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大反弹!创业板指大涨5.5%创3年最大单日涨幅,新能源赛道集体飙升,美股主要指数多数收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4-28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4月27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大涨,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49%,深成指上涨4.37%,创业板指上涨5.52%。市场成交额超过9000亿元,行业板块普涨,锂电、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赛道飙升。大盘午后震荡走高迎来大反弹,创业板指数大涨超5%,创2019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行业方面盘面上,锂电池为首的赛道股集体大涨,多股涨停。周期类板块集体反弹,稀土、化工、煤炭等板块大涨。

综合分析

  疫情反复冲击、俄乌和谈曲折化、美联储紧缩政策外溢……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在今年以来迎来不少挑战。

  不过,无论是“倒春寒”也好,还是沪指3000点保卫战也好,不难发现,从中长期角度来看,A股具有较好投资机会,中长期资金入市预期好,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各方政策着力于提振市场信心。

  提升信心之一: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4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就在不久之前,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五大方面20项重点举措,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提升信心之二:灭活疫苗获批,疫情改善可期

  一方面,4月26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国家药监局临床批件。另一方面,上海疫情社会面新增目前下降至200 人左右,疫情或将迎来拐点。有分析师表示,随着不同城市社会面清零的完成,这将提升社会对清零政策战胜奥米克戎的信心和有序实现复工复产的预期。

  提升信心之三:规范公募业发展,确保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

  就在2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细节处为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提振信心。该《意见》提出要提高中长期资金占比,并做好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工作,指导行业机构稳妥做好产品、系统、投教等准备,鼓励行业机构开发各类具有锁定期、服务投资者生命周期的基金产品。

  该《意见》还提出,要积极参与各类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政策设计,推动配合有关部门出台养老金市场化、长期化投资政策,研究建立以个人账户为基础的多层次补充养老体系,支持更多优秀公募基金管理人参与养老金管理。持续推动保险理财、信托等各类资管机构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形式提高权益投资实际占比,并实施长周期考核。推动基金管理人加大人力、资本、研究等资源投入,加强多资产配置和投研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中长期资金服务水平。

  提升信心之四: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4月26日,人民银行表态称,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人民银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农业生产和能源保供增供,推出科技创新再贷款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增加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储能,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和民航专项再贷款

  提升信心之五: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鼓励中长资金入市

  不仅如此,事关民生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也在日前重磅面世。作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顶层设计中的一个重要制度安排,这项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将带来更为积极的、长远的社会影响。

  提升信心之六: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

  供、需双向奔赴,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26日晚间,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A股市场近期调整确实超预期,但从整体、长远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从我国经济基本面,还是市场流动性、企业业绩、疫情防控、宏观政策布局等多个方面来看,我国股市长期稳定向好的大方向没有改变。

  不少机构近期分析指出,随着负面因子与积极因素的此消彼长,中国资本市场将逐步企稳并重回轨道。当下,有利于市场稳定的因素正在不断增加。

  提升信心之七:俄乌和谈或将迎来拐点可期

  中泰证券研究员徐驰、张文宇指出,俄乌和谈的曲折化或在未来一周顿巴斯战役结束后“告一段落”,地缘动荡焦灼的持续扰动对全球风险偏好带来的压制或有阶段性修复空间。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沪指2900点附近就是今年的黄金坑。考虑到国内疫情在逐步改善、中国经济稳增长逻辑正在增强、美国通胀数据似乎正在筑顶等因素,未来一个季度,整体内外环境的改善是大概率事件。

  提升信心之八:一季报纷纷预喜

  值得一提的是,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作为资本市场的基底,上市公司近期一季报业绩纷纷报喜,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共计1705家,其中1438家实现盈利,占比超过八成。

  不少机构人士也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稳增长的政策将更加努力推动实体经济恢复。杨成长对股市长期走势坚定看好,他进一步指出,当前市场下跌还是信心问题,过分悲观并不可取,投资者应该科学、理性地看待投资阶段,看待当下的宏观环境,价值投资依然有效,要用长线视角来看待短线的波动。

  提升信心之九:国家队清仓被辟谣

  A股持续调整,引发投资者的恐慌。对此,4月26日,针对近期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的影响。

  财联社记者也注意到,恐慌的蔓延也引发了舆论的走样。近日,有自媒体人士称,国家队持有A股市值从去年12月底的3.2万亿减少至今年3月底的600多亿元,在1个季度内出现清仓式减持。

  财联社26日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了解到,该消息严重失实。目前,一些市场资讯机构统计的所谓“国家队”,主要指中证金融、中证金融定制基金、中央汇金等机构。A股市场各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只在年报、半年报、季报中公布,市场上对上述机构的持股市值统计主要依据公开披露的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国家队一季度清仓式减持”的说法之所以严重失实,主要是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多数尚未披露,因此统计和对比相关机构的持股和减持情况存在数据偏差。截至4月25日,A股市场只有1193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而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有3593家。也就是说,去年四季度末相关机构持股大部分数据已经披露,而今年一季度末数据只披露了一小部分。该人士表示,今年一季度相关机构整体持股情况稳定,没有减持。

  杨成长:坚定看好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对于今年以来A股的持续调整,杨成长认为,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受外部环境影响。以俄乌冲突为代表的全球经济政治局部动荡,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

  另外一方面,我国投资者对股市关注热点存在再认识过程。不难发现,近两年我国着重强调高科技、数字经济、“双碳”转型等议题,这些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是未来正确的发展发向、投资逻辑,但由于认识的局限性,市场资金出现过度追逐,研究不够的情况,这造成估值偏高的现象发生,因此市场会自动进行调节。当前就是一个调节的过程。

  在杨成长看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当前市场调整的预期是十分充分的,无论是对疫情,还是对市场的流动性而言。杨成长坚定看好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他向财联社记者谈了四个方面的理由:

  一是不必要对经济形势感到悲观。今年3月份乃至于4月份受疫情反弹的影响,物流业以及服务业部分行业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降,但随着疫情防控在坚持动态清零地推进,总趋势是逐步转向稳定,相关部门也积极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物流行业恢复常态,促进复工复产,这为下一步经济的恢复增长创造了积极条件。此外,若撇开疫情的短期影响,在扩大内需、工业投资、消费增长方面,各项数据呈现平稳。

  此外,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发挥空间很大。可以看到,我国财政赤字率是逐年下降的,当前财政赤字率放眼全世界是比较低的,已经下降到2.8%这个水平,而适当调低赤字率有利于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此外,尽管说后面的物价可能还有比较大的波动,但是没有通货膨胀扩大的压力,加之货币政策比较稳健,哪怕如果说二季度乃至于后面整个经济偏离了正常的增长轨道,我们的目前的状态与准备都为后续调整、变动留下了比较充足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目前,我们是有对未来经济形势变化的应对之法。

  二是不必担心流动性风险。很多投资者担心我国出现西方国家的情况,即因为出现通胀进行流动性收缩,进而影响资产价格。从本质上来看,我国不存在这方面问题。自疫情以来,中国两大吸引资金的途径,直接融资和金融投资都出现了较好的增长。

  三是不用担心企业业绩。总体来看,这两年企业的业绩是平稳上升的,其中,今年开局其实整体也是很好的,为什么有的公司出现了同比业绩下滑,那是因为去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格外突出,这样比较,就可能出现了波动,但撇去这样的因素,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四是不用担心估值问题。当前个别板块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落,那是因为市场化的自我调节正在发挥作用。而长远来看,过往高估值的这些板块都是准确、科学的大投资方向,例如高科技、数字经济、“双碳”转型等等。可以看到,目前A股可投资的股票,范围比过去要广、更深。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央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稳岗促就业政策力度,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听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汇报,要求进一步打通堵点、畅通循环。

  财联社:27日广东省江门市住建局、商务局联合主办“2022年江门夏季促消费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自4月28日起,将向在江门市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并办理合同网签手续的前若干名购房人,发放总价值3700万元的消费券。本次活动时为期两个月。

  财联社:隆基股份官网,公司单晶硅片P型M10 165μm厚度(182/247mm)单片价格6.86元,较前次(4月13日)6.82元涨价0.04元,涨幅约0.6%;单晶硅片P型M6 160μm厚度(166/223mm)单片价格5.72元,较前次(3月25日)上涨3.06%;单晶硅片P型158.75/223mm 160μm厚度价格5.52元,较前次(3月25日)上涨3.17%。

宏观经济

  人民网4月26日,“百城千乡万户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表示,家电惠民收旧焕新潮是宣贯家电收旧焕新政策,激发家电市场活力,满足人民高质量生活需求的良好举措。“积极鼓励开展家电收旧焕新,加快促进新型消费市场发展,促进绿色消费,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补齐乡村消费短板。”

  界面新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7日发布通知称,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金融23条)中第18条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企业避险保值成本,经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加大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交易相关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手续费优惠力度,从减半收取调整为全额免除。

  财联社:人社部表示,在前期对餐饮、零售、旅游3个特困行业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将行业实施范围扩展至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在今年二季度将缓缴险种范围扩展至养老保险

  界面新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日前发布进一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提出,海绵城市建设应聚焦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因雨水导致的问题,以缓解城市内涝为重点,统筹兼顾削减雨水径流污染,提高雨水收集和利用水平。避免无限扩大海绵城市建设内容,将传统绿化、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作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将海绵城市建设机械理解为建设透水、下渗设施。

行业动态

  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27日从水利部网站获悉,4月26日,水利部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流域管理机构加强河湖遥感影像解译及应用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指出,强化河湖遥感技术应用是提升河湖监管效能的迫切需要,是强化流域“四个统一”的有效举措,是智慧水利和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一财经:2021-2022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报告》27日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21年乘用车经销商总数为29,318家,同比增长3.9%;自主品牌网络强势增长,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平均单一品牌4S网络数量相差较大;东部省份网络数量大,西部省份网络增速高,县域4S网络占比已超过15%;新能源汽车渠道业态多元化,商超店发展尤为迅速。

  央视新闻客户端:4月26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文昌市支行获悉,在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中国人民银行文昌市支行、文昌市财政局、文昌市气象局、交通银行文昌支行通力协作,顺利从国库将100万元财政实拨资金转至文昌市气象局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实现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财政实拨资金业务在文昌落地。

  第一财经4月27日,华储网发布通知,将于4月29日执行第六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竞价交易,本次收储挂牌竞价交易4万吨。2022年,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批次格外密集,尤其是4月份,即将成为本月第四个批次。

股市聚焦

  财联社:近期A股持续调整,一些数据开始出现显性变化。记者注意到,作为投资参考指标之一的上市公司破净程度也在加深。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A股已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出现破净现象,占整体上市公司数量的10.5%。数据显示,近十年内,破净上市公司占比超过10%的情形已发生过5次,且都发生在市场相对底部区域,分别是2005年6月、2008年10月、2014年5月、2018年10月、2020年3月。以往经验来看,破净上市公司数量占整体比重到达10%之后,A股往往就迎来了牛市或者结构性行情的启动。

  澎湃新闻:知名私募宁泉资产称将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1.1亿元。宁泉资产由资管大佬杨东创办。杨东曾在2007年A股突破6000点高位时,以公开信的形式“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

  第一财经: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会议强调,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会议定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释放什么信号?国盛证券指出,财经委会议凸显了基建的重要性,也打开了基建的中长期空间。本次会议专门讨论加强基建,指向基建有望成为后续较长时期内的重点经济任务和市场投资线索。

  财联社:本周,A股2022二季度的首月行情即将收官,在这个月中,海外俄乌冲突影响继续,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国内疫情多点散发。4月27日的反弹前,4月沪指回撤幅度最高超过了10%。机构对后市反弹的时间点看法也各有不同,在各种不确定性中,机构在此阶段的调研数据,透露出五一节后布局市场的端倪。从行业来看,近一个月,机构参与调研最多的行业集中在金属及非金属新材料、计算机软件、医疗器械半导体等赛道。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主要指数多数收涨

  美股主要指数多数收涨,道指涨0.19%,标普500指数涨0.21%,纳指跌0.01%。热门中概股多数收涨。在线教育板块大涨。好未来新东方均涨超10%,网易有道哔哩哔哩涨超8%,高途涨超3%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