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跌,创业板指跌近2%,逾3600股下跌,美股三大股指宽幅震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欧洲股市集体收跌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1-10-13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10月12日)A股低开低走,午后一度集体跌超2%,临近尾盘小幅回升,两市超3600股飘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25%,报3546.94点。深证成指跌1.62%,报14135.38点。创业板指跌1.81%,报3138.26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2天不足万亿元。行业方面医美概念一枝独秀,漱玉平民金发拉比哈三联等多股涨停;新中港上演天地板,全天换手率约55%。

综合分析

    医美、医药商业、房地产服务等少数板块上涨,语音技术、抽水蓄能、鸿蒙等板块跌幅居前。

  电力板块探底回升,新中港上演“地天板”,晋级4连板,闽东电力反包涨停,个股分化明显。医美板块全天强势,燃气、钢铁等板块均大幅下跌。

  北向资金方面,全天净流入8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超6亿元,深股通流入超2亿元。

  个股方面,涨停股部分如下:新中港(10.00%)、湖北宜化(9.99%)、闽东电力(10.00%)、杭州热电(9.99%)、赣能股份(9.98%)。

  跌停股部分如下:博迈科(-10.00%)、新亚强(-10.00%)、龙蟠科技(-9.99%)、四川美丰(-10.01%)、科华数据(-10.01%)。

  换手率前五个股为:漱玉平民杭州热电、新中港、万辰生物恒盛能源,分别为61.844%、61.516%、54.674%、47.93%、45.08%。

  平安证券认为,展望2021年四季度,整体来看,海外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都有压力,其中股票市场表现料将整体好于海外债市。国内股市四季度总体震荡略向上,机会仍然在结构上;国内长端利率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并不高,债市难有趋势性机会。大宗品类中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以及铝等高能耗品种的表现仍会相对突出。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四季度尤其是年底,在美债供应量大幅提升、美联Taper缩减购债规模下,美债利率面临较大上行压力。由此,美联Taper、美债利率上行等将导致全球波动加剧,但也并非系统性风险,港股、A股反而可能成为全球避风港。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证券时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新华社: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指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e公司: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财税扶持和金融政策支持。加快发展天使投资,培育一批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发挥财政政策作用,落实税收政策,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及贴息政策,将高校毕业生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20万元。

  第一财经:10月12日下午,联想控股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独家回应称,网传“柳传志先生退休后约1亿人民币薪酬”严重失实。此外,2019年12月31日,柳传志从联想控股退休,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管理层之职,为公司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战略委员会委员,自2020年始,柳传志先生不再从联想控股领取职务薪酬,包括工薪、奖金、中长期激励等。

  发改委网站: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现行燃煤发电基准价继续作为新能源发电等价格形成的挂钩基准。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宏观经济

  第一财经:10月11日,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兵率队赴国家能源集团开展调研。调研期间,余兵一行来到国家能源集团生产调度指挥大厅了解公司各领域板块生产经营总体情况,就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安全生产等工作与公司负责人开展深入交流,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并提出在确保安全生产与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大煤炭供应力度,加强设备运维管理,保障机组稳发满发等工作要求。

  新华社: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12日召开的能源保供政策吹风会上了解到,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眼下正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持续增加全区煤炭产量,超额落实煤炭外运保供任务。与此同时,内蒙古坚决守护好生态安全,决不允许打着能源保供的旗号破坏生态环境、回头走老路。

  界面新闻:发改委高技术司组织召开氢能产业发展系列座谈会,有关方面一致表示,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对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需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技术创新、完善政策体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e公司: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1年9月,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仍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再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此当月汽车产销环比上升,但同比下降。此外全国多个省份实行的有序用电政策也对汽车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新高,并超过35万辆,1-9月渗透率已提升至11.6%。此外,本月汽车出口同比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行业动态

  乘联会:近日的各地电力供应紧张成为社会新闻焦点,有担心电动车销量高速增长使电力供给持续承压甚至出现供给不足的假设情境,但目前的电动车用电环节对全国电力系统应该是没有明显影响的。在多方深度报道中重点提及的能源结构格局变化,虽然表明了短期内能源转型的压力,却也彰显了中国发展绿色能源、中长期坚定实现碳中和的决心和毅力。未来随着电动汽车电池的电力存储和调节电网峰谷等功能的突显,电动车为社会的绿色发展会有更大的贡献。

  中证网:10月12日,百度Apollo联合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正式发布矿用卡车无人示范应用成果,再次落地自动驾驶关键应用领域布局。目前,百度已经形成了覆盖乘用车、网约车(萝卜快跑)、商用车(Robobus)、高速重卡(DeepWay)、矿卡在内的“五轮驱动”智驾应用多元化布局。

  C114通信网:光纤光缆业界翘首以盼的中国移动2021年-2022年普通光缆集采公布中标候选人,最终长飞、富通、亨通、中天、烽火等14家厂商入围。粗略估算,此次光缆最终成交均价超过60元/芯公里,而去年则约为40元/芯公里,涨幅超过50%,开始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V”型反转趋势明显。同时,中国移动本次集采规模相比2020年提升20%,相比2019年提升了36%。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2021年9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0085台,同比下降22.9%;其中国内13934台,同比下降38.3%;出口6151台,同比增长79%。2021年1-9月,共销售挖掘机279338台,同比增长18.1%;其中国内232312台,同比增长9.16%;出口47026台,同比增长98.5%。

股市聚焦

  e公司:盐湖股份10月12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盐湖能源10月11日收到海西州公安局出具的告知函。告知函指出:盐湖能源历史上在未取得探矿证、采矿证的情况下,对青海省天峻县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七号井煤炭资源实施开采的行为涉嫌非法采矿罪。盐湖能源拟将非法采矿产生的非法所得及收入及时退缴至公安机关,预计会减少公司2021年度利润3.57亿元,具体金额以有关机构认定为准。

  国泰君安12日A股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成交量萎缩,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出,终结了此前连续10个交易日净流入趋势。从盘面来看,板块方面,医药、医美板块大幅拉升,物业、房地产板块活跃;电力、钛白粉板块重挫,化工、煤炭、钢铁等周期股走弱,工业母机、储能、军工板块低迷,整体看受外围市场影响,国内市场出现了价量齐跌的走势,目前市场下跌短期内与目前周边环境变化有关。市场层面近期医药消费类板块的反弹说明低估值白马品种正在被市场逐步认可,有助于市场主力切换。对于后市,建议投资者近期适度谨慎,等待市场消化不利因素影响,周期类品种目前受政策调整短期注意风险,密切注意消费板块反弹力度,长线角度配置消费、医药品种。

  山西证券近期证券板块走势较弱。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转型成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任务。差异化发展,打造细分行业的比较优势成为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尤其是轻资产业务具有护城河宽、风险相对较小,山对资本的依赖度较低等特点,券商在轻资产业务持续发力。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轻资产业务有优势的券商更受市场青睐,有较高的溢价。建议关注轻资产业务有较高护城河的券商。

  e公司:海天味业(603288)10月12日晚间公告,经公司研究决定,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执行于2021年10月25日开始实施。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股指宽幅震荡,尾盘跳水集体收绿,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

  美股市场: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股指宽幅震荡,尾盘跳水集体收绿,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跌117.72点,跌幅0.34%,报34378.34点;纳斯达克指数跌20.28点,跌幅0.14%,报14465.92点;标普500指数跌10.54点,跌幅0.24%,报4350.65点。消息面,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小幅下调0.1个百分点至5.9%。

欧洲市场:欧洲时间周二,欧洲股市集体收跌,德国DAX指数下跌0.34%。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2日报收于7130.2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62点,跌幅为0.23%;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548.1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2.43点,跌幅为0.3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5146.8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2.27点,跌幅为0.34%。

商品市场:国际金价上涨

  商品市场:美东时间周二,国际金价上涨。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6美元,收于每盎司1759.3美元,涨幅为0.21%。国际油价涨跌不一,美油连续两天收于80美元关口上方。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2美元,收于每桶80.64美元,涨幅0.15%;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3美元,收于每桶83.42美元,跌幅0.27%。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