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猴痘防治概念股飙升,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5-24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5月23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整理,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01%,深证成指下跌0.06%,创业板指下跌0.3%。三大股指早盘震荡下探,深成指、创业板指一度跌约1%,午后止跌回升,沪指临近尾盘翻红,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明显收窄;行业方面两市全日成交约8600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超50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涨,猴痘防治概念股飙升,汽车、化肥、钢铁板块涨幅居前。

综合分析

  招商证券年初以来,A股市场共计经历三波下跌--反弹行情:反弹主线从老基建—房地产—(疫后修复,4月中旬,以社服、食饮为主)—高景气赛道股。就本轮高景气赛道超跌反弹来看,高景气赛道基于情绪层面的超跌反弹预计接近尾声,后续反弹需要关注增量资金改善的情况。

  对于市场反转,A股还需等待更为明确的右侧信号,当前处于低位平衡区。我们一直认为国内基本面分子端盈利预期拐点是市场反转的首要核心信号,市场始终期待政策面能出“真招”、“实招”,切实扭转当前国内基本面预期的“好招”。当前,我们建议“心向光明”,二季度期待“或跃在渊”。对于当前四大主线“稳增长、高景气、疫后修复、全球通胀”,我们认为“稳增长”依然还是主阵地(阵地战,不宜来回切换)。

  民生证券经过接近一个月的反弹后,成长板块中部分已经接近历史反弹幅度已经超过历史中枢,但可能是前期跌幅超过历史均值过大带来的“反转幻觉”。值得关注的是,本轮反弹中,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分化收敛的幅度明显没有跟上资产价格的收敛程度,“仓位回补”构成了潜在原因。

  上周的资产价格表现似乎“波澜壮阔”,实际上“风平浪静”,基本面预设路径与此前并无差异:成长反弹临近尾声,选择供需独立于通胀的子行业方能行稳致远。真正的周期即将归来,把握能源的确定性,金属的修复弹性以及能源运输的重要性。推荐:油气、铝、铜、煤炭、油运、黄金、房地产、化肥和银行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新华社: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行动目标是,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央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

  参考消息网:据法新社5月23日报道,美国总统乔·拜登周一在东京表示,他正在考虑取消对中国的一些关税壁垒,并强调说这些壁垒不是他的政府设置的。报道称,当被媒体问及是否可能取消关税壁垒时,他表示,“我们没有设置这些关税壁垒”。拜登补充说,取消关税壁垒“正在研究当中”。

宏观经济

  央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5月23日(周一)下午3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会上表示: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开展核酸定期检测,重点行业和人群加大检测频次,提高早发现能力。

  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23日,河南省召开“三夏”生产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夏粮生产工作有关情况。今年河南夏粮面积保持在8500万亩以上,与上年基本持平,面对粮食生产受去年秋汛影响,部分受灾地区苗情偏弱的不利形势,河南分区域、分地块、分品种、分节点,加强小麦生产田间管理,全力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开展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统防统治,强化田间水肥技术措施运用,严格管控毁麦行为,当前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中国新闻网: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关于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11项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包。这11项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包分别是: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联通工程、沿边沿海公路建设工程、出疆入藏公路通道工程、“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工程、运河连通工程、黄金水道扩能工程、沿海港口提升工程、现代综合交通“三位一体”枢纽工程、“北斗领航”工程、交通运输新基建赋能工程、绿色低碳交通可持续发展工程。

  证券时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众号发文建议:一是动力煤超区间的现象,贸易商和终端用户均应与煤矿及时进行政策说明和沟通,并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问题反馈,持续做好动力煤控价工作。二是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各产煤省确保产量稳定。进入高耗量阶段前,将原煤产量提升至今年3月份产量水平以上,确保煤炭供需平衡,保障能源供应稳定。三是大秦线检修结束恢复正常运输后,铁路到港车流的增加,做好港口发运提升组织工作提高海运发运量。

行业动态

  中国科学报: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团队与姚宏斌、倪勇教授团队合作,致力于解决锂离子电池高能量密度与快充性能之间的矛盾,提出并制备出一种新型双梯度石墨负极材料,实现了锂离子电池6分钟内充电60%。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进展》。

  财联社:据中钢协,4月份,钢材市场需求启动仍不及预期。国内钢铁产量环比增长、同比继续下降;钢材价格总体虽继续上升,但升幅进一步收窄。进入5月以来,钢材价格呈小幅下降走势。据钢铁协会监测,4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为140.02点,环比上升1.17点,环比升幅为0.84%,连续第二个收窄;同比下降8.86点,降幅为5.95%。

  证券时报网:为应对国内疫情给全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广东省商务厅近日在广州举办广东省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会,围绕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与国内外知名汽车产业链企业汇聚“云端”进行交流。采埃孚、三菱电机、日立安斯泰莫、SK、菲克、现代汽车、日产、丰田、本田、广汽、小鹏汽车等逾百家中外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线上线下参会。本次招商会共有31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表达了新设项目或增资扩产意向,投资总额超485亿元。

  第一财经:5月21日起,国内航空公司执飞的国内客运航班,如果收入没能覆盖可变成本,将获得来自财政的现金补贴支持。这一由中国民航局牵头申请的对国内航班的资金支持政策将实行两个月,涉及的航班数量每天平均为4500班。23日,记者从多家航司和多个平台了解到,“保底补贴航班”政策实施三天以来,每天的航班量比上周五有所下降,但机票价格则涨幅明显。

股市聚焦

  第一财经:这几日,我国有一些体外诊断企业相继宣布在开发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而资本市场中相关的抗疫股又受到关注。5月23日,A股有多只核酸检测股股价出现大涨,如圣湘生物(688289.SH)股价大涨15.84%,之江生物(688317.SH)涨幅也达到20%。另外,凯普生物(300639.SZ)、达安基因(002030.SZ)等股价涨幅也超过6%。

  财联社:5月23日,汽车相关板块继续表现活跃,截止收盘,汽车整车板块指数涨幅超4%,中通客车成功晋级7连板。此外,新能源汽车股上演涨停潮,超20余只个股涨停,汽车零部件等板块也同样走高。浙商证券指出,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全面复工复产曙光在望+多地出台消费刺激手段+成本缓和,下半年板块有望迎基本面反转。当前板块PE(TTM)为近三年中位数,前期悲观预期反应充分,短期上板块底部已过,中长期维度配置价值凸显,国产崛起与电动智能下板块向上趋势不变。行业处于复苏三部曲中,市场前期主要交易的是超跌之后的复工复产,而始于销量数据转折的贝塔行情或尚未开启,重视Q2配置窗口期。

  中国证券报:5月23日,铁矿石板块异动。铁矿石指数盘中一度涨超过5%,收盘上涨4.91%。个股方面,金岭矿业大中矿业涨停,海南矿业涨超6%,河钢资源涨超5%。消息面上,印度政府5月22日起将不同铁品位和品种的铁矿石出口关税上调至45%-50%不等。业内人士指出,加征高额关税将导致印度铁矿石出口成本大幅提升,进而影响价格。

  第一财经:去年以来,包括宁德时代等在内的动力电池巨头对锂矿资源的争夺日趋白热化,“虎口夺食”等场景不断发生。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带动下,汽车动力电池用锂的需求猛然提高,锂资源价格从去年开始一路狂飙。随之而来的,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利润也在不断往更上游的锂矿、锂盐方向集中。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

  美东时间周一,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截止收盘,道指涨1.98%,纳指涨1.59%,标普500指数涨1.86%。热门中概股涨跌互现,电商概念股多数上涨,618大促的“开山鼻祖”京东涨逾2%,阿里巴巴涨超0.5%,拼多多跌超1%。行业方面,又一年的618电商大促“隆重”拉开帷幕,包括京东、拼多多、苏宁、唯品会等在内的平台大促同步开启,红包雨、限时秒杀、大额惊喜券不断。不过,局地疫情、复杂的物流环境,让这届618的参与热情大不如前,在消费者层面,并未激起太多的讨论。新能源汽车股普跌,小鹏汽车跌超5%,消息方面,小鹏汽车一季度营收同比大涨153%,净亏损扩大;蔚来、理想汽车跌超2%。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