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重挫逾5%失守3000点,超过4600只股票下跌,美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集体收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4-26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4月25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重挫,截至收盘沪指跌5.13%失守3000点大关,深成指跌6.08%,创业板指跌5.56%。下跌股票数量超过4600只,行业板块全线下跌。行业方面两市股指低开低走,盘中单边大幅下探,沪指跌超5%失守3000点大关,深成指跌幅超6%,创业板指跌幅超5.5%失守2200点;三大股指均创出年内新低;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近90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40亿元。

综合分析

  粤开证券当下市场处于盈利下行阶段,而疫情的汹涌反复是当前掣肘经济的主要原因。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处于低位,徘徊在2.7%-2.8%之间,所谓拳头不能打在棉花上,在疫情好转之前,对于政策的实施也会有节奏。因此A股仍处于磨底期。

  中金公司当前市场特征:1)从交易层面来看,市场近期成交对应换手率水平已经接近2%左右,处于历史低位,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也出现较明显下降;2)从估值来看,经历调整后沪深300的股权风险溢价再度接近均值上方1倍标准差,接近2020年3月低点的估值较极端水平;3)从市场行为来看,前期有相对表现的稳增长风格出现补跌迹象;4)政策方面,近期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外管局等多部门就近期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环境都有积极表态,坚决维护经济和市场稳定。

  该机构认为目前在政策、估值、资金、行为信号方面已经部分显现底部特征,基本面信号结合当前的增长环境,可能尚需时间等待更为明确的拐点出现,我们依然维持目前市场处于“磨底”期的判断,虽然短线市场可能仍有反复,但中长期来看机会逐步大于风险,对于后市表现不必过于悲观。结构上,我们认为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关注消费领域自下而上的择股机会,制造成长风格可能仍需静待时机。

  当前关注三个方向:1)在市场“磨底”阶段,估值相对低的稳增长板块可能在当前宏观环境下仍具备相对收益,如传统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地产、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等;2)前期调整较多、估值不高、中长期前景仍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农林牧渔、医药等;3)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经有所释放,但转机在于“滞胀”风险、全球流动性和市场情绪因素能否边际改善。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央行: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9%下调至8%。

  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深入落实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退税降费政策。推动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等多种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管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

  中国证券报:网传央行召集商业银行及多家房地产公司开会,内容涉及房地产并购等问题,参会的主要有世茂集团中梁控股、恒大集团、佳兆业等12家房企。接近中梁人士证实,消息属实,确实开会了。会议主要谈的是不良资产处置问题。阳光城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的确有会议。目前AMC机构承接此类业务意愿较强。

  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聚焦重点,规范竞争,推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专项执法行动突出五个重点:突出重点领域,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新经济等领域的竞争秩序。突出重点行业,聚焦早教、中介、第三方测评、医美植发等行业乱象问题。突出重点人群,聚焦老年、青少年、女性等人群合法权益维护。突出重点地区,聚焦农村、城乡接合部、医疗机构周边、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场馆周边等违法行为多发地区。突出重点商品,聚焦“保健”产品、农产品、防疫用品等重要商品。

宏观经济

  证券时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自6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提出,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的大规模风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要建立与之适应的电力可靠性管理体系,加强系统和设备的可靠性管理,防止大面积脱网,对电网稳定运行造成影响。

  财联社: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部署要求,瞄准居民消费个性化多元化和结构升级趋势,聚焦消费领域痛点难点堵点和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消费发展支撑体系。积极建设一批区域消费中心,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有序建设一批设施完善、业态丰富、健康绿色的消费集聚区,推动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中国新闻网: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鼓励以秸秆为原料,生产非木浆纸、人造板材、复合材料等产品,延伸农业产业链。

  中国证券报: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负责人林晓征4月25日表示,近日,国办《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发布,标志着我国养老第三支柱顶层制度正式确立。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在人社部的统筹指导下,抓紧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制度规则。

行业动态

  财联社:中央网信办等三部门印发《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2022年工作安排》。《工作安排》明确了2022年工作目标:到2022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7亿,物联网IPv6连接数达到1.8亿,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13%,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45%。

  中国证券报:4月25日,中钢协副秘书长石洪卫在中钢协2022年一季度信息发布会上表示,随着钢铁产业的供应链、产业链改善,以及大宗物流逐步顺畅,钢铁消费后期看好。今年下半年,钢铁消费基数不会比去年同期弱,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将释放。

  证券时报网: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了《关于促进电子烟产业法治化规范化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政策指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控新增产能,合理控制产能规模,防止产能过剩。以优化资源配置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保持产业集中度处于合理水平,引导不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有序退出。

  财联社:工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935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较1-2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3.9%。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本周一,A股市场遭遇近段时期最大跌幅,其中上证指数大幅下跌5.13%,创出最近两年多最大单日跌幅。在市场进一步大幅下挫后,上证指数年内累计跌幅已接近两成,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年内累计跌幅均已经超过30%,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已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财联社:熊市下,新股发行节奏再引关注。记者注意到,本周(4月25日至4月29日)仅有科创新材、铭科精技以及江苏华辰3只新股发起申购,就在上周(4月18日至4月22日)还有6只新股申购,本周新股申购数量较上周减少一半,更早两周(4月11日至4月15日)则有12只新股发起申购。A股新股申购已连续三周“缩量”。
财联社:A股又一次跌破3000点,见证历史。4月25日,上证指数收报2928.51元,三大指数均跌超5%。沪深两市今日放量成交额8969亿,北上资金净流出超过43.97亿元,招商银行宁德时代等多只基金权重股大跌超5%。中信、中金、海通、申万宏源中信建投、招商、华西、国海等多家券商,陆续发布了“市场是否见底”的研报,大部分卖方分析师均认为市场已进入反复“磨底”阶段。
中国基金报:这波下跌啥时候可以结束?后续行情还值得期待吗?记者紧急采访了富国、博时、中欧、南方等近30家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纷纷表示,市场短期或仍以筑底为主,但A股估值已跌至底部区间,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不用太过悲观。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集体收涨

  美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集体收涨,道指涨0.71%,标普500指数涨0.58%,纳指涨1.29%。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叮咚买菜涨超7%,叮咚买菜宣布,北京分选中心扩大生鲜备货、在保证人员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增加人手,全力保障北京居民生鲜物资供应的稳定。针对本轮北京疫情,叮咚买菜表示,已在北京区域紧急加大货源调拨,整体备货量较平日增加了大约2倍,重点增加了果蔬、肉禽蛋、米面粮油等民生商品备货。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