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涨跌互现,教育板块飙升、券商股大跌,美股低开低收,大幅收跌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6-17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6月16日)沪深两市微幅高开,截至收盘盘初股指迅速拉升上行,随后又快速回落,盘中反复上下震荡,早盘整体走势震荡偏强,创业板指表现明显强于沪指沪指盘中震荡走低,失守3300点大关;深成指、创业板指盘中强势拉升,尾盘涨幅收窄;行业方面两市成交额连续第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净买入超40亿元。

综合分析

  西部证券表示,市场当前交易的核心还是在于经济修复的节奏超预期。短期来看,本轮反弹与疫情修复节奏高度一致,本轮反弹的时间和空间演绎尚未到达极致。在2012年、2015年、2018年中的四轮熊市超跌反弹平均持续约44个交易日,万得全A的平均反弹幅度达到23%,而当前市场反弹已经持续了32个交易日,反弹幅度为18%。中期来看,随着下半年通胀上行压力逐步显现,在没有类似2009年和2020年全面刺激的环境下,市场持续大幅改善的概率较低。风格上看,市场开始再平衡,前期滞涨行业开始补涨,另外,金融股的启动并非一定意味着市场的上行,不要过度迷信于“幸存者偏误”。疫后修复反弹之后,市场关注点将回归确定性,下半年把握消费板块的战略性布局机会。从政策面看,在经济修复结构性分化背景下,下半年“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仍然具有确定性。从盈利上看,历史上CPI上行,PPI回落阶段,消费行业盈利也有望得到明显改善。从市场层面看,在盈利预期下修期,行业集中度较高的消费行业较为稳定的业绩也会获得确定性溢价。

  国盛证券认为,市场趋势上并未遭到破坏,仅是速率上需要修正,后市仍有较大的局部性机会可参与。未来关注点方面:

  1、水利基建方向。今年前5个月,我国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全国推进项目新开工10644个,投资规模达4144亿元。央行、水利部联合召开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会,要求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用好新增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再次加大对国家重大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水利基建与市场的绿电、储能等风口重合,可中期关注;

  2、“核心资产”方向。本月累计净流入450亿元,创年内月度新高。外资高额的流入,叠加投资偏好,各行业的优质白马股或受资金青睐。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能源局:6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5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2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24.4%。

  21财经:市场情绪总龙头光大证券16日高开低走,A股全天成交额达124亿。收盘时光大证券A股跌7.23%,H股更是大跌14.02%。6月16日下午,香港证监会公告,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因违反有关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而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380万港元。

  澎湃新闻: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展望今年后期,我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特别是随着应季鲜活农产品大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将持续增加,加之各地物流堵点卡点疏导得力,跨区调运能力明显增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具有坚实基础,国内CPI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能够完成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

宏观经济

  财政部:1-5月累计,印花税收入21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14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

  中国证券报:6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数据要素基础性制度文件,围绕数据产权、交易流通、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内容,加快构建我国数据基础制度“四梁八柱”,构建与数据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目前有关文件已形成初稿。下一步,将加快推动文件出台,按程序上报后印发实施。

  界面新闻:水利部网站16日消息,6月15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国英主持召开调度会,逐项研究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进展,部署加快推进措施。李国英强调,要加强在建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细化完善各类工程项目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加强调度督导。要畅通投融资渠道,充分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融信贷、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政策,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

  证券时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联合华为、百度京东方、商汤、电信运营商等近70家生态伙伴,在虚拟现实产业推进会框架基础上,组建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接下来,联盟将组织多视角多主题的研讨交流,开展元宇宙相关领域的技术、产业、标准、应用等体系化研究,鼓励成员在上述重点领域的立项合作,并依托中国信通院发布《元宇宙白皮书2022》,凝聚产业共识,推动生态健康有序发展。

行业动态

  国是直通车: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CMO张鹏在16日的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表示,随着千行百业纷纷开启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国云服务的市场结构已经发生变化,客户的关注点已经从以“上云降本”为重到了“云上创新”的新阶段,客群分布更加多元,客户也更加关注云产品与自身需求之间的匹配度。

  界面新闻: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6月第二周日均交易量5.78万辆,环比上周增长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9%,同比由负转正。从日均交易量来看总体好于5月份,随着上海、北京等地经营企业恢复正常运行,市场表现逐步回暖。

  上海证券报:记者16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渤海亿吨级大型油田——垦利6-1油田10-1北区块开发项目三座平台陆地建造全部完工,开创了国内海上油气田区域设施标准化新技术应用的先河,标志着我国海上油气工程标准化建设实现重要突破,对进一步提高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效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界面新闻:工信部6月16日发布5月光伏压延玻璃行业运行情况。因市场需求增加、成本上涨等原因,5月份光伏压延玻璃行业产量、价格增长较快,但呈现库存较高、利润下降的态势。

股市聚焦

  澎湃新闻:6月16日,贵州茅台举行2021年度股东大会,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雄军宣布公司今年的经营目标,一是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9.69亿元。丁雄军补充道,公司提出实现营收1259亿元的目标,增速15%,较去年增速目标提高4.5个百分点,增长额164亿元。

  北京商报:新东方东方甄选直播间刷屏,带货直播再掀热潮。截至6月16日,东方甄选直播间粉丝已破千万,俞敏洪、董宇辉也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新东方在线港股股价也实现飙涨。东方甄选的走红也得到了A股股民的关注,不少投资者点名要上市公司与东方甄选合作带货。诸如,均瑶健康(605388)、三元股份合众思壮唐人神等均在互动平台被投资者“喊话”。6月16日晚间,国联水产等多家公司进行了回应,其中国联水产表示,公司与新东方的东方甄选直播带货合作属实,截至日前,公司已与东方甄选进行了三期的合作。此外,祖名股份也表示,近期公司就相关新品与东方甄选进行了接洽,目前尚未正式合作。

  证券时报:16日A股市场强势震荡,云游戏板块涨逾4%位居行业涨幅榜前列。其中,中青宝“20CM”涨停,完美世界新国脉等个股涨停。消息面上,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6月第一批过审国产游戏版号名单,60款游戏获批,审批时间为6月7日,包括国产移动游戏58款,国产客户端游戏1款,国产网页游戏1款。米哈游《科契尔前线》、完美世界《黑猫奇闻社》、天盟《龙魂大乱斗》等在列。海通国际6月14日研报《新一批游戏版号下发,互联网政策积极催化不断》中表示,整体游戏行业进入存量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具备核心IP产品和较强研发能力的公司在未来有望持续受益。

  证券时报:近期,国内玉米油迎来新一波的上涨,价格不断突破历史新高。据百川浮盈数据,玉米油16日价格15967元/吨,上涨1.7%,5月以来累计涨幅21.6%,今年内价格上涨45%。油料供给有限、加工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对油脂价格形成支撑。面对持续高企的原材料成本,行业龙头金龙鱼道道全等公司在酝酿新一轮提价。西王食品也在讨论食用油提价事宜,今年以来食用油产品已陆陆续续有过多次提价。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低开低收,大幅收跌

  美股周四(6月16日)低开低收,大幅收跌。截至收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4.08%,报10646.10点,创2020年11月以来新低;标普500指数跌3.25%,报3666.77点,创2020年12月下旬以来新低。虽然昨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给投资者描绘了乐观的场景,但今天市场发现央行实际上很难同时避免高通胀和经济衰退。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