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涨0.58%、创业板指跌1.83%,近3500只股下跌,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4-29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4月28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58%,深成指下跌0.23%,创业板指下跌1.83%。沪指早盘在酿酒、银行等板块的带动下强势拉升,一度涨逾1%冲击3000点大关,但随后快速快速回落,午后再度探底回升;深成指盘中震荡下探,创业板指走势疲弱,午后一度跌幅超2%;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全日成交约8400亿元;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行业方面行业板块多数收跌,下跌股票数量接近3500只。教育、医疗器械、证券板块领跌,能源金属、煤炭、房地产板块走强。

综合分析

  平安证券近期资本市场在过往诸多风险共振下迎来了边际利好,一是经济增长方面的疫情不确定性相对减缓,二是政策稳增长方面的陆续加码落地。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自去年以来经历了一系列的调整下在27日迎来了超跌反弹,短期超跌反弹布局建议关注此前跌幅较大且基本面尚可且有政策支撑的行业,主要以制造业产业链为主,即电力设备、国防军工、电子、有色金属、计算机以及机械设备。

  银河证券俄乌地缘冲突持续导致供给冲击带来的商品价格上涨的风险仍不可忽视。同时,5月初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和缩表计划都大概率落地,投资者的负面情绪已基本体现在近期A股的大幅下跌中。外围的风险扰动虽仍在,但应该将关注点回归国内稳增长的情况。虽有疫情扰动国内经济的发展,但国内稳增长的基调将在政策端持续发力,投资者的关注点将回归国内基本面。曙光已现,需耐心等待政策发力,投资者预期和信心修复。建议配置策略是在稳增长和高景气两条主线下寻找攻守兼备的优质标的。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央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共21家金融机构,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60%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结算: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进一步通过降低投资者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决定,自2022年4月29日起,将股票交易过户费总体下调50%,即股票交易过户费由现行沪深市场A股按照成交金额0.02‰、北京市场A股和挂牌公司股份按照成交金额0.025‰双向收取,统一下调为按照成交金额0.01‰双向收取。

  财政部:为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按程序决定,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宏观经济

  第一财经: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据了解,在上海发布的首批“白名单”的666家企业中,有247家是外资企业,涉及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大众、特斯拉等重点外资企业已经在有序复工复产。还有一些外资企业正在积极申请纳入第二批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具体操作性的问题,我们正会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相关成员单位和上海市有关方面,加大协调推动力度,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央视: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5元和200元。央视财经记者给您算了一笔账,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8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28日从水利部网站获悉,4月26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开展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调度会商,推进水利建设更多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进一步扩大水利投资规模,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证券日报网:4月28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组织申报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的通知》,为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标准,加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度,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助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在南京、杭州、绍兴、湖州、青岛、佛山等6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决定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范围。

行业动态

  新华网28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在国内首次开放乘用车无人化的运营试点,采用“主驾无人、副驾驶配备安全员”的无人化载人模式,首批将投入14台无人化车辆在京开展示范应用。

  证券时报:4月28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余承东表示,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超过2.4亿台、生态设备发货量超过1.5亿台。

  央视新闻客户端:4月28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为落实《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生态环境局每年制定工作要点,将阶段性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年度,提出具体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财联社: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目标到2025年,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15%以上。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显著成效,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黄河干支流水质持续改善。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中信证券(600030)4月28日晚间披露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16亿元,同比下降7.2%;净利润52.29亿元,同比增长1.24%;基本每股收益0.36元。

  财联社:27日,市场情绪大幅升温,在赛道板块集体爆发的助力下,个股大面积上涨,超百只个股涨停,随着28日大盘整体向好,前期恐慌情绪已大幅转暖。今年以来,三大指数均有较大跌幅,尤其进入4月中下旬,受联储加息影响、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等因素影响,大盘快速下探,打破了此前近一个月的震荡格局,市场情绪也大幅降温。目前,上证指数持稳于2900点上方,回落至2020年7月初水平。不过,由于盈利水平不同,同样的点位对应着不同的估值。从估值水平看,据国联证券研报数据,在过去15年中,当前上证综指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估值分位分别处在14.3%和0.3%的低分位水平。

  界面新闻:4月28日收盘,盛新锂能(002240.SZ)完成第二个涨停,股价回到了41.21元;天齐锂业(002466.SZ)涨6.32%,赣锋锂业(002460.SZ)涨4.33%,亿纬锂能(300014.SZ)也有4.23%的反弹。信达证券研报称,2021年锂行业主要矛盾为锂资源供给有限与新能源汽车需求超预期增长导致的锂供需失衡,2022年这一矛盾依然存在。全球锂资源供给龙头集中度较高,虽然2022年龙头企业将集中释放一批产能,但整体进度缓慢,并没有因为锂价大幅上涨而加快投产进度,若考虑产能爬坡,在需求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锂资源供应仍将维持紧缺状态。

  证券时报:重大利好来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通知,4月29日起,将股票交易过户费总体下调50%。上一次降低股票过户交易费是在2015年7月9日,由沪市按照成交面值0.3‰、深市按照成交金额0.0255‰向买卖双方投资者分别收取,统一调整为按照成交金额0.02‰向买卖双方投资者分别收取。利好发布的次日,沪指大涨4.54%,券商板块20多只股中包含东北证券国海证券东方财富国泰君安16只股票收获涨停板,涨幅最低的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当日涨幅也超过7%。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85%,标普500指数涨2.49%,纳指涨3.06%。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阿里巴巴滴滴涨超2%,知乎、涨超1%。新能源汽车股中,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涨超1%,理想汽车跌0.2%。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