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缩量震荡:创业板指八连跌,通信板块大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9-05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9月2日)三大股指早盘窄幅震荡,午后探底回升,沪指尾盘翻红;行业方面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全日成交约7400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加速流出,全日净卖出近4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微涨0.05%报3186.48点,深成指跌0.09%报11702.39点,创业板指0.03%报2533.02点、日线八连跌,科创50指数涨0.43%;两市合计成交7466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37.83亿元。

综合分析

  国盛证券指出,近期受经济数据不佳,以及美联储激进加息等利空消息的持续发酵,主力资金在做多方向上产生了分歧,市场缺乏明确的主线题材,致使热点高速轮动,持续性不强。在这种加速博弈的过程中,市场共识也在酝酿,止跌企稳或已不远,短期无需过度担忧。从板块方面看,随着以光伏、风电、储能等板块为代表的赛道股持续调整,市场高低切换迹象越加凸显,而在当前以“稳”为主的基调下,权重股或有更高的性价比。操作上,宜多看少动,以低吸为主,谨慎追涨。关注券商白酒、医药等防守性板块的布局时机,把握结构性机会,耐心等待市场赚钱效应修复,或为当前行情下不错的选择。

  银河证券指出,目前市场处于投资者情绪释放阶段,在流动性支撑下,指数大概率不会大幅下跌,但也很难有趋势性机会,中期(月度级别)大概率呈震荡态势,震荡区间在3100点-3300点。短期来看,目前市场影响因素方向确定,投资者预期一致,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减少,9月市场在风险因素逐步消化后仍有上行机会。建议配置:1、新旧能源转化不协调带来旧能源估值重塑,关注煤炭、电力等。2、受益于政策扶持及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储能、光伏等)、军工半导体等高端制造和科技板块可战略性配置。3、医美、白酒、养殖等消费行业短期有结构性机会。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界面新闻:比亚迪股份(01211.HK)又遭“股神”巴菲特减持。9月2日,港交所披露易最新信息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9月1日出售171.6万股比亚迪股份H股,平均出售价为262.72港元/股,套现约4.51亿港元。此番减持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比亚迪股份数量降至2.0亿股,持股比例从19.02%下调至18.87%。

  人民网9月2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张海登介绍,据有关机构测算,原材料工业碳排放约占规模以上工业排放总量的2/3以上,约占全社会排放总量一半以上,是节能降碳的主战场。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注重先立后破、统筹推进,科学制定行动路线,注重在保障高质量有效供给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双碳”工作。

  财联社:国务院最新发布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山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打造千万千瓦级深远海海上风电基地。与此相呼应的是,今年1月30日,山东政府印发通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鼓励各市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此外,去年8月发布的《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以海上风电为主战场,积极推进风电开发。以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大片区为重点,充分利用海上风电资源,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到2025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500万千瓦。

  证券时报:周五,有外媒报道,华为Mate50将支持卫星通信,另外,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Mate50预热视频中直言,华为即将发布一项“向上捅破天”的技术,对此,华为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9月6日发布的Mate50确实将支持卫星通信,这意味着华为将抢先苹果在手机上实现卫星通讯。

宏观经济

  新华社: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中提到,推动科普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科普产业,促进科普与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科普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兴办科普企业,加大优质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加大科普投入,促进科技研发、市场推广与科普有机结合。加强科普成果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证券报:9月2日晚,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证券指数管理细则》《北证50成份指数编制方案》及《北京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细则》。北证50成份指数是北交所市场的首只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的整体表现,兼顾表征性和投资性,为市场提供投资基准及指数产品标的。未来,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北交所将进一步编制不同规模、行业、主题、风格特征的指数,丰富北交所市场指数体系,探索打造反映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晴雨表”。

  深交所:近期,深交所对创业板发行上市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的8家保荐机构的投行、质控、内核负责人以及保荐代表人实施谈话提醒,进一步督促保荐机构勤勉尽责,切实承担起核查把关职责。深交所本次集中约谈,目的在于压实投行“三道防线”责任,要求保荐机构合力把关,一方面要扎实做好上市辅导、尽职调查、核查把关等基础工作,另一方面要将质控和内核等内控部门对业务前台的制衡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强化投行业务执业过程的质量管控。

  财联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山东省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新型储能示范项目要依托现货市场,推动市场化发展。其中,补偿费用暂按电力市场规则中独立储能月度可用容量补偿标准的2倍执行。业内人士表示,《若干措施》是全国第一套电力现货市场储能支持政策,它创新了容量租赁、技术监督等机制,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行业动态

  中国基金报:9月2日,央行发布批准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设立许可的公告,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人民银行审查并批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并同意其更名为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这意味着,第三张金控牌照正式诞生。

  第一财经:作为全国首个民营资本参股的核电项目,浙江三澳核电项目第二台机组常规岛主体工程正在开工。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获悉,2022年9月2日,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2号机组完成汽机筏基混凝土浇筑,标志着该机组常规岛主体工程开工,常规岛土建全面具备施工条件。

  财联社:我国期货市场迎来对外开放的新动态。2日,国内多家期货交易所宣布关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参与旗下部分品种交易的有关事项通知,其中包括了41个品种。

  界面新闻:比亚迪9月2日公告,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7.49万辆,去年同期为6.14万辆;前8个月累计销量97.88万辆,同比增长267.31%。

股市聚焦

  财联社:近两周,宠物经济板块表现亮眼。经统计,自8月22日至今,宠物经济板块累计涨幅达4.48%。需求面上来看,近年来,我国养宠人群越来越多。《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饲养犬猫的人群数量达到6844万人,较2020年增加8.7%。此外,2021年我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490亿元,比2020年增长20.58%。

  证券时报:半年报收官,社保基金上半年末共现身52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市值1948亿元。从重仓股家数看,社保基金持股数量连续五个季度提升,最新持股市值创一年半新高。与历史各报告期比较,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高点为2015年上半年末,持仓市值为2145亿元,之后仅有2020年上半年末持股市值超过2000亿元。

  第一财经: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各行业业绩“画像”随之出炉。哪些赛道延续高景气度?哪些又出现了“困境反转”?记者梳理发现,整体来看,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煤炭、有色金属、通信等12个行业中报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四成;其余行业同比下行,涉及社会服务、房地产、钢铁等。从利润增速来看,今年上半年,景气度较高的行业集中在资源、材料和部分消费服务业细分领域,上述行业利润增幅普遍在20%以上。其中,煤炭、有色金属行业净利润增速高达九成以上,电力设备、石油石化亦维持较高增速。农林牧渔、社会服务“垫底”,出现亏损。

  上海证券报:近半个月来,一度颇为强势的成长赛道出现了疲软信号。与之对应的是,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存在困境反转机会的板块得到了诸多机构的青睐。业内人士表示,9月宏观环境相比于8月将有所改善,价值股、核心资产和高景气度成长资产均会有表现的机会,从行业角度来看,消费、医药、制造业中的部分细分方向性价比将逐步凸显。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1.07%,本周累跌2.99%;纳指跌1.31%,本周累跌4.21%;标普500指数跌1.07%,本周累跌3.28%。三大指数均录得周线三连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