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今年累计下跌逾15%,创业板指下跌超29%,美股三大指数都遭遇了自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并都结束了三年的连涨纪录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3-01-03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12月30日)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盘中强势震荡上扬,再度冲击3100点;深成指、上证50指数亦走高,创业板指尾盘回落翻绿;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全日成交约6000亿元,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入

  截至收盘沪指涨0.51%报3089.26点,深成指涨0.18%报11015.99点,创业板指跌0.11%报2346.77点,上证50指数涨0.5%;两市合计成交604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0.93亿元。

    行业方面传媒、保险教育、港口、旅游、食品饮料、零售、农业、酿酒等板块走强,web3概念、在线旅游、网游、体育概念等题材表现活跃;医药、医疗保健板块走弱,新冠药、血氧仪概念、CXO概念等下挫。

  从年线来看,沪指下跌15.12%,深证成指下跌25.85%,创业板指下跌29.37%。

综合分析

  对于后续市场走势,粤开证券表示,由于第一轮疫情高峰冲击、经济高频数据运行不佳,近期市场情绪较为低迷,成交量萎缩至地量水平,从海外其它经济体防疫政策放松优化经验来看,经济数据修复并非一蹴而就,因此现阶段仍是以情绪修复为主的“拔估值”行情,春节前或以板块轮动为主,市场继续呈现宽幅震荡走势的概率更大。建议在配置方面把握结构性机会和板块轮动节奏:

  1)关注年度业绩预告中超预期品种,1月将迎来2022全年业绩预告发布期,建议结合估值匹配度关注年报业绩预告超预期的投资机会。

  2)具有超跌反弹预期板块,当前估值处于低位且利空信息已被充分消化的布局机会,如部分新能源领域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但业绩表现稳健。

  3)大消费与地产链,稳增长重要性不断提升,并且房地产板块已经过连续两周的调整,后市具备一定的向上修复动能,建议关注直接受益于政策支持的地产链中业绩突出、估值较低的标的;大消费方面,在着力扩大内需和促消费发力之下,根据海外修复经验来看,需要约3~6个月的时间修复基本面,但市场表现则是提前有所演绎。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文旅部:2023年元旦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4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35.1%。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2、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工信部将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推进6G技术研发。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提升光伏产业竞争力,推动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谋划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3、上观新闻:近日,针对市民对于欧美地区毒株BQ.1和XBB传入的担心,目前上海所发现的奥密克戎BQ.1和XBB毒株,仅在极少数入境隔离人员中检出,尚未在社会面上造成本土传播。另据人民日报报道,有网传消息称,XBB1.5毒株主攻心脑血管和肚子,建议准备蒙脱石散。专家表示,其致病力和之前毒株没有区别,没必要大量囤积蒙脱石散。

  4、参考消息网:锂正在成为澳大利亚的“新黄金”。2022/2023财年澳大利亚锂出口收入将超过160亿美元,是上一年出口额的3倍多,几乎是2020/2021财年出口额的15倍。着眼未来几年的预期显示,澳大利亚的锂出口额将超过黄金。

  5、中信证券:2023年是A股的“转折之年”,1月全年战略配置期和战术入场期叠加,在全国疫情“达峰”后,将开启关键的做多窗口,建议提高仓位,配置上由2022年12月的均衡配置转向偏成长风格。聚焦“四大安全”领域,包括能源资源安全的储能、风光,科技安全的半导体、数字经济产业,国防安全的导弹、航发产业链,粮食安全的种业;同时关注医疗器械、合成生物、工业自动化。

宏观经济

  央视新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12月30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日前召开主席会议,建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人大网:12月30日起,金融稳定法(草案)等13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3年1月28日。

  外交部:中方发布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后,不少国家反响热烈,积极欢迎中国游客到访。中方将结合中国公民出行意愿,恢复中国公民赴具备条件的国家旅游,中方将加强与有关国家沟通,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提供相应服务和保障,适时启动相关工作。

  国家统计局: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0%,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1.6%,比上月下降5.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下降。

  教育部:高等学校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对校内重点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除跨地区返校入学外,高等学校师生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不要求提供核酸证明,其他外来人员进入校园的健康查验办法,由属地或学校征得属地同意后作出规定。

  卫健委焦雅辉:新冠不是大号感冒,往往我们把感冒和流感给混淆了,所以我们实际上是把新冠和流感来做比较。感冒症状很轻,一个星期自限性的疾病吃不吃药其实都好了。但是流感是病毒引起的,也有全身症状,比如发烧、咳嗽,严重的有肺炎。不过,即便新冠有一部分会出现一些肺炎,但是肺炎远远达不到网友说的“白肺”程度,经过治疗会很快好转痊愈。

  央行:2023年1月3日起,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延长至北京时间次日3:00,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及浮动幅度、做市商报价等市场管理制度适用时间相应延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北京时间9:15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的发布时间不变。

  证监会:近年来,富途控股、老虎证券未经我会核准,面向境内投资者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根据《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我会拟要求富途控股、老虎证券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改。一是依法取缔增量非法业务活动,二是妥善处理存量业务。我会将责成相关派出机构对富途控股、老虎证券进行现场核查、督促整改,并视整改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证监会:为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要求,证监会对《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作了配套修订,形成《股票期权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为切实做好《期货和衍生品法》贯彻落实工作,证监会起草了《期货市场持仓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深交所:对《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修订并发布,进一步明确创业板定位具体标准,多项IPO财务指标得到细化,并对符合特定条件的企业,豁免部分指标。

  北交所:为进一步规范北交所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的股份减持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制定了《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8号——股份减持和持股管理》,于2022年12月30日发布并施行。

  香港特区政府:“通关事务协调组”正分秒必争地拟订稳妥方案以达致逐步、有序、全面“通关”。特区政府同时与中央、粤深政府相关单位密切联系,争取最早在1月8日实施首阶段“通关”。除了现时已经开放的口岸外,部分已关闭多时的口岸将会恢复运作。

  外汇交易中心:为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代表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计划根据《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规则》,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权重。新版指数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

  人民日报:记者咨询了北京朝阳区、东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等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批申请的辉瑞新冠口服药已经到货,但数量有限,且药品处方均需经过严格的评估才可开具。

  澎湃新闻:2022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5889基点,贬值幅度超过9.23%。这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近年来录得的最大贬值幅度。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振幅超15%,并在9月下旬跌破“7”关口,随后又在12月初强势收复这一重要关口。

  上海发布:全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免费检测服务,延长至2023年1月7日。各区要科学设置采样点位,继续为有需求的市民群众做好核酸检测服务。上述措施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动态调整。

  欧盟官员:在欧洲央行采取措施减缓通胀之际,欧盟成员国必须开始减少预算赤字并采取更紧缩的财政政策,财政和货币政策互不冲突非常重要。此外,在能源危机期间维持支持措施很重要,但是目前问题是欧盟成员国采取的大多数支持措施并未将重点放在最需要的居民群体身上,而且许多支持措施并不鼓励减少能源消耗。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全球三分之一地区的经济今年将遭受衰退的打击。2023年世界将面临比过去12个月更“艰难”的一年。

  央视网:日本群马县表示,当地的一家养鸡场确认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日本禽流感疫情持续扩大。当地从1月1日开始对1.5万只蛋鸡进行扑杀。截至目前,本次禽流感流行季期间,日本全国养鸡场等地已报告禽流感病例与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的上一个禽流感流行季最高纪录持平。

行业动态

  国家能源局:202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2023年要着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强风电太阳能发电建设,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民生用能工程建设。

  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默沙东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莫诺拉韦胶囊(商品名称:利卓瑞/LAGEVRIO)进口注册。

  交通运输部:15家主要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了提醒式约谈。约谈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要做好春运期间客流及医疗和民生物资运输保障;三是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要求;四是要维护司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五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六是要切实维护行业稳定。

  上海发布:《上海市推进重点区域、园区等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型储能。实施组织“光伏+”专项工程,加快近海风电开发,推进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因地制宜布局陆上风电和地热能项目。鼓励大容量风电、光伏建筑一体化、农光互补等技术创新和项目落地。

  澎湃新闻:多家主流造车新势力悉数公布2022年12月交付数据,2022年全年销量表现也随之出炉。2022年12月,理想汽车以2.13万辆的成绩夺下冠军,这也是造车新势力们首次踢开两万辆月销量的大门,“老大哥”蔚来汽车以1.58万辆位居第二,第三名则是造车新势力中的新秀——吉利旗下极氪汽车,交付量为1.13万辆。

  中国证券报:国内成品油本轮计价周期以来,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在正值范围内运行。机构预测,2023年1月3日24时,国内成品油可能开启零售上调窗口。届时,消费者用油成本将有所增加,预计加满一箱50升 92#汽油将多花9.5元左右。

  财联社:临近元旦春节假期,受需求增多、散户集中压栏惜售等因素带动下,生猪现货市场止跌回涨,生猪期货市场也涨幅明显。另一方面,近期市场对餐饮行业复苏情绪高涨,也带动对后续猪肉需求的提升的预期。

  界面新闻:据悉,自2023年1月5日起,国内机票燃油费将迎来新一轮下调,其中,800公里以上航段降至80元、800公里以下航段降至40元。这也是自2022年8月以来燃油费的第三次下调。

  财联社:2022年主要商品期货涨跌互现,部分品种振幅较大。上涨方面:沪镍涨超52%,豆二涨超36%,铁矿石、豆粕等涨超20%;LU燃油、沪镍年中一度涨约85%,原油、生猪年中一度涨超65%,燃油、PTA年中一度涨超50%,菜粕、豆粕、纯碱、玻璃、焦炭、焦煤、SS、沥青等均一度涨超40%。下跌方面:棉花跌超31%,PVC、红枣、棉纱跌超20%;棉花年中一度跌超40%,棉纱、PVC等一度跌超30%,NR、国际铜、沪锡等一度跌超20%。

股市聚焦

  中指研究院:发布《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百城新房及二手房价有所企稳;下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频繁扰动、房企风险加剧等因素影响,房价走势疲弱。2022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08%,跌幅较11月扩大0.02个百分点,新房价格环比已连续6个月下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22%,跌幅较11月扩大0.01个百分点,二手房价环比连跌8个月。

  中国网财经:过去一年里房地产行业跌宕起伏。疫情反复冲击使开发投资陷入低迷,“烂尾楼”风波使市场信心跌入谷底,但在年尾感受到了政策暖意:“金融16条”、“三箭齐发”……展望2023年,随着防疫措施持续优化、经济社会运行恢复常态,业内分析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房地产行业即将触底反弹。

  证券日报:业内预计,全国新建商品房成交规模连续5年达到17亿平方米以上之后,2022年或降至约14亿平方米、销售额预期下滑至约14万亿元

  中国基金报:近日多家主流第三方机构均公布了百强或前两百强房企的销售数据,多年行业一哥碧桂园依然以4643亿元的合同销售额名列第一,但金额同比减少近3000亿。此前的“老五”保利发展销售同样下滑,但幅度较小,因而得以力压行业标杆万科,升至第二,且与碧桂园的差距缩小至不足百亿,“进三争一”似乎只是时间问题。2021年前五之列的恒大、融创则已经难觅踪影。

  上海证券报:12月30日晚间,头部地产公司保利发展披露了2023年的定增预案。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25亿元,募集资金拟投向位于广州、南京、西安等地14个住宅项目的建设,助力“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沪市房企通过并购重组与再融资,改善资产负债状况的同时,也募集资金支持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也有助于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恒大集团许家印:2022年恒大地产732个保交楼项目全面复工,全年累计交楼30.1万套;恒驰汽车三年磨一剑,实现了恒驰5的量产和交付;恒大物业尽心尽力服务超千万业主;海花岛稳步运营,累计接待游客760万人次。只要全体恒大人齐心协力、永不放弃,一定能完成保交楼任务,能偿还各种债务、化解风险。

  安徽省蚌埠市: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的多子女家庭。对于多子女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在蚌埠市购买住房,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40万元,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具体贷款额度与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和还款能力挂钩。

  吉林省长春市:购房所在地在长春市主城区及开发区,有共同借款人的,单笔贷款最高额度为90万元;无共同借款人的为60万元。对生育、抚养二孩、三孩的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二孩家庭”、“三孩家庭”贷款额度可在单笔贷款最高额度基础上分别提高10万元、20万元。

  上海市徐汇区:近日,位于徐家汇商圈核心地带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徐家汇中心T2塔楼核心筒顺利实现封顶目标。T2塔楼高370米,是上海浦西在建最高楼,预计2024年竣工交付后将刷新浦西天际线,取代320米高的北外滩白玉兰广场,成为“浦西第一高楼”。

  澎湃新闻:从机票预订量来看,2022年12月5日三亚宣布对省外来(返)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后,12月6日去哪儿平台上飞往三亚的机票预订量录得近5年来的峰值。12月18日起,前往三亚的机票预订量在缓慢回落后再次波动增长,12月最后一周的预订量始终维持在高位。

  韩国文创内容振兴院:2022年国内游戏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11.2%,为20.9913万亿韩元,创历史新高。韩国游戏产业规模在2013年一度同比减少0.3%,但过去10年间整体规模逐年扩大。

  德国副总理哈贝克:希望德国东部地区能将淘汰煤炭发电的时间提前至2030年。按照德国当前的计划,最后一批燃煤发电厂将最迟在2038年之前退出电网。此前,德国西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已决定将该计划提前至2030年。希望德国东部地区也能效仿。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