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缩量震荡,光伏与风电板块涨幅居前,美股三大指数收跌,道指跌0.57%,标普跌0.67%,纳指跌1.02%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8-30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8月29日)沪指、深成指早盘低开,随后震荡回升;创业板指走势疲弱;两市成交额有所萎缩。行业方面光伏、风电、酒店、油气、纺织、家电、燃气、旅游等板块走强,医疗服务、汽车、证券等板块走弱;概念股方面,空气能热泵、中船系、虚拟电厂、HJT电池等走强,安防服务、锂矿、钴金属、云游戏等走弱。截至收盘沪指涨0.14%报3240.73点,深成指跌0.34%报12018.2点,创业板指跌0.37%报2630.51点;两市合计成交8458亿元。

综合分析

  方正证券指出,今年4月低点反弹以来,A股市场行情结构分化特征较为显著,主要市场规模指数累计涨幅大体上随着样本公司市值的增加而减小。往后看,预计中小盘成长风格仍有望延续。一是从产业逻辑上看,当前A股市场的逻辑主线已经从产业集中转变为产业升级,而且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新兴产业及转型升级预计都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二是从相对估值来看,中小盘公司的估值溢价率目前仍然处于历史底部,难以成为风格反转的触发条件,也为后续的股价表现留出了上行空间。

  东北证券指出,9月市场驱动因素中,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外部冲击>估值情绪。展望9月,经济弱修复和流动性维持宽松下市场趋势以震荡筑底为主。行业配置上,9月风格偏均衡,建议关注景气预期改善、产业周期独立上行及政策导向的行业。(1)9月盈利继续弱修复,分化加剧;流动性预期边际回落但维持宽松,中小盘成长占优转向成长和价值、大盘和小盘均衡的风格。(2)具体来看,其一,景气预期有望改善的计算机(国产化、物联网虚拟电厂云计算)和电子(半导体中的上游材料和零部件,消费电子)、传媒(NFT)、调整后的储能和绿电等。其二,产业周期独立上行的行业,主要是供需格局持续偏紧的煤炭、未来供需可能偏紧的养殖等。其三,保增长政策导向的建筑建材,刺激消费相关的大众消费(旅游酒店体育)等。其四,日历效应上通信和电气设备等偏强。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央视:29日,国务院召开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今年针对新挑战果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力度超过2020年,规模合理适度。要把这些政策落到位,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工信部: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通过5-8年时间,电力装备供给结构显著改善,保障电网输配效率明显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示范应用不断加快,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基本满足适应非化石能源高比例、大规模接入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能力累计超过2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备供给能力不断提高,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备满足12亿千瓦以上装机需求,核电装备满足7000万千瓦装机需求。

  证券时报:比亚迪(002594)8月29日晚间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归母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基本每股收益1.24元。

宏观经济

  发改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2022年,各地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按照50%税额顶格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向普惠养老服务机构提供贷款,根据试点情况,在对政策进行评估完善后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界面新闻:国家能源局网站8月29日消息,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煤电能效和灵活性标准的通知。其中提出,将循环流化床燃煤发电机组相关内容纳入强制性国家标准中。重点修订新建机组的设计供电煤耗门槛要求、对应的负荷率基准,以及现役机组的运行供电煤耗要求、对应的修正方式(尤其50%以下负荷率的修正系数)等。有关标准制修订工作原则上在2023年底前完成。

  财联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抓好当前和今后几个月经济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在建项目提速增效,力争新建项目于9月底前全部实现开工,力争储备项目全年开工转化率超过50%,争取三季度末完成全年投资工作量的75%以上,确保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9000亿元。鼓励汽车消费,实施更加积极的购车补贴政策,加快便利二手车交易,优化二手车交易环境,畅通购车渠道。

行业动态

  证券时报:Canalys最新公布了2022年8月的国内台式机和笔记本出货量排行,前五名分别是联想、戴尔icon、惠普、华为、华硕icon.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余四大品牌增长率均出现一定下滑的情况下,华为逆市增长高达80.7%。

  中国新闻网:中国贸促会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之前外贸企业反映的海运运价上涨、缺箱少柜等问题是否得到缓解”的提问,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表示,据我们了解,企业反映,一些热门航线运价已经有所下降,集装箱海运市场不再“一箱难求”。

  财联社: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通过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称,2022年世界新能源乘用车走势较强,1-7月销量达到500万台,同比增长70%。其中,7月销量83万台,同比增长73%。世界新能源汽车中的商用车不足4%,新能源乘用车为主体。2022年1-7月,中国占世界新能源份额达到60.6%,其中7月的中国占世界份额68%。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上海多家大型商超发现,虽有“花式”促销活动加持,白酒终端销售情况仍略显冷清,呈现出“旺季不旺”的特点。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大型商超“旺季不旺”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其目前并非白酒销售的主流渠道,更多的是起到一种形象展示作用。与往年相比,今年中秋国庆旺季,白酒销售确实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最明显的一点是,为了给渠道商减负,白酒厂商今年没有对产品进行密集提价。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中信证券(600030)8月29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8.85亿元,同比下降7.52%;净利润111.96亿元,同比下降8.21%;基本每股收益0.76元。

  财联社:8月29日,空气能热泵板块再度爆发,截止收盘,板块指数大涨超3%且领涨两市。热泵概念的火热,一方面源于新题材的市场预期空间较大,另一方面也因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已出现明显增长。目前,海外热泵渗透率加速上升,据信达证券研报7月份,我国海关热泵相关产品出口规模达到10.99亿元,同比增长56.86%。Q3将进入欧美国家热泵销售备货旺季,在欧洲天然气、电价快速上涨的大背景下,热泵作为高效采暖、制冷产品需求量快速提升,我国热泵出口企业或将受益于海外需求增长。

  证券时报:工信部发文发展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等产品,高效节能电机更新换代在即。8月29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发文,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天风证券研报认为,根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按照全国年发电量5万亿千瓦时计算,如果工业电动机效率提升1%,那么一年节约用电量将相当于国内一个中等城市年度用电量。“双碳”背景下,高能耗行业低碳转型,倒逼电机更新换代,推动高效节能电机需求放量。经测算,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市场空间有望超过450亿元。

  财联社:据报道,日前,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峰、广西联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廖章辉一行,到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洽谈新能源产业合作事宜。张峰表示华为公司一直密切关注液流电池产业领域发展,从产业合作及投资角度来讲,液流储能公司的技术实力、技术路径、实施方案详实周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根据电解液中活性物质的不同,液流电池可以分为铁铬液流电池、全钒液流电池、锌基液流电池等,前两种技术路线是目前国内的主流方案,它们各有优势。从同行“伙伴”及被考察公司的产能、技术布局来看,华为选择全钒液流电池的可能性更大。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收跌,道指跌0.57%,标普跌0.67%,纳指跌1.02%

  美东时间周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的鹰派讲话仍在影响市场,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跌1%。

    美股三大指数收跌,道指跌0.57%,标普跌0.67%,纳指跌1.02%;大型科技股普跌,英伟达跌近3%;油气股普遍收高,墨菲石油涨超5%;Q2营收、利润均超预期,拼多多大涨近15%。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