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医药制造:双循环格局下的医药发展新机遇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11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吹尽狂沙始到金

综述:周四(9 10 日)大盘冲高回落,走势分化。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 3234.82 点,下跌 0.61%;深成指收报于 12742.85 点,下跌 0.92%;中小板指下跌 0.39%;创业板指下跌 1.6%,两市成交量共计为 8731.9 亿元,较前一日有所下降。行业方面30 个中信一级行业多数下跌,其中通信、国防军工及传媒跌幅居前,仅有消费者服务、食品饮料及房地产小幅收涨。概念方面,大豆、品牌龙头及稀土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央视财经热评:“ 天山生物 ”的爆炒提醒我们,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过程中,交易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尤为重要,建立适度的做空机制,对冲市场风险,也是长牛慢牛的必要的技术条件。

昨日市场调整延续,走势分化加剧。新华社发文称坚决遏制创业板炒小炒差“歪风”,前期的炒作有所降温,创业板超 340 股跌逾 10%50 余股封跌停,市场情绪较为低迷。随着美国对华为芯片限售的日期将至,科技股的热情也有所回落。调整是试金石,部分优质公司已经具备配置价值,建议保持信心,从容布局。

2、观点集萃:

房地产:地产板块尤其是住宅开发板块当前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当前板块估值低、分红比例较高,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在当前的行业背景下,头部企业具有安全边际且内生性增长力更强,有望获得更好的表现。我们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万科 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金地集团(600383)。

机械:对于工程机械版块,我们预计 2020 年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看好行业龙头三一重工(600031.SH)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601100.SH)和艾迪精密(603638.SH)。

债券5G 产业链重点可转债方面,结合当前转债市场的情况及各个转债自身的估值情况和正股基本面情况,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天转债、烽火转债、春秋转债、拓邦转债、联创转债、火炬转债、欣旺转债、特发转 2 的投资机会。

有色: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欧美解除隔离经济重启后,全球经济展开反弹,而美联储修改政策评估框架,提高通胀容忍度,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维持货币宽松。市场宽松的流动性,以及主要经济体中美欧新冠疫苗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应用,将强化全球经济回暖的预期。宏观经济预期的边际持续上行将会改善大宗商品下游需求,利好铜等跟宏观面相关性较大的工业金属。而铜消费国经济恢复或快于铜原料生产国可能使铜在时间上的供需错配造成铜精矿供应的紧张,加大铜价的上涨弹性。建议投资者关注经济反弹下的铜板块,推荐紫金矿业(601899)、江西铜业(600362)、西部矿业(601168)、云南铜业(000878)。中美关系复杂化、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以及政府高层对军队的重视,市场对十四五政策军工关键装备提升的预期升温,而钛、碳-碳材料等军工新材料近期行业景气度提升并将受益于国产化需求的政策支持,推荐西部超导(688122)、宝钛股份(600456)、楚江新材(002171)。

3、医药制造:双循环格局下的医药发展新机遇

双循环对国内医药行业影响深远,药品及器械有望加速进口替代

我们认为,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中国医药行业内需潜力有望进一步被激活,药品及器械创新有望提速。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庞大的医药内需市场需要有大而高质量的供给端与其匹配。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我国在药品及器械等领域已经有了较为深厚的积淀,相应的生产制造力有了显著提升,但是众多细分领域国产的创新性不足,主要市场仍被外资垄断。双循环发展格局下预计利好国产企业发展,建议关注综合实力突出的国产药品及器械龙头如迈瑞医疗、长春高新、健帆生物、迈克生物。

药品:仿制药先行,创新药逐渐追赶

中国药品市场以本土企业为主,受益于 2016 年启动的医保谈判,近几年跨国药企市场表现好于本土企业。我们预计中长期维度:1)仿制药板块:受益于国家集采,本土企业将大幅替代跨国药企,但整体市场规模进入缩量下滑阶段;2)创新药板块:海外原研药受益于医保准入、释放中国患者需求,本土企业收入增速短期可能仍弱于跨国药企,但本土企业长期有望凭借管线厚度与商业化能力超越跨国药企。

医疗器械:产品升级快,进口替代空间广

国内医疗器械市场蓬勃发展(15-18 年市场规模 CAGR 20%),得益于:1渗透率提升潜力大,主要医疗设备每百万人口保有量、IVD 人均年消费额等指标与美国、日本等存在较大差距;2分级诊疗基层扩容周期尚未结束;3五大中心(胸痛中心等)建设有望带来器械采购新增量;4横向对标药械比(2015 年中国 1:0.22 vs 全球 1:0.47 vs 欧美发达国家的 1:1),国内医疗器械市场仍大有可为。目前国内器械市场仍由外资主导,大多细分领域进口替代空间仍广阔。考虑未来国产产品升级、高性价比、政策扶持等因素,预计进口替代潜力较大。

风险提示:药品与高耗集采降价超预期;疫情出现反弹,防控力度加大。

二、外围市场

美股反弹“一日游”!三大股指集体下挫 纳指跌近2%

 01.png

美股周四未能连续第二日大涨,三大股指在早盘上涨后快速转跌,再次集体下挫,回吐了前一交易日的大部分涨幅。截止收盘,道指收跌405.89点,跌幅1.45%,报27534.58点;纳指收跌221.97点,跌幅1.99%,报10919.59点;标普500指数收跌59.77点,跌幅1.76%,报3339.19点。

欧洲主要股指小幅收跌 法国CAC40指数跌0.38%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小幅收跌,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0日报收于6003.3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52点,跌幅为0.1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3208.8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8.32点,跌幅为0.21%。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023.9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9.05点,跌幅为0.38%

国际油价收跌 美、布两油期货均跌近2%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收跌,美、布两油期货收盘均跌近2%。截止收盘,纽约10月原油期货收跌0.75美元,跌幅1.97%,报37.30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跌0.73美元,跌幅1.79%,报40.06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涨 站上196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小幅收涨,站上196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0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4美元,收于每盎司1964.3美元,涨幅为0.48%

美元指数10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09%,在汇市尾市收于93.3412。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82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808美元;1英镑兑换1.279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989美元;1澳元兑换0.726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270美元。1美元兑换106.11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6.21日元;1美元兑换0.9100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125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78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163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