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沸腾!142亿外资疯狂涌入,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5-23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李克强:持续打造世界的大市场、外商投资的热土;银保监会: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

综合分析

中信证券5月18日发布研报称,流动性和基本面预期的扭转推动港股近日有所反弹。预计在5月上旬的潜在外部风险消化后、国内疫情防控也趋势性向好的背景下,港股市场料将迎来全球投资者的持续增配,5月中旬起为港股市场最佳增配时点。
中信证券表示,5月17日,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上涨3.27%和5.78%,延续5月13日以来的上行趋势。此外,预计4月以来的美元强势逻辑告一段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逐步企稳、反弹。
中信证券进一步表示,在5月上旬的潜在外部风险消化后、国内疫情防控也开始趋势性向好的背景下,港股市场料将迎来全球投资者的持续增配。
中信证券维持5月中旬起为港股市场最佳增配时点的判断,建议关注三大主线:首先,消费板块有望显著改善,推荐出行产业链中的酒店免税、餐饮旅游等板块;其次,稳增长政策有望在2-3季度集中发力,地产信用风险的化解或将带动大金融板块迎来价值重估,推荐基建、地产开发商、物管等板块。最后,估值已显著回调、强消费属性的中概互联网板块亦值得关注。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新华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新华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9日晚在钓鱼台芳华苑出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座谈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日本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等近30家机构和跨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外汇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到,金融机构应持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汇率风险管理的能力建设,引导客户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支持企业管理好汇率风险,综合考虑产品类型、客户分类和套期保值需求特征,为客户办理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和套期保值需求相一致的外汇衍生品业务,降低生产经营不确定性。注意引导客户遵循“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聚焦主业、套保避险。

  证券时报:证监会5月20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通过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实施延期展期政策、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发挥行业机构作用等四个方面,在企业申请首发上市、北交所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宏观经济

  央视:近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考虑农资市场价格走势和农业生产形势,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支持夏收和秋播生产,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新华网近日,一组关于外资新动向的数据令人印象深刻:4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90亿美元,与一季度月均水平相当;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162亿美元,环比增长57%……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我国跨境资金流净流入局面,折射出中国市场对外资持久的吸引力。

  券商中国:5月20日,上交所正式发布并施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4号——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标志着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品种正式落地。通知明确了发债主体范围,支持科创企业类、科创升级类、科创投资类和科创孵化类四类发行人,涵盖了从孵化类“播种”、到中小科创类以及亟需产业升级的大型成熟企业。

  上海证券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5月20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深入推进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行业动态

  财联社: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本次主题消费活动将于5月21日至10月31日开展。购买汽车时,按照不同车型不同价位,可以享受到3000-10000元的一次性补贴。汽车消费券发放工作,目前正在细化完善,将于近期推出,更加方便市民购车需要,启动时将专门予以发布。

  第一财经:国内航空公司执飞的国内客运航班,如果收入没能覆盖可变成本,将获得来自财政的现金补贴支持。这一由中国民航局牵头申请的对国内航班的资金支持政策将实行两个月,涉及的航班数量为4500班。目前各家航司已经上报了其可获得“保底补贴”支持的航班计划,而每家航司在这两个月内能飞多少班“保底补贴航班”,则由过去一个月各家航司执行国内航班的航班量份额决定。

  中国基金报:近两年锂价狂飙之下,一座“锂矿”的拍卖创出天价。5月21日7时43分,历时五天五夜,经过3448次出价、3418次延迟、累计97万人围观,斯诺威矿业54.2857%股权最终在京东拍卖落槌。自然人谭威以20亿的成交价艰难拿下,这一价格比起335万元的起拍价,涨幅接近600倍,达到了59

  财联社: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50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比例超过40%,努力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推动全省汽车整车产值达到5000亿元、零部件及配套产值达到5000亿元、销售及增值服务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全省充(换)电和加(储)氢技术水平和设施规模、运营质量显著提升,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5000座以上、充电桩15万个以上、加氢站100座以上,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股市聚焦

  财联社:沪指4月27日创下2863点的阶段低点之后便开启了持续反弹之路,截至5月20日收盘,沪指重返3100点上方,相较于4月27日的最低点,反弹幅度超过9%。值得一提的是,在指数反弹的过程中,市场情绪也明显回暖,特别是作为情绪风向标的新股5月上市整体表现出较强的赚钱效应。据统计,5月至今共有10只新股上市,且均未出现破发现象,以上市后的最高价计算,相较于首发价格,6只新股最高盈利超过1万元,其中嘉环科技、普蕊斯、中科江南单签最高盈利超过1.5万元。

  券商中国:5月15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宣布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20个基点后,5月20日,5年期LPR年内再下调,个人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最低可至4.25%。对于地产行业而言,政策的宽松力度越来越强。然而,房地产市场目前仍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房企也存在较大经营压力,房地产市场的恢复仍需多方发力。不过,从投资角度看,在“稳增长”背景下,房地产板块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中显得较为坚挺。

  财联社:5月7日英国报告首例猴痘确诊病例以来,该疫情在英国、西班牙、美国等多国蔓延。截至发稿前,最新消息称瑞士亦发现首例确诊病例,随后猴痘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六。值得注意的是,受猴痘多国爆发的消息刺激,多只相关个股异动。之江生物周五一度20cm涨停,2天内累计最大涨幅25.26%。达安基因硕世生物盘中均涨超5%。

  证券时报网:海通证券策略团队5月22日研报指出,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来中美股市相关性上升,但仍是弱相关,其中A股跟跌现象明显。今年4月底以来美股急跌后A股未跟随式下跌,源于中美两国经济周期错位以及股市估值位置不同。A股3-4年周期的大底部已出现,积极因素在累积,现阶段新基建更优,如数字经济、低碳经济,未来逐步重视消费。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

  美股尾盘快速拉升,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跌0.3%,本周累跌3.82%,创周线7连跌,续刷连跌纪录;标普500指数涨0.01%,本周累跌3.04%,创周线7连跌,为2001年来最长连跌纪录;道指涨0.03%,本周累跌2.9%,创周线8连跌,为1923年来首次。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