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工业金属:看好工业金属旺季上行,贵金属有望维持强势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0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九月首秀微幅收涨 量能萎缩热点分化

综述:周二沪深股指宽幅震荡整理,股指全天基本围绕前一天收盘指数上下波动,临近收盘农业股和低价创业板股出现异动,股指快速回升。盘中板块热点继续分化,军工、特斯拉、汽车制造和创业板低价股表现活跃涨幅居前,保险、食品饮料、地产和水泥建材板块整体出现调整。最终沪深两市 9 月首个交易日收盘均微幅上涨,但全天成交量 0.85万亿快速减少,市场量价略显背离,多空整体偏于谨慎。

综合分析,中报披露结束,9 月首个交易日市场开始重新对个股进行新一轮的估值排位,板块热点切换频繁整体持续性不强,注册制新股整体走弱市场投机氛围有所收敛,成交量急速萎缩市场交投趋于谨慎,股指基本呈现震荡整理格局。中美关系陷入僵持,中印边境纷争又起市场整体有所担忧,全球央行采取行动通过降息等无底线的大放水方式刺激释放流动性拯救资本市场,美联储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周期完全开启,结合欧美的一揽子政策欧美市场的政策底确立,投资者对经济复苏预期相对乐观,全球股指表现强势并基本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国家加速金融业改革并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定位,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IPO 常态化发行产业资本减持离场意愿不减,管理层积极鼓励并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以平衡资本市场的供需矛盾。从技术面分析,全球在经历 3 月全球黑色一星期的暴跌之后,自 4 月开始伴随着外围市场企稳出现报复性上扬,A 股也在创新低后走出探底回升走势;7 月股指自突破年线后出现放量加速上行走势,股指呈现明显的逼空走势,期间 7 月中旬股指一度出现宽幅震荡调整并跌破 510 20 天均线,但在 30 天线位置企稳后出现回升并收复短期均线,同时成交量也重回万亿上方,市场人气重新得以凝聚。周二股指延续 8 月震荡整理走势依然呈现宽幅震荡,多空双方分歧有所加大投资者整体仍偏向谨慎,几大股指基本围绕多空分界岭上下震荡徘徊,我们始终强调本轮行情是以创业板指作为风向标,其动向对市场的指引作用较大,短期创业板指数能否重拾升势是作为未来市场的重要研判指标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预期股指仍将围绕中短期均线宽幅震荡,把握节奏控仓精选个股操作。

2、工业金属:看好工业金属旺季上行,贵金属有望维持强势

经济环比改善,金属价格反弹明显。Q2以来,工业金属价格反弹均超过30%7-8月均价环比Q2增长10%以上(SHFE铜环比增长16%,铝环比增长13%、锌环比增长14%、铅10%、镍环增10%)。工业金属有望迎来旺季上行,期待板块Q3行情,看好铜、铝、钴和军工材料。

基本金属:看好铜铝。铜:供给扰动减弱,需求成主要变量。9月进入国内下游旺季,海外需求逐步恢复,叠加当前低库存水平,铜价有望震荡上行。铝:旺季开工率有望继续上行。上周铝下游开工率增加0.2pct,铝箔需求旺盛,型材、线缆、板带等订单有望继续改善。累库低于预期,社会库存维持在75万吨水平,吨铝利润依旧高位,看好铝企利润修复。推荐紫金矿业、神火股份,关注云南铜业、江西铜业。加工股推荐明泰铝业、云海金属。

贵金属:黄金上行逻辑不变,通胀成为重要变量。鲍威尔在央行年会表示寻求平均2%的通胀水平,短期美元超调明显,有反弹需求,但不改变黄金上行逻辑:美元长期弱势(美国经济相对优势减弱、美元超发)+实际利率下行(利率长期维持低位+通胀预期上行)。全球印钞模式开启,纸币信用遭考验,维持贵金属长期上行判断。推荐紫金矿业、山东黄金、恒邦股份、银泰黄金、盛达资源。

小金属:重点看好钴价上行93C&合金旺季即将到来,继续看好3C、合金需求恢复,国内新能源改善确认和欧洲新能源放量,钴价中枢逐步上移;持续推荐华友钴业、盛屯矿业。碳酸锂底部确认,有望阶段性反弹;持续看好赣锋锂业,关注二线标的雅化集团、威华股份。看好航空航天材料进入景气周期,推荐高端钛材放量盈利能力提升的宝钛股份。

风险提示:需求恢复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超200 纳指、标普再创新高

 01.png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逾200点,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再创收盘新高。截止收盘,道指涨215.61点,涨幅0.76%,报28645.66点;纳指涨164.21点,涨幅1.39%,报11939.67点;标普500指数涨26.34点,涨幅0.75%,报3526.65点。

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互现 英国股市跌近2%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互现,英国股市跌近2%。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日报收于5862.0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1.52点,跌幅为1.70%。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38.1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12点,跌幅为0.18%。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974.2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8.87点,涨幅为0.22%

国际油价收涨 美油布油涨幅均在1%以内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油价收涨,美油布油涨幅均在1%以内。截止收盘,纽约10月原油期货收涨0.15美元,涨幅0.35%,报42.76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涨0.30美元,涨幅0.66%,报45.58美元/桶。

国际金价冲高回落 收于1980美元关口下方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金价冲高回落,收于1980美元关口下方。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3美元,收于每盎司1978.9美元,涨幅为0.02%

美元指数1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21%,在汇市尾市收于92.3572。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90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935美元;1英镑兑换1.3377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376美元;1澳元兑换0.736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387美元。1美元兑换105.96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5.87日元;1美元兑换0.9094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032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074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027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