替周期,雨季的结束意味着水泥行业走出淡季,目前华东地区江西、山东、江西等省份陆续退出雨季,释放出市场淡旺季切换的前征信号。2)根据历史数据,华东地区水泥行业各指标长期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季节性波动弹性最大。年初至今华东地区水泥价格降幅达 23.77%,高于全国降幅 15.07%磨机运转率方面,华东地区 4 30 日达到 83.46%的峰值,高于全国 5 21 73.32%的峰值;发运率方面,华东地区 4 30 日达到 100.67%的峰值,高于全国 5 22 83.20%的峰值;水泥库容比方面,华东地区极值分别为 53.24% 71.52%,极差为 18.28 个百分点,同期全国极值分别为 53.89% 62.13%,极差为 8.24 个百分点。

华东六省一市发力新基建。从华东各省市实际发展情况来看,高铁、高速公路建设水平较高,但高等级高速公路、乡村公路、城际轨道交通等方面则较为欠缺,华东地区本轮投资主要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2019 年,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完善城市群快速公路网络,《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进一步提升省际公路通达能力,我们预计 2020 年交通运输投资建设仍将是重点。

中南六省受灾严重。近期我国长江、珠江流域发生大范围汛情,洪涝灾害对我国中南地区省份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影响。据应急管理部消息,7月份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贵州等 24 (区、市)2027.2 万人次受灾,23 人死亡失踪,176.4 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2 万间房屋倒塌,8.9 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 2207.5千公顷,其中绝收 380.6 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 491.8 亿元。

灾后重建需求旺盛。回顾历年我国长江、黄河流域汛期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当年基建投资完成比重,我们认为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与其在当年基建投资完成额中的占比虽无显著的关联性,但由于洪涝灾害受灾面积大、影响产业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灾后重建对基建投资能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7 13 日,国家出台政策部署了今年及后续 150 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约 1.29 万亿元,预计能够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约 6.6 万亿元,建成后预计可新增防洪库容约 90 亿立方米,治理河道长度约 2950 公里。我们认为,在建和新开工水利工程的加速落地将刺激对水泥的需求。

投资建议:下半年水泥供需依然向好,一是受益政府专项债等政策刺激以及基建项目审批放量,二是前期水泥叠加导致企业主动错峰限产,三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洪灾结束后的灾后重建。投资思路上看好两大区域的

边际变化:华东(淡旺季切换弹性最大)、中南(灾后重建最受益),标的上峰水泥、塔牌集团、万年青、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等。

风险提示:下半年基建开工低于预期,房地产开工下滑。

二、外围市场

美国二季度GDP跌幅创纪录!道指跌逾220

 01.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三大股指集体低开,道指早盘一度跌逾500点。此后三大股指跌幅收窄,纳指盘中转涨,道指、标普500指数收跌。美国大型科技股多数收涨,高通涨逾15%,苹果涨超1%;大型银行股普跌,富国银行跌超4%,花旗集团跌逾3%。中概股中,理想汽车上市首日大涨超43%

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跌225.92点,跌幅0.85%,报26313.65点;纳斯达克指数涨44.87点,涨幅0.43%;标普500指数跌12.22点,跌幅0.38%

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跌 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近3%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跌,截止收盘,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2.79%。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0日报收于5989.9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1.47点,跌幅为2.31%。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852.9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5.80点,跌幅为2.1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2379.6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42.61点,跌幅为3.45%

国际油价收跌 美油期货跌超3%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收跌,美油跌超3%,日内一度跌逾6%。截止收盘,纽约9月原油期货收跌1.35美元,跌幅3.27%,报39.92美元/桶。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跌0.81美元,跌幅1.85%,报42.94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跌 收于每盎司1966.8美元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小幅收跌,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30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9美元,收于每盎司1966.8美元,跌幅为0.5%

美元指数30日显著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49%,在汇市尾市收于93.0219。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837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764美元;1英镑兑换1.308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961美元;1澳元兑换0.717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168美元。1美元兑换104.82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03日元;1美元兑换0.9096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138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443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364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