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小幅收涨,上证50指数大涨近2%,美国9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1-10-11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10月8日截至收盘沪指高开逾1%,随后震荡回落,午后再度拉升;深成指沪指涨0.67%报3592.17点,深成指涨0.73%报14414.16点,创业板指跌0.04%报3243.2点;两市合计成交10607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25.72亿元。行业方面盘中强势震荡,创业板指冲高回落翻绿,上证50指数大涨近2%;两市板块多数走强,石油、农业、保险等板块涨幅居前,电力、煤炭板块大幅下挫;两市成交约1.06万亿元,重返万亿元上方。

综合分析

    石油板块走势强劲,潜能恒信逼近涨停,茂化实华中曼石油岳阳兴长等涨停;农业、保险、水务、纺织服装、酿酒等板块大幅走高,物流、食品饮料、燃气、家电、医药等板块均有所表现;电力、煤炭板块大幅下挫,有机硅、特高压、光伏概念等题材均走弱。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招商证券指出,进入2021年10月,预计主要宽基相数仍以波动为主,趋势性上涨和下跌都比较难,市场仍有结构性、细分领域和赛道机会。宏观经济状态逐渐呈现类滞涨和类资产慌混合的复杂形态。整体来看,低估值、受益于能源价格上行、新老基建稳增长加码、央企改革等因素共振的低估值公用事业、石油石化、建筑等可能会更加受益,若未来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券商继续上涨,则类似2014年底大盘价值风格回归的概率进一步提升。

  光大证券认为,中报业绩超预期是支撑市场的重要因素,预计三季度A股盈利仍有望略升,剔除基数效应后,预计三季度全部A股/全A非金融累计盈利复合增速分别为11.3%/23.0%。除了出口以及政策边际转向带来的支撑之外,高PPI对于A股上市公司盈利也有明显支撑。从历史情况来看,三季报业绩高增长行业10月股市表现较好。三季报前后行业涨跌与其盈利预期调整方向通常较为相同,预计今年三季报前后市场仍将有不错的表现。

  从历史来看,国庆后市场多有不错表现,这主要是由于流动性的改善,今年有望超预期的三季报也利于节后市场上涨。配置推荐两条主线,首先关注基建主线的投资机会,随着政策的逐步发力,基建相关主线可能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地产链也值得关注,包括机械、建材、建筑、化工、有色等行业。其次继续关注成长板块,推荐新能源以及相关的设备、材料等行业,科技行业在经历了前期调整之后或许也将有值得关注的机会。主题角度关注专精特新与碳中和之下的资源品交易性机会。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澎湃新闻:10月8日,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美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美团回应称,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

  新华社: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应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二是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三是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中方就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进行了交涉,就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政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继续沟通,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

  国家电网: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强调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举措、更实的作风,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公司系统各单位扎实落实,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电力供应。要求强化电网安全,优化配置资源,强化电网安全管控,科学合理余缺调剂,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完善应急值班管理。

  证券时报网:央行行长易纲在国际清算银行(BIS)监管大型科技公司国际会议上表示,我们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不断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隐私,促进公平竞争。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数字领域强化科技创新国际合作。

宏观经济

  券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会议提出,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加强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限制等六大举措,以解决能源供应难题。与此同时,会议要求,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

  新华社: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了目标和蓝图。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未来,从住房、物业服务,到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以及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都将推进完善标准化建设。纲要提到,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加快节能标准更新升级,抓紧修订一批能耗限额、产品设备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提升重点产品能耗限额要求,扩大能耗限额标准覆盖范围,完善能源核算、检测认证、评估、审计等配套标准。加快完善地区、行业、企业、产品等碳排放核查核算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就《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多处禁止或许可准入措施描述、主管部门有所调整,例如,非金融机构注册名称中不得使用的字样新增“理财”“财富管理”“股权众筹”“交易中心”等;“禁止违规开展金融相关经营活动”的主管部门增添了“国家网信办”等。另外,在附件《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有关措施的修订》中,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被列入淘汰类“落后生产工艺装备”之中。

行业动态

  证券时报:信托行业再度迎来重磅新规。据悉,多家信托公司今日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重要文件——《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整顿信托公司异地部门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信托公司在一年之内完成对异地管理总部的整顿,要点包括中后台部门迁回注册地或与注册地部门合并,所有异地部门的员工总数应占信托公司员工总数的35%以内等等。

  界面新闻:加拿大锂盐商Neo Lithium 10月9日披露公告显示,紫金矿业已同意以每股6.50加元收购Neo Lithium所有已发行股份,总对价约9.6亿加元(约合49.6亿人民币),此次交易价格较Neo Lithium 20日均价溢价约36%。据悉,Neo Lithium3Q锂盐湖项目是世界上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项目之一。

  中汽协:2021年1-8月,汽车出口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奇瑞、长安、特斯拉、东风、长城、吉利、北汽、江汽和重汽。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十家企业出口量均呈快速增长,其中除北汽和重汽外,其他企业出口增速均超过100%。1-8月,上述十家企业共出口106.5万辆,占汽车出口总量的89.6%。

股市聚焦

  第一财经:酝酿数月、距离联想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刚过去8天时间,联想集团的回A之路在10月8日戛然而止。10月10日晚,联想集团发布公告解释了终止科创板上市的原因。联想表示,继该公司向上交所提交有关建议发行中国存托凭证及上市的申请材料后,考虑到公司业务规模及复杂度,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信息可能会在申请的审阅过程中过期失效。同时,审慎考虑最新发行上市等资本市场相关情况后,该公司决定撤回中国存托凭证于科创板上市及买卖的申请。

  澎湃新闻:富途在10月9日凌晨出现了登录后无法交易,甚至出现了资产清零的状态。在大约10月9日凌晨1点左右,不少用户开始反映富途无法交易,看不到自己的资产等情况。富途表示,在10月9日凌晨1:26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运营商进行修复,并在2小时内陆续恢复核心服务。事故原因是由于运营商机房电力闪断导致的多机房网络故障。

  中国基金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消费板块持续上涨态势,白酒指数更是大涨3.43%。近期随着消费板块回暖,消费主题基金净值也出现反弹,部分基金近一个月涨幅超10%,一改今年的颓势。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从年初高溢价调整到现在相对合理区间,年底有望迎来估值切换。

  数据宝:下周将有40只股面临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320.53亿元。解禁市值规模最大的是金龙鱼。下周将有1.47亿股上市流通,主要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解禁市值达106.15亿元。一汽解放吉电股份江苏索普的解禁市值居前。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国9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9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止收盘,道指下跌0.03%,纳指下跌0.51%,标普500指数下跌0.19%。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