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涨,创业板指涨逾2%,酿酒板块大涨,CPI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三大股指高开不久后均回落,欧洲股市全线上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1-10-14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10月13日截至收盘沪指涨0.42%报3561.76点,深成指涨1.54%报14353.08点,创业板指涨2.29%报3210.16点;两市合计成交8897亿元。沪指早盘弱势震荡下探,午后拉升走高,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大幅拉升,创业板指涨幅超2%收复3200点。行业方面两市板块走势分化,酿酒、教育、半导体、汽车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燃气、石油、电力等资源股集体大跌;两市成交量再度萎缩,全日成交不足9000亿元。

综合分析

    酒类股强势拉升,水井坊大涨超9%,五粮液涨逾4%,贵州茅台涨逾3%重返1900元上方;教育板块大幅走高,科德教育开元教育“20cm”涨停,学大教育传智教育中公教育等涨停;半导体、汽车、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板块均走强,券商银行板块亦小幅上扬;煤炭、燃气、石油、电力等周期板块大幅下挫,个股掀跌停潮。

  开源证券表示,周期板块继续出现回调,无论是通胀交易还是滞胀交易板块都出现大幅下跌,市场在连续下跌后,已经开始认为周期行情已经结束。普遍的观点为:即使大宗商品继续上涨,也只会加剧滞胀和远期价格的担忧,商品供需矛盾迟早过去,根据经典框架,周期股领先商品见顶也是理所应当。投资者可以选择抛下当下的矛盾,进行更远的眺望,但是也应该望向更远方。长期资本开支的不足与能源转型带来的供给限制,仍将推升长期商品价格中枢,传统资源品的盈利能力将驱动价值的修复。因此,这并不是一切的结束。

  国盛证券指出,当前A股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依旧复杂,如全球滞胀预期升温,能源危机等,都给未来经济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国庆节后央行大幅度收回流动性以及外盘美股不在趋势上行,而是高位震荡回落,都给A股带来负面影响。10月份,陆续进入三季报披露期,市场行情将进入股价与业绩的证实、证伪行情。流动性担忧以及全球市场波动加大下,成长股估值或受限,市场风口或将逐渐由成长驱动进入避险需求。建议关注传统板块估值修复与风格再平衡,重视盈利有回升预期且估值较低的传统板块,如银行方向。同期消费板块回调后估值安全边际已较高,近期走势上已有逐步抬头迹象,可继续着手配置。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新华社: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

  央行:10月13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预估为8.2%,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中国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600亿元,预估为18100亿元,前值为12200亿元。中国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9万亿元,预估为30500亿元,前值为29558亿元。

  央视新闻:1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同比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外贸进出口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

宏观经济

  证券时报:国务院办公厅10月13日发函,国务院同意建立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责包括:研究制定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各项措施落地;协调完善道路货运基础设施体系,推广先进车辆技术装备和运输组织模式,提升道路货运集约化发展水平。

  e公司: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表示,近日,煤炭日产量已经稳定在1120万吨以上,比国庆节前增加了80万吨,创造了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从重点的产煤地区来看,晋陕蒙日均产煤量已经超过800万吨,发挥了大省大矿作用。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着力释放优质产能、有效产能,确保今冬明春煤炭产量在较高水平保持稳定。

  发改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赵辰昕表示,从天然气储备情况看,供暖季全国可形成储气量270亿立方米以上。目前,各大地下储气库已基本完成注气,为冬季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针对近期国际气价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我们督促各地和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政策,保持取暖等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将国际气价上涨的影响降低到可控范围。

  e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表示,即将进入冬季,这个期间北方地区处于用电高峰期,又是水电枯水期,水电电量大幅下降,还有热电联产机组供暖期,这是“三期相遇”。这个时期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我们预计最大负荷将达到10亿千瓦,超过历史同期的9.7亿千瓦电力水平。总体来看,在这个期间,还是一个紧平衡状态,局部也存在硬缺口,电网的保供电压力还是较大的。

行业动态

  央视财经:12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今年前九个月船舶行业的经济运行数据。今年前九个月,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方面分别占全球的45.6%、53.2%和47.3%,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但船厂“增量不增利”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我国470家规模以上船舶制造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1.6亿元,但利润总额仅有19.4亿元,同比下降21.8%。

  中国基金报:上海证监局近日向辖区内券商下发《关于规范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通知》。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海证监局提出三点措施,并要求辖区内券商对照自查,切实加强对员工利用自媒体工具展业行为的管控,提升风险管理有效性。

  中国证券网: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创历史同期新高。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显示,10月4日至10日,中国LNG综合进口到岸价格指数为139.58(C.I.F,不含税费、加工费),环比下跌12.45%,同比上涨90.42%。

  中新经纬:记者近日获悉,自9月以来,包括“三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极兔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在浙江义乌开启了“涨价模式”。业内人士分析,快递行业单一价格战模式已经结束,快递价格逐步进入上升通道,预计全国其他地方将陆续跟进。

股市聚焦

  中国基金报:日前相关监管层下发通知,界定了北交所股票属于国内依法发行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募基金可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投资。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仍参考此前相关指引执行。业内人士猜测,这在大方向明确了新、老公募基金或可直接参与北交所交易,若相关合同约定合适,老基金或不用召开持有人大会参与。不过,也有人士认为有些具体细节仍待监管层进一步明确。不过,还有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正式参与北交所投资,均需更新相关系统以及进行相关系统测试,业内不少公司都在为此做足准备。

  海通证券策略上,虽然今日两市有翻转迹象,但成交量依旧延续了近期逐步缩量的趋势,这反映出反弹的动能并不强,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浓厚。技术上,各大重要指数仍处在下降趋势中,配合成交量分析,可以判断近期出现强势翻转的概率并不高。中长期而言,通胀预期是当前悬在投资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将引发投资者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同时通胀也会对中下游的大量制造业的业绩形成侵蚀。在此背景之下,我们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权益类资产的仓位,并积极寻找受益于通胀的公司,其中对近两个月涨幅较大的资源板块应保持谨慎,可以关注目前估值合理的消费、能够抗通胀的黄金开采及黄金饰品公司。

  天风证券天风证券研报指出,锂价大概率会继续上涨。锂盐两大需求中,新能源汽车旺季是金九银十,而3C的旺季是每年的下半年。如果下游企业提前一个月进行采购,则锂盐的旺季是8-11月。四季度锂盐可以放量的项目有限,青海西藏地区的盐湖产量因季节因素大概率开始下降,供不应求的状况大概率会加剧,锂盐价格在新的锂资源项目开始大规模放量前,都有可能继续上涨,预计锂价高点可能出现在2022年一季度。

  e公司:欧菲光(002456)10月13日晚间公告,预计第三季度净亏损5800万元-7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37亿元。受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第三季度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为0,同比下降100%;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目前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CPI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三大股指高开不久后均回落

美股市场: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下探回升。美国9月CPI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三大股指高开不久后均回落,道指一度跌超200点,随后震荡回升。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跌0.53点,近乎平收,报34377.81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05.72点,涨幅0.73%,报14571.64点;标普500指数涨13.15点,涨幅0.30%,报4363.80点。消息面上,据央视报道,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9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普遍认为只要经济复苏基本保持在正轨上,一个逐渐减少购债直至明年年中完全中止的日程将会是合适的。FOMC委员们在9月会议上表示,如果在11月会议上做出Taper的决定,启动这一进程的时间将会是11月中旬或是12月中旬。

欧洲市场:欧洲时间周三,欧洲股市全线上涨,法国CAC指数收涨0.75%。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3日报收于7141.8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59点,涨幅为0.1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597.3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9.27点,涨幅为0.7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5249.3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2.51点,涨幅为0.68%。

商品市场:国际金价涨逾2%

  商品市场:美东时间周三,国际金价涨逾2%。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5.4美元,收于每盎司1794.7美元,涨幅为2.01%。国际油价小幅下跌,美油连续三天收于80美元关口上方。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0美元,收于每桶80.44美元,跌幅0.25%;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4美元,收于每桶83.18美元,跌幅0.29%。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