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涨:创业板指涨近3%,北向资金净买入超90亿元,美股涨跌不一,但周线上三大指数均大幅收低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6-20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6月17日)沪指盘中探底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96%报3316.79点,深成指涨1.48%报12331.14点,创业板指涨2.77%报2657.21点;两市合计成交10934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91.68亿,午后强势拉升,一度涨逾1%收复33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午后均大幅走高,深成指涨约1.5%,创业板指大涨近3%;行业方面两市成交额已连续6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净买入超90亿元。

综合分析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表示,沪指此前站上3250点,代表从4月27日后,超一个月反弹行情演变成反转走势,中期行情有望展开,在券商等大金融的带动下,指数尝试挑战3350点一带强阻力区后回落,短线防守位3180点上移到3250点,不破安全,当前指标为多方掌控,保持沪指每日成交量5000亿元以上方,在市场短暂整理后,有望展开中期上涨行情。

  渤海证券指出,从近期跟踪数据来看,宽信用已经初现端倪,虽然结构依然还有待优化,但总体来看方向明确。而经济数据验明拐点,虽仍无法判明此轮稳增长措施推动经济的恢复效果,但政策可能已经进入到效果的观察评估阶段。指数层面,在连续强势后,预计阶段性休整的诉求将上升。考虑到前期阻力区域已消化,待指数夯实后,未来仍将有向上的空间。而伴随指数脱离底部区域,普涨机会也将减少,配置和择股的重要性将提升。行业配置方面,延续月报中对(1)能源类:煤炭、石油石化,(2)稳增长类:风电、光伏、绿电板块的看好。此外,就短期而言,考虑到地产已现底部企稳迹象,我们建议关注家电、建材板块的机会。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证券时报:为进一步防范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风险,6月17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及《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2项文件,对“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上市次日起设置20%涨跌幅价格限制,并对新参与投资者增设“2年交易经验+10万元资产量”的准入要求。

  第一财经: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指出,加快推进“公转铁”“公转水”,提高铁路、水运在综合运输中的承运比例。发展城市绿色配送体系,加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加快新能源车发展,逐步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有序推动老旧车辆替换为新能源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探索开展中重型电动、燃料电池货车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运营。

  央视: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17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启动仪式。参与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达到52个,车型超过100多款。今年5月31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发文,要求组织开展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活动时间为5月至12月。

  界面新闻:从民航局获悉,疫情以来,民航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科学、精准、动态的国际客运航班调控措施,在保持与54国定期国际客运航线基本通联的同时,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有序安排国际航班运行既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和中外人员往来,也是实现航空运输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目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民航局局正在与部分国家商谈,逐步、稳妥增加定期国际客运航班,满足人员往来需要。

宏观经济

  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财政局发布印发《上海市促进汽车消费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其中提到,6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用户报废或者转让本人名下在上海注册登记的非营业性小客车,且在上海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的汽车销售机构购买纯电动小客车新车,注册使用性质为非营运的,给予个人用户一次性10000元购车补贴。

  证券时报: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深入推进轻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大财政金融政策等保障实施力度。《意见》提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将要围绕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优化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5项重点任务。

  华夏时报:暑假将至,近日多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部分地区温度高达40摄氏度,这意味着夏季用电用煤高峰期即将来临。那么,今年的电力运行如何保障迎峰度夏?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表示,将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调度平衡,确保全国能源供应平稳有序。

  财联社: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研究起草了角膜塑形镜技术临床应用管理规范并征求业内意见,相比2001年的《卫生部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验配角膜塑形镜管理的通知》,新的征求意见稿取消了验配角膜塑形镜的基本条件中“二级(含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的要求。

行业动态

  中国证券报:6月18日,记者获悉,HarmonyOS 3.0开发者公测招募开启。此外,天眼查显示,6月17日,华为终端有限公司“VR交互方法及装置”申请专利公布。该申请可将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复用为VR外设,供用户与VR眼镜交互,从而降低VR外设的成本。

  华夏时报:近日,第六批国家药品集采(胰岛素专项)中选结果逐步开始落地。但各省具体执行日期略有差异。如内蒙古、黑龙江、辽宁、甘肃等地已经执行;江西、山东、云南等地紧跟其后,最迟各省基本于6月底完成落地执行。

  21世纪经济报道:2022年京东618迎来超强消费潮,而数字人民币在今年618的舞台则是大放异彩,迎来多地试点用户的踊跃体验。京东科技19日战报显示,今年京东618期间,用户在京东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金额达4亿元,同比增长超18倍,超过2020年12月数字人民币开始在京东试点至2022年5月以来的交易总和。

  人民日报: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禁售调味电子烟是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重要举措之一,《电子烟》国家标准明确规定,电子烟产品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电子烟》国家标准方面将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过渡期内,电子烟生产企业应严格执行《电子烟》国家标准,尽快进行产品合规性设计、完成产品改造。过渡期结束后,没有通过技术审评的产品不得在境内上市销售。

股市聚焦

  财联社:日前,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提出要强化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推进退役动力电池、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新型废弃物回收利用。国家能源署曾预测,未来10年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规模将达到1648亿元,或成为一个新的爆发行业。目前,在政策及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的经济价值逐渐凸显,产业化或将迎来提速。

  中国证券报:6月17日晚,硅料巨头通威股份发布公告称,4家子公司近日与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不低于21.61万吨的多晶硅产品销售合同,预计销售总额超过509亿元。今年以来,硅料争夺战硝烟再起,下游企业大举扫货,硅料价格持续上涨,逼近去年高点。

  上海证券报:海外市场动荡不休之际,国际资本开始重新审视A股的投资机会。不仅近一周来A股的强势表现令人侧目,“外资加速重返中国股市”也登上今日头条热搜榜,成为市场和大众关注的热门事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梁海明此前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时候表示:“基于避险考虑,全球资本进入中国A股。”事实上,多家颇具影响力的外媒对此也颇为关注,相继报道外资重返中国资本市场,这在过去实属罕见。

  财联社:6月17日晚间,包括固德威天合光能正邦科技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亿元级光伏项目投建公告。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国内光伏分布式高增长,叠加海外需求起量,需求旺盛已是主旋律。从数据来看,国内分布式新增装机由21Q1的 2.81GW 增长至22Q1的8.87GW,同比增长216%。同时,我国21年出口40.9GW的组件到欧洲市场,同比增长54%,组件出口占比提升至46%,22Q1国内出口欧洲组件达16.7GW,同比增长145%。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涨跌不一,但周线上三大指数均大幅收低

  美股周五(6月17日)涨跌不一,但周线上三大指数均大幅收低,其中标普500指数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最差周度表现。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跌0.13%,报29,888.78点,周跌4.79%,近12周竟有11周录得下跌。另外,该指数于昨日跌破三万大关,为2021年1月以来首次。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