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AI赛道大涨、新能源股走弱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3-05-29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5月26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收盘涨跌不一,截至收盘沪指涨0.35%,收报3212.50点;深证成指涨0.12%,收报10909.65点;创业板指跌0.66%,收报2229.27点。市场成交额达到8205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因港股市场休市而暂停交易。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涨多跌少,AI赛道大涨,教育文化传媒通信服务软件开发互联网服务板块强势领涨,中药板块涨幅居前;新能源赛道走弱,光伏设备能源金属风电设备电池板块跌幅居前,煤炭行业走势疲软。

综合分析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指出,在市场近日连续下跌后,A股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我们认为市场无需过度恐慌。当前权益资产配置性价比高,多数行业板块均跌回低位,充沛的宏观流动性带来的资产荒有望提供底部支撑,同时悲观的经济和政策预期下也有出现预期差的可能。我们认为A股底部将至,策略上可逐步从防御思维转向布局思维,低位布局,逐步买入。短期防御性品种表现较好,中期积极布局有业绩支撑的方向,风格上先价值后科技,中特估”和“TMT”两大主线依次展开。

  中信证券:下半年科技产业投资主线仍然是“AI+数字经济”,同时建议关注行业创新以及复苏节奏

  中信证券指出,展望2023年下半年,我们认为科技产业投资主线仍然是“AI+数字经济”,同时建议关注行业创新以及复苏节奏。AI方面,ChatGPT自年初以来已成为现象级产品,推动产业迎来iPhone时刻,并从“小作坊”走向工业化时代,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继续建议重点关注算力、算法、应用以及终端相关机会。数字经济方面,近年国家高度重视,政策密集发布推动板块迈入高速发展期。同时我们乐观看待下半年创新落地及需求复苏带来的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如智能终端、充电桩储能等细分板块。

  国海证券: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低位高景气方向或迎修复

  国海证券指出,整体来看,近期市场面临的负面冲击很多,比如海外美联储超预期鹰派、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导致原本缩量震荡格局被打破。但经济弱复苏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市场没有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础。前期两大主线的熄火退潮虽然对指数影响不小,但市场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后续可适当关注低位高景气方向修复的机会。

  天风证券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有望催生定制化SoC市场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随着AI芯片需求的发展,市场需求也会更加多样化,传统的SoC提供的大多数解决方案都是大相径庭的,难以通过某款通用性SoC芯片来满足所有需求。而定制化SoC通过整合功能零部件来实现小型化、降低功耗以及降低成本,厂商可将市场未出现的价值(功能)融入SoC来实现客户产品的差异化。

  华泰证券“AI+教育”C端潜力或更优

  华泰证券指出,AI技术在教育行业的主要落地场景包括B端教育信息化和C端智能学习硬件。B端市场规模可观但增长空间相对有限;由于B端业务对渠道和客户资源依赖性较强,目前竞争格局呈现地域性强、极度分散的特点。C端面向受众广且正经历智能化升级,增长潜力大;市场参与者包括传统教育硬件厂商和教培转型企业,行业格局尚未稳定,部分公司正加快布局教育AIGC应用以赢得先发优势。

  国盛证券:交易结构尚需再均衡

  国盛证券指出,各项情绪指标全面转弱,且交易结构尚待均衡。A股综合情绪趋势回落,环比走低至44%历史分位数水平,但仍未触及冰点;分项来看,股民情绪、资金情绪、量价动能、交易分化等指标全线走弱;同时,乐观机构占比再度走低,短期内市场做多动能依旧疲弱。结构层面,当前“强趋势+低拥挤”优势行业指向机械、纺织服装、石油石化、家电、电力公用事业,而“TMT+中特估”短期仍处过热区间,交易结构尚待均衡。

  银河证券:游戏行业迎来持续修复

  银河证券指出,短期来看,随着新一轮产品周期开启,盈利端叠加政策端释放的积极信号有望提振游戏行业估值。长期来看,AIGC有望帮助游戏厂商实现场景和原画的低成本、高质量地批量生产,从而实现游戏厂商的降本提效。我们重点推荐研发实力强、研发投入大的游戏企业以及在AIGC上领先的头部互联网科技企业。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商务部: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赴美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专业、建设性的交流。中方就美对华经贸政策、半导体政策、出口管制、对外投资审查等表达重点关切。双方同意建立沟通渠道,就具体经贸关切和合作事项保持和加强交流。

  2、工信部:2023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要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加快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方面的攻关突破,集聚力量突破智能芯片算法框架、大模型等智能产业的“根”技术加快和提升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布局和质量,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底座。

  3、工信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在会上表示,工信部将深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前瞻布局人工智能、web3.0、先进计算、6G等未来产业,在新赛道上形成新竞争力。

  4、新华社:5月28日,中国东方航空使用中国商飞全球首架交付的C919大型客机,执行MU9191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飞抵北京首都机场。标志着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首个商业航班飞行

  5、每日经济新闻: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白宫和共和党谈判代表已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初步协议。晚些时候,美国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发推称,“我刚刚与美国总统通完话,在他近数月浪费时间并拒绝交涉之后,我们达成了一项适合美国人民的原则性协议”。

宏观经济

  商务部: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美国底特律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区域和多边议题进行了坦诚、务实、深入的交流。中方就美对华经贸政策、经贸领域涉台问题、印太经济框架、301关税等重点问题提出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交流沟通。

  财政部:1-4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效益指标保持增长。1-4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62281.9亿元,同比增长7.1%;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388.1亿元,同比增长15.1%;国有企业应交税费20206.2亿元,同比增长1.1%。

  统计局: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328.8亿元,同比下降20.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79.8亿元,同比下降17.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962.4亿元,下降22.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79.9亿元,下降16.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40.3亿元,下降22.5%。

  税务总局:今年1-4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689亿元。其中,两批延续优化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3083亿元,其他政策如增值税留抵退税等1606亿元,有力减轻了经营主体负担。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过3393亿元,占比超七成,受益最大

  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表示,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在高水平利用资本市场上展现新作为;不断引导中央企业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在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上展现新作为;持续推动中央企业更好融入资本市场,在打造现代新国企上展现新作为。

  第一财经: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催收国家标准研制与催收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工作会。与会人员就《互联网金融个人网络消费信贷贷后催收风控指引》的制度管理、人员管理、外包管理、个人信息安全、投诉处理等催收标准的核心内容逐条进行了讨论。拟进一步加强对债权人、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该标准或将于三季度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数据显示,我国新冠疫情在今年2月份平稳转段以后,进入局部零星散发态势,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疫情有所上升,5月中旬以后进入了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对此,专家提醒公众,预防感染仍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

  界面新闻:据悉,美国和日本表示,两国将深化在先进芯片和其他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包括在量子计算方面的合作和对人工智能的讨论。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两国同意在规划未来的技术合作时加强其研发中心之间的合作。

行业动态

  证监会:为贯彻落实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相关工作部署,近日,证监会依法核准MorganStanley(摩根士丹利)在北京市设立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化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境内期货公司,不断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近日,江西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十六省(市、区)联盟药品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盐酸罂粟碱注射液等10个注射剂品种共14个产品中选,维生素D口服液体剂、胰激肽原酶口服常释剂两个品种因投标企业不足3家而流标,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注射剂废标。

  央视财经:国内新型储能市场正在进入规模化的新阶段。电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等新技术正在各地加速落地,根据专业机构的预测,今年新型储能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80亿元。

  中国能源报:去年下半年至今,山西、陕西、安徽、江西等地陆续公布最新风光项目废止名单,拟废止的项目总装机规模已超过1000万千瓦,全国“圈而未建”新能源发电存量项目清退速度明显加快。在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看来,目前遭遇废止的风、光发电项目都存在备案时间过长的问题,尤其受过去几年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在核准有效期内无法及时开工,近期各省正集中处理这些项目。

  科创板日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在中关村论坛上表示,算法大模型成本日趋高昂,GPT-3训练成本单次约500万美元GPT系列研究投入累计超过30亿美元。并且模型日趋庞大,5年提升两万倍。任务日趋多样,一个模型开源处理多个任务。GPT-3训练数据约为人民日报45万年文字量。

  澎湃新闻: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起伏与沉闷之后,中国核电产业再次迈入暖春。业界对今年的新项目核准开工预期普遍乐观,去年的核准节奏有望延续。另有多家核电供应链企业表示,在手核电订单已重回历史高位

  财联社:当前,存储器价格已跌破历史最低位置,部分料号现货价与合约价已经出现倒挂,价格潜在下跌空间较小。DRAM价格距离最高点下跌超60%,连续12个月下跌,市场相关人士指出,现在的价格正接近原料成本。

  中国工程院郭剑波:预测2060年全社会用电量约15.7万亿千瓦时,电源装机将超过67亿千瓦其中,风光装机将超过40亿千瓦,装机占比超过60%,发电量占比超过50%,成为电量供应主体,而化石能源电量占比小于7%。

  山西省统计局:今年以来山西省稳步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4月,抽采煤层气8.7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同期煤层气产量的82.1%;1-4月山西累计抽采煤层气34.8亿立方米,创历史同期煤层气产量新高

  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AI 2.0可能制造虚假信息,这个缺陷不能完全被杜绝;AI 2.0可能被坏人利用来针对性的欺骗或洗脑用户。未来的大模型将拥有多模态的功能,和执行任务的功能AI 2.0将成为许多人工智能大型挑战的第一推手,从对话助手和人工智能伴侣(1年内)到元宇宙(5年以上)。

  标普:能源转型将导致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大幅增加。预估铜供应量将会翻一倍但时间因素给能源转型带来巨大障碍,估计需要16-20年才能开采一个大型的新矿。实际上相当于20世纪40年代的速度,所以充足的矿产资源开发是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

  财联社:据报道,台厂正努力在6月份全面调涨三大应用报价,包括电视、显示屏、笔电。面板厂商友达也表示,电视面板最早进行库存修正也最早回升,近期PC领域也看到急单。显示市场库存水位已逐渐回到健康水准,预期今年营运可望一季比一季好

  界面新闻: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23中关村论坛发表演讲称,这是一个以大模型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新时代,大模型改变了人工智能,大模型即将改变世界。10年后,全世界有50%的工作会是提示词工程,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财联社:日本通讯大臣松本刚明表示,G7政府官员将于5月30日举行首次工作级AI会议,讨论知识产权保护、虚假信息以及应如何管理AI技术等问题。此次会议召开之际,全球科技监管机构正在评估广受欢迎的AI服务的影响,比如微软支持的OpenAI公司推出的ChatGPT。

  中国证券报: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官宣,首次人体临床试验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据马斯克介绍,Neuralink正在设计一种将大脑信号转化为行动的设备,将首先专注于两个应用,一是恢复人类视力,二是帮助无法移动肌肉的人控制智能手机等设备,甚至恢复脊髓受损者的全身功能。

  财联社:瑞银场内交易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笼罩股市的人工智能热潮,将会变成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的“微缩版”。美银此前也警告称,人工智能作为今年的投资新热潮,正处于泡沫初期。但如果美联储犯下政策失误,人工智能泡沫可能会如同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一样破裂。

股市聚焦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关于禁止参与/协助“买房负首付”、“零首付”等违规违法行为的郑重提示》。“买房负首付”已违反国家相关金融信贷政策。禁止以任何形式参与/协助此类以“负首付”或首付分期为噱头的房源宣传和销售代理行为

  证券时报:5月楼市成交继续回落,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前三周,50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面积较4月周均下降接近两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也显示,5月1-22日,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面积环比减少13%。

  北京商报:4月大跌8000套后,5月北京的二手房不出意外继续向下,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二手房5月成交量不足万套,全月环比成交下探已成定局。一些热点区域的挂牌量出现大幅攀升,但成交量却跌至谷底。头部经纪公司证实,某片区成交量从过去一个月60、70套跌至本月的不足10套,部分小业主两个月降价90万元也未能出货,目前门店主要靠给新房带看维持业务。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