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涨,有色金属板块大涨,北向资金净买入逾50亿,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欧股收盘涨跌互现,尾盘回吐了稍早的涨幅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1-08-25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8月24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07%,收报3514.47点;深证成指上涨0.88%,收报14663.55点;创业板指上涨1.12%,收报3330.58点。行业方面两市成交额达到1.4万亿元,行业板块涨多跌少,有色金属板块大涨。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53.15亿元。

综合分析

  山西证券结合盈利预期来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依旧处于低位,科技行业持续维持高增速,消费题材仍有回暖空间,A股整体基本面支撑较强,指数长期震荡向上走势延续。

  广发证券“共同富裕”和“专精特新”政策,将会强化小盘成长主线。短期来看,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抑制外资的风险偏好,A股风险溢价上升,加剧微观结构调整。中期来看,“共同富裕”政策也将强化小盘成长主线。

  中泰证券后市行情大概率继续维持板块轮动节奏,只是轮动的板块出现了变化,建议轻指数重个股,对于已经处于高位的锂电池、半导体等板块需谨慎,适当关注军工、证券等板块的轮动机会。

  中金公司重申“轻指数,重结构”观点,在关注科技成长景气持续性的同时,自下而上关注前期回调较多、估值具备吸引力的部分“老白马”,配置上更加均衡。目前增长下行趋势也正在得到更广泛预期,大部分商品价格下行趋势进一步延续。综合国内最新形势,市场可能要逐步重设下半年及明年的增长预期,在外围政策退出预期强化、中国增速趋降和产业监管政策担忧的背景下,可能要淡化对权益指数的整体预期,但考虑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指数下行空间可能也有限。结构层面上,增长预期重设意味着宏观政策可能延续稳中趋松,配置上可以进一步减配强周期板块,市场风格或仍会“偏向成长”。关注部分回调较多、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的“老白马”个股。

  招商证券从交易面来看,新能源、半导体换手率进入了较为拥挤的区间,但交易层面指标并不决定长期趋势。从基本面来看,当前锂电、光伏、半导体材料/设备等估值分位数均较高,但PEG依然合理。从市值和渗透率角度来看,目前全球电动智能驾驶的总市值超过1.2万亿美元,接近于传统汽车跟零部件厂商的总市值,此外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仅仅是刚突破了10%,未来空间仍然较大,中国大陆芯片国产化率也仅6%,部分关键环节遭遇卡脖子。新能源、半导体等赛道板块无论从业绩、渗透率还是流动性来看,尚未出现赛道崩塌的迹象,但客观来看,随着投资者对热门赛道板块研究与挖掘的深入,或许最容易赚钱的阶段已经过去,接下来投资者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

  安信证券:如今,调整发生后,要把握机会。从流动性环境看,A股目前不具备由牛转熊的条件,至少具备结构性行情的基础。当前A股面临的一些压力点:北上资金Taper预期下的流出和消费行业中报较差属于前期已有预期且持续时间较短的利空因素。部分行业的政策不确定性有待进一步的澄清和消化,市场存在过度解读和担心的可能,但无论如何其不影响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或者高端制造这一主线。从中长期来看,主线是否切换最重要因素还是在于景气趋势比较,因此在配置方向上,应继续配置新能源等高景气长赛道标的,短期适度关注受益于稳增长与政策宽松的方向,即配置宁组合+交易稳增长。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证券时报: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东北全面振兴工作。会议讨论通过了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和东北振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

  证券时报:8月24日,合肥市发布《关于深化学区房调控政策的通知》,扩大二手住房限购区域,以单个学区为单位划定限购区域,切实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此次合肥政策明确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此类学区房既面临了限购政策,也面临了限价政策。两个管控齐发力,真正打压了各类炒作和投资投机行为,确保此类房源后续定价理性。

  中国基金报:芒果台湖南卫视旗下主持人钱枫被女网友控诉性侵,此事登上热搜。作为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统一的新媒体产业及资本运营平台的芒果超媒股民们又要慌了。24日下午,湖南卫视主持人湖南卫视官方微博消息,湖南卫视关注到主持人钱枫的相关舆情,正在紧急核实了解中,并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在调查结论出来之前,频道暂停其一切工作。

宏观经济

  央行网站:8月20日下午,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同志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加强金融法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制定《金融稳定法》。会议指出,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第一财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科创板建设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将继续深入推进;大力提高上海金融市场价格影响力,支持“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上海胶”等“上海价格”在国际金融市场广泛使用;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推进银行利率、外汇、信用等衍生品市场发展;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民币债券指数体系;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等举措。

  界面新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表示,坚持对外开放政策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并不是针对外贸以及境外上市而出台的,《条例》是围绕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维护网络安全。长期以来,我们积极支持网信企业依法依规融资发展。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无论在哪里上市,两条是必须符合的:一是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二是必须确保国家的网络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的安全等。符合这两条就不受影响,不符合这两条就一定会受影响。

行业动态

  红网:近日,长沙市人大代表谭建钢提交《关于给生育二胎的家庭,放宽一套房屋限购的建议》:在尊重长沙市房屋限购政策的前提下,允许申请再生育并养育二胎的家庭在符合当前房屋限购政策的条件下对其放开限购数量。对此,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将在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和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前提下,适时适度优化调控政策,既要保障合理住房需求,又要严格要求,防止炒房。

  发改委网站: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起草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单位及运维单位应加强储能电站运行管理,可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实现储能安全状态感知、诊断和预警,提升电站智能运维与安全防控水平。

  中金公司白酒基本面未变,延续结构性繁荣。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提升和中产阶级快速崛起,我们认为次高端(300元)及其以上白酒将延续高景气,预计25年高端容量将超过3000亿元,茅五泸将持续享受消费升级红利。次高端行业竞争格局尚未固化,全国化次高端、泛全国化次高端及酱酒龙头公司市占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并统一登记为双重管理的非营利性机构。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聘请在境内的外籍人员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

股市聚焦

  券商中国:随着外围市场大举反攻,A股市场的风格是否也会要发生变化呢?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港股科技股的反弹,白酒、医药跟随反攻的概率是偏大的。首先,这些板块近期跌幅较大,估值回落到相对合理的区间;其次,中报就在眼前,这两个板块的业绩相对较好,雷也比较小;第三,前期的热度也过于集中,市场结构太极致,导致热门赛道估值普遍较高。而市场的成交量又非常大,因此并不能排除短期之内,这些板块的资金流向白酒和医药的可能性。

  中新经纬:24日,中国电信连续第二日跌停,截至发稿股价报4.95元/股,卖一封单超800万手,总市值4521亿元。两日跌停下,中国电信市值蒸发超900亿元。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表示,市场行为是无法预测的,买卖行为由市场决定。公司方面对于股价非常关注,一方面有“绿鞋机制”,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会采取行动,此外我们也有一系列稳定A股股价的预案举措,如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预案等。

  e公司:受近日传出的军工集采影响,军工板块有所回落,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军工板块和医药板块集采完全不同,军工采购主要考虑的是质量,不会低价中标,另外军工板块也不存在同业竞争。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纳指、标普创历史新高,纳指首次站上15000点关口

  美股市场: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纳指、标普创历史新高,纳指首次站上15000点关口。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涨30.55点,涨幅0.09%,报35366.26点;纳斯达克指数涨77.15点,涨幅0.52%,报15019.80点;标普500指数涨6.70点,涨幅0.15%,报4486.23点。

欧洲市场:欧洲时间周二,欧股收盘涨跌互现,尾盘回吐了稍早的涨幅。截止收盘,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上涨53.06点,涨幅0.33%,报15905.8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上涨16.76点,涨幅0.24%,报7125.78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18.79点,跌幅0.28%,报6664.31点。

商品市场:国际金价上涨

  商品市场:美东时间周二,国际金价上涨。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2美元,收于每盎司1808.5美元,涨幅为0.12%。国际油价大涨,布油涨超3%。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0美元,收于每桶67.54美元,涨幅为2.89%;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0美元,收于每桶71.05美元,涨幅为3.35%。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