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跌:创业板指跌逾1%,北向资金净买入166亿元,美国股市周一收盘走低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11-15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11月14日)沪指、深成指早盘强势上扬,盘中一度涨超1%,午后震荡回落翻绿,上证50指数表现强势,盘中涨超2%,午后涨幅明显收窄;创业板指走势疲弱,盘中跌超1%;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北向资金跑步进场,净买入超16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0.13%报3083.4点,深成指跌0.24%报11113.46点,创业板指跌1.25%报2375.21点,上证50指数逆市涨0.8%;两市合计成交10673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66.02亿元。

  行业方面医药、医疗保健、金融、地产板块强势拉升,家居、食品饮料、农业等板块均上扬,旅游、酒店餐饮、航空、汽车、酿酒、石油等板块走弱,光伏、储能、锂电等新能源板块集体下挫;新冠药、仿制药、生物疫苗、医美概念等表现亮眼。

综合分析

  光大证券认为,市场经历了前期的密集调整之后,当前已经处于较低的估值水平之下。在没有新的外部风险出现的情况之下,市场当前已经具有了较高的性价比。从2016年之后的情况来看,市场的底部通常与盈利的底部位置大致重合。因此对于之后的市场,基本面的二次拐点将至关重要。近期多重利好因素叠加,带动市场强势反弹。拐点已至,持续看好市场反攻。主要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弹性品种主线,主要包括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电子、汽车、电力设备及医药生物等行业;二是政策边际改善的安全主线,主要包括电子、计算机、国防军工等行业。

  平安证券表示,市场预期进一步走向改善,不过波动放大也在所难免。结构上,短期可以提升对超跌板块反弹的关注,截至11月11日,自4月27日大盘反弹以来价值板块远跑输大盘,同期银行、建筑材料、房地产、食品饮料、非银金融行业尚未实现正收益;同时,仍然提示中长期成长预期明确的半导体军工信创等与自主可控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不过短期需防范相关板块因前期积累较多涨幅而波动加剧的风险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我们作为中美两个大国的领导人,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应该为两国关系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推动中美关系向上提升。

  2、央行: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对四季度到期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年6月30日,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创新延期贷款产品和服务,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提前对接企业延期需求,为企业提供差异化贷款延期方式、线上续贷产品和贷款延期线上办理渠道。

  3、银保监会:中国银保监会、住建部、央行发布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允许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充分评估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财务状况、声誉风险等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决策,与优质房地产企业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保函置换金额不得超过监管账户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30%。置换后的监管资金不得低于监管账户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70%。

  4、21财经:据悉,11月14日多家银行举行内部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一是针对银行内部“白名单”房企,根据住宅类项目资金运转状况与销售前景积极提供信贷支持;二是完善尽职免责制度;三是加大房地产企业并购的贷款或发债融资支持,促使房地产企业通过兼并整合。

  5、鱼跃医疗:重庆蚂蚁消金的注册资本金将由原来的80亿元增至185亿元,包括蚂蚁集团、杭州金投数字科技、舜宇光学、传化智联、鱼跃医疗、博冠科技、重庆农信投资在内的多家公司参与增资认购。其增资被认为是蚂蚁集团整改的重要环节和进展。

  6、财联社:宁德时代被传出“踩刹车”,将减少锂盐采购。无锡盘碳酸锂2303应声大跌7.4%,创下该合约有史以来的最大跌幅。宁德时代减产的传闻并非孤例。两次传闻的时间点都恰逢电碳均价突破新高之际。减产压价的说法尚难以考证,但对明年终端需求量的担忧或已有显露。

宏观经济

  央视网:从石家庄疫情防控咨询处了解到,目前已关闭市内免费核酸检测网点。不要求全员强制核酸检测,只对重点人群及重点工作岗位施行核酸检测。

  国是直通车:11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899,比前一个交易日上调1008个基点,创下2005年7月2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研究员表示,美元进一步大幅上行基础明显弱化,为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创造了条件。预计后续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将有所减弱,汇率走势将更多取决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修复情况。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10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717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第一产业用电量9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第二产业用电量470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用电量124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2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

  第一财经:截至11月13日,今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元,约40058亿元,创历史新高。按照地方发债计划,后半个月还将有少量新增专项债发行。分析师表示,按照政府计划,今年全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在4.15万亿元左右。包括专项债在内的政府显性债务扩张,是财政收入不足、隐性债务管控下,为了稳增长不得不做的选择。

  中国新闻网: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称,由于不确定性增加、能源价格飙升、家庭购买力承压、融资条件收紧等多重因素影响,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预计在今年四季度陷入衰退,明年一季度经济活动将继续萎缩。预测,2022年欧盟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3.3%,欧元区将增长3.2%,但2023年欧盟和欧元区GDP增速可能仅有0.3%。

  财联社:高盛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的通货膨胀在2023年将显著放缓,反映出供应链问题的缓和、住房通胀攀顶以及工资增长放缓。预计到2023年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将从目前的5.1%降至2.9%,大宗商品价格走软和美元走强也压抑通胀。

  环球时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即使最终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和平协议,对俄罗斯的部分制裁可能仍将会存在。这番表态增加了美国长期打压俄罗斯经济的可能性。任何最终的和平协议,都将涉及美国及盟友对俄罗斯经济施加的惩罚进行评估。

  经济观察网:国际气候科学机构“全球碳预算”数据显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今年将达到创纪录高位,如果各国不大幅减少排放,将在未来九年内耗尽剩余的“碳排放”预算,从而导致全球变暖突破1.5℃,引发灾难性的气候影响。预计2022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长1%,达到375亿吨,其中增幅最大的排放国是印度和美国。

  高盛:美国的通货膨胀在2023年将显著放缓,反映出供应链问题的缓和、住房通胀攀顶以及工资增长放缓。预计到2023年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将从目前的5.1%降至2.9%,大宗商品价格走软和美元走强也压抑通胀。

行业动态

  经济观察网:目前行业普遍预计,碳酸锂的供应将在未来几年大幅提升。随着产业链补短板以及供求变化等综合因素影响,预计明年碳酸锂价格有望出现大幅回调。高工锂电董事长张小飞在论坛活动上表示,预计碳酸锂价格在2023年上半年大概率维持在52万元以上;下半年大概率,维持45万元/以上。在2024年将无悬念的降至40万元以下。业内提示,锂价的上涨,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一旦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价格将出现快速回调的风险,因此要谨防投资过热,避免对产业链可持续发展造成伤害。

  国家能源局:前三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9036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8.8%。其中,水电新增1590万千瓦、风电新增1924万千瓦、光伏发电新增526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262万千瓦。截至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11.46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4.06亿千瓦、风电装机3.4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58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4060万千瓦。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已全部开工,第二批项目正在陆续开工、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第三批项目审查。

  第一财经:11月14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刘涛表示,今年以来,煤炭产量较快增长,1-9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煤炭产量33.2亿吨,同比增长11.2%;煤矿先进产能加快建设,累计核准煤矿项目14处、新增产能6200万吨/年以上;电厂存煤大幅提升,全国统调电厂存煤保持在1.7亿吨以上。

  上证报:随着磷化工行业景气度高企,磷矿石也是风光无限,年内价格涨幅超60%。每年12月至来年3月是国内许多磷矿企业的传统停采季。对于停采季对磷矿石价格是否会有影响,业内表示,从价格走势来说,阶段性的供需短缺会带动价格小幅上涨,但是整体价格走势还要看行业的大环境。

  界面新闻:近日,乘联会公布了10月中国车市销量数据,狭义乘用车市场月销量为184.2万辆,环比9月下降了近4.3%。崔东树表示,这是自2013年以来,首次在“金九银十”汽车销售旺季中出现月销环比下降的情况。

  携程:世界杯开幕在即,国内旅游市场也将掀起一轮“世界杯”热。11月以来,中国至卡塔尔的机票预订量已经达到疫情爆发以来的峰值。截至11月11日,起飞时间为11月20日至12月18日的中国赴卡塔尔的机票预订量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超过28倍,机票预订均价同比下降37%。

  美团:地处“黄金纬度雪带”的各大雪场,住宿订单量持续攀高,近一周环比增长超过八成,节假日等热点时段的客房普遍紧张;其中,上海、杭州、深圳、天津、北京的滑雪爱好者预订最为积极。

  CINNO Research:第三季度,全球市场AM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1.4亿片,同比下滑4.8%,环比增长9.1%,尽管在旺季效应的带动下,AMOLED智能手机面板需求环比回暖,但同比仍延续下滑趋势,前三季度全球市场AMOLED智能手机出货量均呈现负增长。分地区来看,韩国地区份额占比69.6%,国内厂商出货份额占比30.4%,首次超越三成。

  澎湃新闻:11月14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亚太地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杭州市未来科技城揭晓。该评论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科技商业智库与媒体之一。这一榜单中的年轻人们或是高科技企业的创新骨干,或是来自各地高校的科研新锐,覆盖能源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

  第一财经:11月14日,天津市发布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确,鼓励天津市及外省市新能源汽车在本市销售;积极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将多举措活跃二手车市场,对符合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取消迁入限制,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和企业跨区域经营。

  证券日报:今年已经是第14个“双11”,与以往不同的是,不论是天猫、京东是抖音、快手,均没有公布网站成交金额数据。虽没有GMV数据,但从各家公布的细分数据和相关高管的表态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双11”的三大变化:电商平台回归经营本质、中国消费市场“新”力量显现、平台数字化赋能水平大幅提升。

  韩国统计厅:10月韩国加工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5%,涨幅创下13年来新高。近期禽流感、猪瘟疫情频发,更是给高物价火上浇油。73个品种中有70个品种价格较一年前有不同程度的上升,食用油、面粉位居前列。两家大型食品企业从11月7日开始,分别将旗下火鸡面等多款方便面以及果汁等价格平均上调近一成。

  央视新闻:据日本广播协会11月14日消息,东京都23区及周边部分地区出租车运价从当天起开始上涨。起步价上限从420日元提高到500日元,行驶距离加算运价上限从每233米80日元上调为每255米100日元。这是自2007年以来,除消费税上涨因素影响外,当地出租车运价首次上调。

  沙特国有矿业公司:沙特与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摩洛哥一道已成为全球主要的磷肥出口国,计划将磷肥产能提高50%,达到每年900万吨的产量。过去几年一直在稳步工作,通过在沙特建设一个新的世界级磷酸盐综合体提高产量。这个新项目将为全球24%的磷酸二铵和磷酸一铵产品的出口市场服务。

  迪士尼:为削减成本,正计划开始裁员,实施有针对性的招聘冻结,并限制公司差旅,以努力将Disney+的流媒体服务提升到盈利水平。

  三星:拟大幅调降明年智能手机出货量13%,换算砍单约3000万部,锁定原本销售主力的A系列与M系列中低阶机种,联发科、大立光、双鸿、晶技等供应链恐承压。

  索尼:2024年度将在泰国建设半导体新工厂,把泰国的生产规模增加7成。将在日本完成在主要零部件晶圆上制造电路的前工序,然后在人工费低的泰国加工成最终产品。集团旗下半导体业务公司将投资约100亿日元在泰国中部生产基地内建设新厂房,现已开工建设,将于2024年度投产。

股市聚焦

  财联社:上海即将展开今年第七批次新房集中供应,上海本次供应涉及57个项目超过1.6万套房源,备案均价约7万元/平方米,这些房源分布于浦东、徐汇、静安、普陀、虹口等14个区域。上海今年前六批次共入市218个项目,近7万套住宅,供应面积770.9万平方米。

  财联社:据报道,毕马威(KPMG)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的房地产泡沫正在破裂,明年的房价或下跌15%。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抵押贷款购买申请同比下降了41%。实际上,现在的购房申请数量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少。

  财联社:网传建业集团将裁员7000人,对此多名内部员工透露此事属实,预计11月15日之前签离职协议,补偿分期12个月,11月15日之后签,补偿分期18个月。公司暂不对外回应。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