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涨:创业板指涨1.6%,北向资金净买入59亿元,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5-18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5月17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65%,深成指上涨1.23%,创业板指上涨1.62%。行业方面汽车整车、能源金属、光伏设备板块大涨,工程建设、生物制品、商业百货板块跌幅居前。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逾50亿元。

综合分析

  中金公司目前A股市场政策、估值、资金、行为等指标均部分显现偏底部的一些特征,市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未来重点关注在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的背景下基本面修复的情况。市场短期仍有一定不确定性,上周社融低于预期可能部分反映当前需求偏弱的特征,“稳增长”也仍将继续面临房地产、疫情、海外环境等挑战,我们建议继续耐心等待更为积极的催化因素。结构上,低估值“稳增长”领域仍具备一定配置价值;近期成长风格有较好表现,可能主要受益于疫情防控进展积极等因素带来的估值阶段性修复,后市表现可能还需要综合海外增长、通胀和政策等宏观因素变化以及国内“稳预期”举措来综合判断。

  粤开证券在政策托底与货币宽松双重驱动之下,A股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走势,重点关注三条主线。

  第一,关注成长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今年以来,包括新能源和半导体在内的成长板块跌幅较大,目前相关行业风险已经逐步释放,后续在业绩快速增长和市场情绪回暖的带动下,有望迎来超跌反弹,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军工和半导体等细分领域优质标的。

  第二,关注政策发力的稳增长主线。内外扰动使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作为政策主线,长期来看仍将是主线行情,建议关注直接受益于逆周期调节的新老基建以及地产板块中业绩突出、估值较低的标的。

  第三,关注一季报边际改善超预期行业。A股一季报虽然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但仍有部分行业维持高速增长,甚至边际改善超预期。其中,上游资源品行业边际改善幅度较大,高景气有望持续,另外中下游的电力设备和商贸零售也有所改善,可以逢低关注业绩改善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央视网:全国政协17日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上海证券报:16日出版的2022年第10期《求是》刊登银保监会党委撰写的《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一文。文章透露,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基础框架初步建立,首批646亿元资金已经筹集到位,存款保险制度得到加强,保险保障基金和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正在修订完善。

  央视: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但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同时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日臻成熟、韧性增强,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适应外部环境的调整变化,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的格局。

宏观经济

  第一财经: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17日在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已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固定宽带由百兆迈向千兆跨越升级,光纤用户占比由2012年的不到10%提升至2021年的94.3%。

  中国新闻网:重庆市政府新闻办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唯一省市,重庆将探索实施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数据跨境流动、多式联运、知识产权等规则方面先行先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

  界面新闻: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应用迭代,5月11日、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组织召开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线上对接会。来自纺织、建材、船舶、工程机械、汽车等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分享了行业智能制造发展对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和需求方向,工业机器人整机企业介绍了产品创新及应用情况。

行业动态

  界面新闻:5月17日上午,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AC313A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再添新利器。

  中国新闻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7日披露,2022年4月中国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1.8%,汽车类零售额同比降幅超过30%。

  第一财经:华储网发布关于2022年第八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竞价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竞价交易4万吨。

  中国证券报:5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起柱介绍,中国广电自获颁5G通信牌照以来,一直在积极谋划和推进实施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和广电5G建设的一体化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广电5G核心网及相关业务平台建设处于全面收尾阶段,与三大运营商网间互联互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股市聚焦

  财联社:近日,知名私募成泉资本总经理胡继光的一则“三个月内大A筑底成功,两年内上证指数将创历史新高”的朋友圈言论引发了行业关注,争议声也颇多。针对这一言论,胡继光回应记者称,该言论并非出于一时意气,而是有严密的逻辑和数据支撑。

  界面新闻:四川省一家矿业公司股权进行拍卖,引起多位竞拍者竞购,场面火爆。5月17日10时,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54.2857%股权,在京东破产拍卖平台开拍。截至当天18时20分,已有12家参与竞拍,出价多达1300余次。该标的起拍价为335万元,最新竞价已接近1.6亿元,较起拍价高出约47倍;拍卖围观人数超过23万人次。上海钢联新能源事业部碳酸锂分析师曲音飞向记者透露,具体参标的企业并不确定。市场猜测潜在有兴趣的企业包括川能动力(000155.SZ)、四川路桥(600039.SH)、融捷股份(002192.SZ)、盛新锂能(002240.SZ)、协鑫能科(002015.SZ)等。

  证券时报:稳增长大背景下,建筑板块关注度空前。各省市今年基建投资超过12万亿,四个省市投资额超万亿。基建类上市公司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超四成。受“需求萎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8%,距离全年5.5%目标有一定差距。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前期部署的稳增长举措和政策支持后续有望再加码,基建将迎来更为宽松政策环境,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持续性有望得到增强。

  财联社:全国政协将“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今年重要协商议题之一,并于17日通过专题协商会形式进行协商建言。此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已就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在浙江和北京分别进行了远程视频调研及实地调研座谈。如今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支撑作用将加强,数字经济规模占我国GDP的比重仍呈上升趋势。“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方向确定,东方证券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纳指涨2.76%,标普500指数涨2.02%,道指涨1.34%。热门中概股大幅上涨,蔚来涨超14%,爱奇艺涨超7%,拼多多、阿里巴巴涨超6%,京东涨超4%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