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通信:2020 年中报综述:拐点已现,聚焦 5G 流量与应用落地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03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股指延续窄幅震荡,板块持续轮动加速

综述:截止收盘,上证指数跌 0.17%,中小板指涨 0.32%,创业板指涨 0.78%;行业板块方面,休闲服务、商业贸易、传媒涨幅居前,采掘、国防军工、有色金属跌幅居前;主题概念方面,美丽中国指数、在线旅游指数、长三角自贸区指数涨幅居前;沪市 585 家上涨,850 家下跌;深市 1304 家上涨,922 家下跌;两市共计涨停 50 家,跌停 5 家;全部 A PE中位数为 44.98 倍,位于历史后 50.43%分位,中小板、创业板 PE中位数为 41.1863.32 倍,位于历史后 50.97%66.79%的分位,上证 50、沪深 300PE中位数分别为 19.7828.81 倍,位于历史后 71.85%78.12%的分位。

资金面:两市共计成交金额 9690.3 亿,低于前 20 日成交均额 9753.01 亿。市场整体资金流向来看,上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共计净流出 348.31 亿,其中沪深 300 净流出 125.22 亿、创业板指净流入 39.45 亿。共有 1301 家公司获得净流入、2568家公司资金为净流出。行业资金流向:上个交易日资金流入申万一级行业前三名为计算机、传媒、公用事业,排名居后三名的行业为有色金属、国防军工、银行。北上资金方面,沪股通净流出 60.08 亿,深股通净流出 6.07 亿,共计净流出 66.14 亿。截止 9 1 日,融资余额为 14283.19 亿,较上一交易日增加 26.88 亿。

市场策略:股指延续窄幅震荡,板块持续轮动、缺乏热点。昨日市场延续窄幅震荡格局,股指盘中探底回升,前期表现较强的有色、食品饮料表现较为平淡。目前 A 股总市值占比国内 GDP 比例为 80%左右,还未达到 2007-082014-15 年牛市顶点超过 110%的历史新高水平。2007 5 月后牛市进入下半场,市场估值水平进入下降通道,但指数、总市值屡

创新高,主要原因在于 2007 5 月至 2008 1 月期间银行板块大幅上涨,拉动股指创新高。目前的市场正处于临界点,科技股估值进入震荡调整阶段,市场对于金融股、周期股是否有行情存在较大争议。往后看,股指抬升的路径只有两条,一者是继续中小市值企业继续抬升估值水平,或者是金融、周期板块上涨拉动指数上攻。目前看,疫情过后国内经济复苏迅速,但中美关系面临不确定性,货币政策保持边际宽松收紧的态势,但仍然将保持宽松现状,科技股、中小盘个股的估值抬升存在一定压力,同时房地产政策保持定力,金融、周期股大幅度抬升总市值的可能性暂时较小。在注册制背景下,股票供给迅速增加,自下而上做优质企业的选择是未来投资的必然路径。中短期配置上,建议平衡仓位中高、低估值个股的配置比例,增加顺周期板块配置比例,关注汽车、新能源汽车、优质周期企业、核心科技企业的配置。

2、通信:2020 年中报综述:拐点已现,聚焦 5G 流量与应用落地

通过梳理 2020 年中报得出以下结论:

二季度通信行业强劲复苏,行业拐点已现。疫情消退过后,二季度通信行业显示出强劲的反弹势头,全行业 20Q2 收入同比上涨 11%。二季度复工复产顺利,通信行业景气度明显提升,加上疫情后 5G 建设提速,带动产业链发展良好,通信行业在 2020Q2 确立拐点,实现触底反弹。

◎  不必拘泥于中报整体增速,下半年 5G 应用发力是重点。全行业 20H1收入同比增长 2%,净利润同比下滑 13%。剔除中兴通讯、中国联通后,20Q1全行业收入同比增长 1%,净利润同比下滑 23%。我们认为,增速放缓以及净利润下探的主要原因还是一季度产业链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进度不及往年,叠加部分商业交流暂缓,业绩收入无法确认,进而影响一季度业绩。随着我国疫情控制得力,企业陆续回归正轨,二季度通信行业如期迎来业绩释放。下半年随着 5G 应用加速落地,以及 5G基础设施建设后续有望再提速,无论是物联网等高成长板块,还是迎来确定性业绩释放的主设备等板块,都有望延续二季度的强劲复苏势头。我们认为,当前应将目光放的更加长远,聚焦于 5G 带来的新边际,新空间,新机会。

疫情过后费用重回优化轨道,研发费用稳中有升。从期间费用率看,经历了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带来的费用上涨,二季度重回优化轨道,20Q2全行业费用率为 11%。与此同时,行业研发费用率较去年同期上涨 0.1 个百分点,体现产业链公司疫情之下依旧重视研发,积极备战 5G 带来的行业新机会。

子行业中,运营商,光模块景气度稳步提升,PCB 韧性极强,射频器件有望随国产替代空间实现反转。运营商板块上半年表现最为亮眼,总体来看,不只是联通,三大运营商在上半年均出现了明显的业绩反转,随着 5G商用逐步拓展,三大运营商移动主业 ARPU 均出现上升,同时面向政企客户的产业互联网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速,下半年随着运营商持续聚焦 5G 应用探索,以及高附加值业务赋能,运营商有望确定性开启上行周期。光通信方面,光模块厂商继续延续一季度的良好表现,下半年需求端由于流量爆发叠加 400G 升级周期继续扩大。我们认为光模块厂商仍将继续保持高景气。根据 LightCounting 最新发布的报告,国内光模块厂商将在今年占据全球 5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球前十名的厂商有五家来自中国,国内厂商逐渐成为全球光模块领导者,整个板块的投资价值将越发明显。

结合公司基本面+未来行业发展大趋势+政策东风,推荐关注

1)光通信:新易盛、光迅科技、天孚通信、中际旭创、华西股份、剑桥科技、中天科技。

25G 基建:中兴通讯、沪电股份、天和防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

3)数据中心:沙钢股份、数据港、光环新网、奥飞数据、英维克。

4)工业互联网:能科股份、移远通信、广和通、佳讯飞鸿、七一二、运达科技、奇安信、深信服。

5)云应用:亿联网络、会畅通讯、梦网集团、二六三、视源股份、苏州科达、齐心集团。

风险提示:5G 进度不达预期,贸易摩擦加剧。

二、外围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收复29000点关口 纳指首次站上12000

 01.png

美东时间周三,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涨超450点收复29000点关口,纳指史上首次站上12000点,携手标普500指数共创收盘历史新高。截止收盘,道指涨454.84点,涨幅1.59%,报29100.50点;纳指涨116.78点,涨幅0.98%,报12056.44点;标普500指数涨54.19点,涨幅1.54%,报3580.84点。

欧洲主要股指悉数收涨 德国股市涨超2%

 02.png

欧洲时间周三,欧洲主要股指悉数收涨,德国股市涨超2%。截止收盘,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243.4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69.18点,涨幅为2.0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031.7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3.64点,涨幅为1.90%。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日报收于5940.9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8.90点,涨幅为1.35%

国际油价收跌 美油期货收盘跌近3%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油价收跌,美油期货收盘跌近3%。截止收盘,纽约10月原油期货收跌1.25美元,跌幅2.92%,报41.51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跌1.15美元,跌幅2.52%,报44.43美元/桶。

国际黄金期价跌近2% 险守194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黄金期价跌近2%,险守194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4.2美元,收于每盎司1944.7美元,跌幅为1.73%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25美元,收于每盎司27.395美元,跌幅为4.36%

美元指数2日显著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53%,在汇市尾市收于92.8489。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823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907美元;1英镑兑换1.332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377美元;1澳元兑换0.7317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367美元。1美元兑换106.29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5.96日元;1美元兑换0.9127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094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069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074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