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北向资金净卖出70亿元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3-20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3月19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回调,截至收盘沪指跌0.72%,收报3062.76点;深证成指跌0.58%,收报9696.69点;创业板指跌1.01%,收报1906.94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超过1.07万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70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涨少跌多,通信设备农牧饲渔小金属电子元件煤炭行业涨幅居前,证券多元金融医疗服务保险航空机场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国盛证券:市场板块有序轮动,AI+依旧是投资主线

  国盛证券研报表示,政策组合拳齐下,市场蓄势待起,短期指数或向上挑战3100点,低位业绩板块、叠加AI+或是3月市场主要投资主线,虽然市场情绪高涨,但不建议情绪化追涨。策略上,建议重点关注AI+方向;同时随着一季报临近,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会提升,建议关注业绩面临边际改善或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

  招商证券:关注低空基础设施建设,“低空+”想象空间大

  招商证券研报称,低空经济作为新质生产力之一,近年来在政策端获得中央及地方的重点关注。低空经济主要分为“低空基础设施——低空飞行器制造——低空运营服务——低空飞行保障”四个板块。其中,低空基础设施是低空经济产业快速发展、辐射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点,且基础设施建设更多受国家及地方政策推动,本身具备乘数效应,因此低空基础设施板块将优先受益。低空经济的融合性在主体上体现为一种“组合式”经济形态,其核心是航空器与各种产业形态的融合和应用场景的持续开拓,即“低空+”。如“低空+农林”“低空+电力”“低空+物流”“低空+医疗”“低空+游览”等。随着应用场景的持续拓展以及加强对消费和使用端的引导低空经济的想象空间将会逐渐打开。

  国泰君安:成长行情将从新能源开始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随着经济、产业、股市防风险举措加码,预期不再下修而是阶段性稳定在一个台阶上,这将推动未来1-2个季度股票市场风格切换与“新质力”成长股行情出现。考虑到现阶段市场预期与风险偏好在一个偏低水平,成长股行情将从估值水平低、风险预期出清、交易结构出清的板块开始,从新能源开始。判断随着市场对“新质力”预期的提升,材料/制造/应用的行情也会接续出现。

  中金公司:未来AI手机或重塑手机行业生态

  中金公司表示,继AIPC后,我们看到AI手机在模型侧、硬件侧、操作系统及应用侧均存在产业升级趋势,未来AI手机或将重塑手机行业生态。在操作系统及应用侧:操作系统优化升级,移动端应用日新月异,商业模式有望跑通。端侧AI的运行需要大模型与操作系统、硬件及手机本地模型协同,AI agent与手机的结合也成为重要方向。从应用落地进展看,移动端的AI应用落地目前主要包括独立APP、应用程序集成进手机、集成进语音助手,我们认为未来移动端AI应用商业模式有望逐渐成熟。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手机端或有望形成新的流量入口,深刻影响手机厂商商业模式。

  山西证券:关注电子行业上游设备、材料、零部件的国产化

  山西证券研报指出,受益生成式AI需求增长及消费电子年终出货,2023年四季度起全球半导体及细分产业陆续回温。需求端,2023年四季度手机、PC市场同比均有复苏,2024年1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幅达2022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供给端,下游库存陆续回归正常水位,受益AI相关布局需求存储芯片价格涨势强劲。建议关注电子行业上游设备、材料、零部件的国产化,AI技术驱动的高性能芯片和先进封装需求,以及消费电子复苏带来的板块修复和华为产业链投资机会。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新华社: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5方面24条措施。一是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二是加大政策力度,提升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三是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四是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五是完善国内规制,更好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2、第一财经: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负利率时代终结。当地时间3月19日,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日的货币政策会议。日本央行宣布解除作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核心的负利率政策,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为17年来首次加息。

  3、环球网:据报道,欧盟正考虑启动正式审查,以评估欧洲企业对来自中国的成熟制程或低端芯片的依赖程度。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可能是与美国采取联合措施的第一步。华盛顿正借所谓担忧炒作涉华威胁,唯恐中企在该领域的供应链中占据主导地位,就像在太阳能和钢铁领域一样。上述草案尚未最终定稿,并计划4月于比利时举行的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理事会(TTC)会议期间提出。欧盟委员会的代表暂未回应置评请求。

  4、证券时报网:据报道,英伟达GB200 NVLink Switch和Spine由72个Blackwell GPU采用NVLink全互连,具有5000根NVLink铜缆(合计长度超2英里)。英伟达推出的DAC铜缆,在Inf iniBand交换网络和NVIDIA GPU加速的人工智能端到端系统中,创建高速、低延迟100G/EDR、200G/HDR和400G/NDR链路成本最低的方式。有机构预计,随着AI服务器与大型交换机、路由器需求的增长,有望促进铜缆背板连接器需求的放量。

  5、中国民航报:民航局日前召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低空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推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强调,面对低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研究,探索把握低空经济的发展规律,切实提高推动低空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宏观经济

  国务院总理李强:做好“三农”工作、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意义重大。当前,春季农业生产进入大忙时节。各地区各部门要精准细致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农资生产供应,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奋力赢得全年丰收主动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7章53条。一是细化和补充经营者义务相关规定;二是完善网络消费相关规定;三是强化预付式消费经营者义务;四是规范消费索赔行为;五是明确政府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职责。

  央行:3月19日,央行开展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与此前持平。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50亿元。

  长沙晚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报告揭示了目前中国财富家庭数量、地域分布情况以及人群画像。拥有千万元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208万户,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构成中,职业股民占14%。

  央视新闻:3月19日,南方大部降水停歇,开启升温通道,江南等地22日前后最高气温可达25℃左右;北方未来几天也以波动升温为主,21日至23日多地气温将创今年来新高。我国多地进入升温通道,南方迎来降水间歇期。

行业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当地时间3月19日,被称为AI盛宴的英伟达GTC开发者大会继续进行,英伟达也在跌近4%后转涨1%。在人工智能(AI)领域开发者盛会——英伟达2024 GTC 期间,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自信地放出豪言,英伟达会在一年可“掘金”几千亿美元的数据中心市场抢到更多的“蛋糕”。

  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日前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发展,氢能、新型储能支撑调节、前沿核心技术引领带动的新能源产业体系;推动能源科技加快创新,发挥能源技术变革作用,明确能源技术开发应用重点,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重大技术装备,超前部署研究先进储能等战略性前沿技术

  界面新闻:上海市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贴息管理指导意见(2024年版)》。其中提到,鼓励合作银行建立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惠利率信贷资金,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重点支持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据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终端基础设施领域。

  界面新闻:上海浦东新区开放第二批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包括浦东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及浦东申江路、沪南公路、两港公路等“南北科创走廊通道”道路区域。本次开放测试道路共205公里,这是继2022年开放首批12条、29.3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后,上海浦东新区开放的第二批自动驾驶测试道路。至此,上海已累计开放测试道路达1003条,总里程突破2000公里。

  财联社: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关于第五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六次审定会议初审通过品种的公示,第二批30个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通过初审,涉及大北农、登海种业、隆平高科、丰乐种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16个品种的转化体所有者为大北农。有业内专家表示,“整体来看,国家在按照计划推进转基因的进程,相关企业前期的投入将开始逐步收益兑现,且有可能快于预期。”

  中国基金报:智能驾驶赛道传来多个重磅信息,特斯拉日前在北美地区全面推送FSD(全自动驾驶)V12.3版本,此次升级的最大亮点是引入了特斯拉CEO马斯克引以为傲的“端到端神经网络”技术。这一变革被誉为“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此外,英伟达CEO黄仁勋也在同日的GTC上宣布,集中式车载计算平台DRIVE Thor将搭载全新的Blackwell架构,而包括比亚迪、埃安、理想、小鹏在内的众多中国车企将搭载这一AI平台

  证券时报网:据通用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月之暗面官方消息,支持200万字上下文的Kimi 智能助手即日启动“内测”。根据机器之心数据显示,尚未上线的GPT-4.5 Turbo上下文窗口指定为25.6万个token(指文本中最小的语义单元),能同时能够处理约 20万个单词,Kimi此次升级后长文本能力为其10倍。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Kimi访问量近期暴涨。最新周访问量创新高,3月8日-3月14日访问量183万,环比增加45%。

  财联社:美东时间3月18日,电池材料公司SolidionTechnology股价大涨,收盘时涨幅超过五成,当日成交量达到9061万股。据了解,该公司主要研发锂硫 (Li-S) 电池,而锂硫电池是目前唯一能够提供满足eVTOL飞机载客需求的高能量密度的电池,有些投资人认为,Solidion的锂硫电池技术或将使该公司成为eVTOL电池的全球领导者

  证券日报:全球及国内半导体行业在2022年、2023年经历了主动去库存过程后,2024年库存水平或将大幅改善。业内称,半导体行业今年有望步入上行周期。

  民航局:2月,我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空市场恢复加快,国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达到34.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8.6%,较2019年同期增长9.9%,首次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

  央视财经: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5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4300家。到2035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1.73万亿元,全球占比达30.6%。

  中新网:由中国电建西北院牵头EPC总承包的全球在建单机最大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德令哈光储热一体化200万千瓦项目日前正式开工,标志着国内储能配比率最高的光热储多能互补项目正式开工,这也是全球最大单机容量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Canalys:2024年标志着传统PC向AI PC的重大转变,预估2024年全球AI PC出货量4800万台,占PC出货总量的18%。预估2025年全球AI PC出货量超过1亿台,占PC出货总量的40%。

  TrendForce:3月起,铠侠/西部数据率先将产能利用率恢复至近九成,其余业者均未明显增加投产规模。为应对下半年旺季需求,加上铠侠/西部数据本身库存已处低水位,本次扩大投产主要集中112层及部分2D产品,有望在今年实现获利,并进一步带动2024年NAND Flash产业供应位元年增率达10.9%。

股市聚焦

  第一财经:一份《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的文件在业内流传。文件显示,自2024年4月份起,石家庄市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LPR-20),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表示,通知为真,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将于4月起调整

  证券日报:上海、杭州等地相继发布集中供地计划。从房企拿地情况看,近期上市房企拿地态度较为分化。部分房企积极参与招拍挂,斩获多宗地块。一些房企拿地态度谨慎,迟迟没有下手。从需求端看,一线城市接连放松限购政策,更多城市将结合自身情况及时优化调整相关政策。

  财联社:新希望地产旗下豪宅项目集体宣布涨价,掀起新一轮豪宅“涨价潮”。今年以来,包括上海、成都、武汉在内的部分一、二线城市豪宅项目频频涨价,不少顶级豪宅二手房价格溢价成交。业内称,近年来,中国经济展现出显著的稳定性和韧性,豪宅项目集体“跳涨”,也是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发展机遇和潜力,对经济增长充满信心。

  韩国总统尹锡悦:将全面废除有关上调基准房价的政策,以化解国民焦虑。废除相关路线图需要修改相关法律,但政府在修法之前也就采取各种政策手段,争取取得相应的效果。基准房价即房产初始价,为涉保有税、医保费和养老金等67个行政福利制度提供依据。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