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创业板指涨逾1%、科创50指数飙升近5%,半导体与汽车板块大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6-06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6月3日)A股今日延续反弹态势,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42%,深证成指上涨0.67%,创业板指上涨1.21%,科创50指数飙升4.68%。行业方面两市成交近9000亿元,北向资金午后加速流入,全日净买入超30亿元。半导体与汽车板块大涨,煤炭、航运港口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国盛证券指出,在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考虑到假期市场消息面的不确定性,杠杆资金习惯性保守居多,保持仓位控制为佳;资金博弈消息面利好的题材或赛道仍是短期市场节奏,随着领涨股的异常波动、停牌核查,高位题材股炒作或有所降温;技术面看,沪指3150上方谨慎看多,若有回踩或是良好的加仓机会,向上突破需要大金融发力,沪指若上攻3250点,则大趋势转为向上,随着国家促销费政策落地,消费电子半导体、汽配等题材或有结构性机会。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市场在政策、估值和资金情绪等方面都具备偏底部的一些特征,已经具备中线价值。市场环境仍面临一定挑战,后续上升空间需要更多的基本面催化剂,盈利预期环比改善可能较为重要。建议未来3-6个月关注如下主线:1) “稳增长”、“高股息”仍有相对配置价值。2) 基本面较为健康的板块值得关注。3) “攻守”转换仍需等待契机。6月行业配置结论:超配农化、电子材料、城市燃气、国防军工、电气设备;低配水务及环保、其他机械、传媒游戏娱乐及教育纺织服装、药品。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央视: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5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财联社: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实施货币信贷政策时注重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有利于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二是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持就业稳定、价格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三是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指导金融机构坚持市场化和审慎经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下一步,人民银行、外汇局将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继续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与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推动一揽子政策尽快落地,发挥好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证券报:近期,财政部印发通知,明确从6月1日起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6月2日表示,与2009年、2015年的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相比,此次政策的实施范围更广,受益面更大。“在实施范围方面,前两次政策均针对的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此次明确为2.0升及以下,这样将有870多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政策优惠。在受益面方面,此次政策优惠对象明确为单车不含税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乘用车,重点鼓励大众消费。”贾荣鄂说。

  财联社:近期市场上再有传闻称,科创板将于近期将投资者门槛由50万元降至20万或10万元。对于是否会降门槛,记者就此咨询相关监管人士,得到的回复是,暂时未有任何消息。

宏观经济

  银保监会: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推动信贷余额稳步增长。银行机构要及时满足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努力实现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信贷余额持续稳步增长。

  澎湃新闻: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6月2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的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有关扎实稳住经济的金融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在国内外因素综合影响下,从前期的偏流入趋向基本平衡,未来仍有条件保持相对均衡、总体稳定的发展格局。

  发改委: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国办发〔2021〕46号)有关要求,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进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办经贸〔2022〕458号),会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共同支持符合条件的基础性、公共性重大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加快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步伐,为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财联社: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提出大力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出台促进二手车流通若干措施,完善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政策,2022年底前对报废或转出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车,在本市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乘用新车,并在本市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所需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分别负担50%。

行业动态

  财联社:4月份的新能源车销量同比翻了3倍后,比亚迪5月的新能源车销量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2日晚间,比亚迪发布2022年5月产销快报,公告显示,公司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14943辆,去年同期32800辆;本年累计销量507314辆,同比增长348.11%。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比亚迪3月销量首破10万大关之后,今年拿下的第三个10万+。另外,公司2022年5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6.203GWh,2022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27.183GWh。

  证券时报:尽管全球手机市场持续疲软,但折叠屏手机却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国际研究机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同比大增近6倍。与此同时,目前仍有部分折叠屏手机供不应求。

  澎湃新闻:6月5日,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假期旅游出行数据。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总预订量高于清明小长假,跨省团队游加速回暖。携程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端午假期总订单量相较清明增长超三成;酒店和门票预订量较清明增长两位数。

  财联社:猪价连续两个月上涨,却成为屠宰厂“不可承受之痛”。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毛猪上涨,消费萎靡不振,屠宰厂目前头均亏损已超120元。此外,随着养殖集团入局屠宰业务,行业竞争加剧,养殖集团凭借成本优势挤压中小屠宰场生存空间,小型屠宰厂加速退出,未来屠宰行业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传统大型屠宰将通过向深加工转型来提高盈利能力。

股市聚焦

  券商中国:近日,阿根廷设定碳酸锂出口参考价,碳酸锂价格再度受到市场各方关注。随着5月下旬中国国内产业链复工复产持续深入,碳酸锂价格再度上涨趋势明显。而面对上游资源品价格攀升,国内新能源产业链企业纷纷涉足上游,今年以来,已有60多家企业宣布了锂电产业链的投资计划。尽管原料价格居高不下,但是6月伊始,众多新能源汽车陆续公布5月份销量情况,多家新势力车企均实现环比翻倍以上的增长。叠加国家加大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力度,市场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将有望加速在下沉市场渗透率,带动整体销量进一步提升。

  财联社: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2日)科创50指数涨近5%,报1079.85点,自4月27日以来涨幅已达24.4%。424只科创板个股中,上涨个股数占比超98%,仅7只个股收跌。为何大涨?梳理机构研判,基本面、估值、仓位配置、市场风险偏好或许是近期市场青睐科创方向的四大原因。

  券商中国:近日,多家券商陆续发布了2022年下半年或中期策略展望。记者梳理发现,有的券商态度略微谨慎,有的则相对乐观。中金公司称,下半年市场内外部环境仍可能面临一定挑战,上行空间需更多积极催化剂支持。建议投资者先求“稳”,而后伺机而“进”。中信建投认为,预计在新一轮政策加码后,市场在三季度有望再次上攻,且成长风格将领先。

  财联社: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3次载人飞行任务。东吴证券分析指出,十四五期间载人航天工程、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卫星互联网等重大航天工程将进入实施高峰,载人月球探测、探月工程四期、深空探测专项等有望持续推进,有助于带动行业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规模的增加。此外,国内商业航天有望继续快速发展,多型商业运载火箭进入商业化应用,商业卫星发射需求大幅增加,有望为航天领域带来新的增量业务。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止收盘,道指跌1.05%,标普指数跌1.63%,纳斯达克指数跌2.47%。特斯拉股价大跌逾9%,此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公司需要“裁减大约10%的员工”,且将暂停全球招聘。诺瓦瓦克斯医药跌超20%,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称,在接种该公司新冠疫苗后发生了6例心肌炎和心包炎,其中1例发生在安慰剂组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