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食品饮料:近五年行业走势的复盘和简要思考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10-09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9 PMI 景气面扩大

综述:周三(9 30 日)大盘冲高回落,小幅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 3218.05 点,下跌 0.2%;深成指收报于 12907.45 点,上涨 0.05%;中小板指上涨 0.3%;创业板指上涨 0.44%,两市成交量共计为 5399.8 亿元,较前一日略有下降。行业方面30 个中信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其中汽车、电力及新能源设备、医药涨幅居前,而煤炭、非银行金融及综合金融则跌幅较大。概念方面,连板、光伏屋顶及新能源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中国 9 月官方制造业 PMI 51.5,比上月上升 0.5 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景气有所回升预期为 51.2。中国 9 月非制造业 PMI 55.9,前值 55.2。国家统计局表示,9 月份制造业 PMI 与非制造业 PMI 双双回升,在调查的 21 个行业中,有 17 个行业 PMI 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面较上月有所扩大。节前最后一天虽然大盘震荡走低,成交量持续回落,但走势有所分化。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回暖9 PMI 数据显示景气面扩大。国庆期间,线下消费复苏向好。全球市场震荡普涨,人民币汇率走强。建议投资者保持信心,精选三季报绩优公司,利用震荡积极布局。

2、食品饮料:近五年行业走势的复盘和简要思考

食品饮料行业是分析师眼中的“长青行业”,兼具了可选板块的“进攻性”和必选板块的“避险性”,同时在中国第三产业崛起的洪流中,食品饮料板块作为消费品的组成部分之一,各子板块百花齐放。其中,白酒行业经历了 2012-2014 年的调整期之后,带动食品饮料板块演绎了近五年冠绝A 股的行情。此外,调味品和休闲食品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龙头出现了增速和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同时,我们亦可喜的看到细分赛道的优质公司相继登陆 A 股市场,为食品饮料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本文旨在简要复盘近五年食品饮料行业的涨跌幅,并自上而下浅析其背后的原因。

回首过去五年,“落霞”与“孤鹜”齐飞2016 年初至今(截止 2020 9 30 日)食品饮料行业涨幅为 291%,在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大环境下,龙头公司涨幅靠前,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天味业在 105 个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涨跌幅中位居第 65 10 位。虽然在流量分散化的时代,小公司长大的路径更加艰难,但是在食品饮料行业近五年的发展历程中,亦有不少“小公司”快速奔跑,增速领先行业,比如:零食行业中的盐津铺子、调味品中的千禾味业等,凭借着其超预期的表现成为行业的五年十倍股。

业绩增长是原始驱动力,护城河渐强估值溢价明显。我们将股价涨跌归结为业绩增长估值抬升,其中业绩增长是原始驱动力,在食品饮料 105 家上市公司的近五年涨跌幅排行中,前 15 家公司有 11 家收入和业绩年复合增速超过 15%,而在排名 45 名开外的公司中仅有一家(口子窖)收入和业绩年复合增速超过 15%。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品牌护城河的抬升,食品饮料行业的估值出现了抬升,2016 年至今,食品饮料各子行业的估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且龙头的估值溢价明显。

宏观层面:第三产业占比攀升,富裕阶层财富效应明显纵向对比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逐年提升,近十年呈现加速提升的势头,2010-2019 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增加了9.5pct2000-2009 年增加了 5.8pct),加速提升的背后或是中国人口结构和经济发展周期的变化。横向对比来看2019 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 的比重为 53.9%,相较于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仍有加大提升空间。此外富裕阶层财富的积累带动着高端消费价格的提升,近十年飞天茅台价格涨幅超过 200%,除了高端白酒之外,高档皮包、手表等不少奢侈品价格涨幅亦超过 50%

行业层面: 高端品以价为先,大众品靠量增长。在富裕阶层财富占比上行和消费支出占比提升的背景下,高端品的需求呈现出快于大众品增长的趋势,从供给端来看,由于高端品的竞争格局趋稳且呈现出显著的阶梯型,越高价格带品牌垄断性越强。通常情况下,位于金字塔顶端的品牌会控制销量以保护品牌资产,而需求端的增长推动了产品价格的提升,进一步拉大高端品与大众品的价格差。大众品靠量增驱动,部分子行业龙头增速亮眼。近年来由于富裕阶层财富效应的显现,高端品呈现价格的较快提升;大众品由于产品属性和竞争格局的相对分散性,其价格的涨幅相对较缓,销量成为企业收入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风险提示:整体而言,近年来食品饮料行业的估值溢价明显,估值的波动亦会导致股价收益率的变化;行业出清的速度受经济环境和事件性的影响较大,较难估计和把握;成长型行业的成长曲线和阶段性拐点难以预计。

二、外围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超120 迅雷跌7.87%

 01.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高。截止收盘,道指涨122.05点,涨幅0.43%,报28425.51点;纳指涨56.38点,涨幅0.50%,报11420.98点;标普500指数涨27.38点,涨幅0.80%,报3446.83点。

欧股主要指数普涨 德国DAX30指数涨0.88%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股主要指数普涨,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8日报收于5978.0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1.78点,涨幅为0.5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3042.21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3.64点,涨幅为0.88%。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11.9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9.94点,涨幅为0.61%

国际油价收涨 美、布两油均涨逾3%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收涨,美、布两油均涨逾3%。截止收盘,纽约11月原油期货结算价为41.19美元/桶,涨1.24美元,涨幅3.10%。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收涨1.35美元,涨幅3.22%,报43.34美元/桶。

国际金价微涨 报收于每盎司1895.1美元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微涨,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3美元,收于每盎司1895.1美元,涨幅为0.23%

美元指数8日小幅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4%,在汇市尾市收于93.604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75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765美元;1英镑兑换1.293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910美元;1澳元兑换0.716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140美元。1美元兑换106.01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6.03日元;1美元兑换0.9171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172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99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267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