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涨近1%创业板指跌1.51%,煤炭股电力股大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1-09-03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9月3日)沪强深弱格局延续,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2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截至收盘沪指涨0.84%,深证成指跌0.26%,创业板指跌1.51%。行业方面盘面上,煤炭、电力、建筑、供气供热等板块涨幅居前;医疗保健、旅游、半导体、酿酒等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A股走势分化创指回调1.51% 光伏煤炭强势

  2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午后指数延续分化,创指继续回调。光伏、煤炭板块领涨。

  沪指报3597.04点,涨0.84%;深成指报14277.34点,跌0.26%;创指报3138.80点,跌1.51%。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2个交易日突破一万亿元。

  盘面上,光伏、煤炭、风电等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芯片、中船系、CRO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中国交建、电建、福莱特山西焦煤等封板。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周三,两市大幅分化,板块迎来高低切换。赛道股大跌、低位老权重起舞令主板指数跑赢中小指数,需谨慎市场高低转换带来的波动风险。若市场主线进一步转换,可逢低关注低估值的消费、工程机械等板块的低吸机会。操作上,市场短线若能继续放量延续突破走势,或将进一步带动市场交投人气,谨慎前期涨幅较大的题材个股回落风险,关注核心资产方向的题材板块。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新华社:9月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说,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e公司:9月2日,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阿里已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为促进十大行动落地,阿里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常设机构。

  中国房地产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正在成为中国政府重要工作,李克强总理已连续4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部署。城镇老旧小区工作中,“一老一小”是重大社会民生问题,需要完善的公共服务支撑,也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发力点。中央财政已下达2450亿元资金改造老旧小区 “一老一小”建设迎来多重利好。

  证券时报网:9月1日,河南全省屋顶光伏发电开发行动启动会议暨集中签约活动在郑州举行。据悉 ,全省共有66个县(市、区)开展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建设。全部建成后,可有效开发屋顶面积2.4亿平方米,建设光伏发电约1500万千瓦,直接投资约600亿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全省屋顶光伏发电开发行动有关情况。襄城县政府、省投资集团、华为、正泰、隆基、国开行河南分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作了交流发言。部分试点县政府、开发企业、产业链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开展了集中签约。

宏观经济

  外交部网站: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3日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交通运输部:2021年9月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约谈强调,各平台公司要排查自身问题,立即整改。

  第一财经: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正在履行有关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规划出台后,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多渠道开展宣介工作,指导地方做好规划内容的贯彻落实。

行业动态

  新华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2日发出通知,要求广播电视行业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坚决抵制泛娱乐化,杜绝“娘炮”等畸形审美,坚决抵制高价片酬,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上市券商中期业绩全部出炉,行业薪酬水平也随之曝光。经估算,上半年券商行业人均薪酬为33.28万元,月均薪酬为5.55万元。但实际上,不但每家券商之间的薪酬差异巨大,而且在50家上市券商与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实际上只有15家公司人均月薪超过5万元。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员工人均薪酬为68.08万元,折合月薪高达11.35万元。

  央视财经: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呈现普涨的态势,不少品种涨幅超过100%。早上8点,记者在安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里看到,已经有不少拖着推车前来采购中药材的人。据悉,安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里有2600多种中药材品种,其中有超过60%的品种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中远海控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东方海外的十家全资附属单船公司于9月2日分别与南通中远川崎、大连中远川崎签订造船协议,以每艘1.58亿美元的价格共计订造10艘集装箱船舶(单船运力为16,000TEU)。截至目前,中远海控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3189.8亿元。

股市聚焦
央视财经:9月2日召开的上市公司2020年报业绩说明会工作总结交流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股票市场投资者数量已达到1.89亿。其中,召开业绩说明会是资本市场改革关键时期的一个重要缩影,也是上市公司和企业“关键少数”关注、尊重投资者的重要体现。
上海证券报:今年以来,大基金已计划对13家上市公司进行减持。目前,大基金已完成对兆易创新晶方科技的减持计划,部分完成对安集科技长川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国科微太极实业瑞芯微的减持,合计减持金额44.74亿元。有投资界人士建议,在中国半导体产业行至半山腰的情况下,大基金应进一步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加大“投早、投小”力度,加强天使投资、早期投资。
第一财经:9月2日,磷化工板块午后异动拉升,截至收盘,云图控股和邦生物云天化*ST金正等股涨停,新洋丰川金诺等多股纷纷跟涨。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启动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产能已达近150万年吨,总投资规模更是超过400亿元,磷酸铁锂产量也占到动力电池总产量的50%以上。在此背景之下,方正证券认为,磷化工产业链有望形成三重机会:短期看工业级磷酸/磷酸一铵产能、中期看磷加工能力、长期看磷资源储量。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