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科创板如期推出,关注医药创新及其产业链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7-23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周一7 22 日),上证综指收跌 1.27% 2886.97 点,深证成指跌 1.15% 9122.64 点,创业板指跌 1.69% 1515.97 点。两市成交 4141.25 亿元,较上日同期成交(3499.62 亿元)量能有所放大。北向资金再现尾盘加速流入,全天净流入 3.85 亿元,已连续 5 日净流入;其中深股通净流入 9.64 亿元。从盘面上看,除餐饮旅游行业微涨 0.30%外,其他 28 个行业悉数下跌,其中,有色、军工、农林牧渔行业领跌,跌幅超过 3.22%主题方面,仅打板主题上涨 2.30%,其他主题悉数下跌,其中,稀土、稀土永磁、生物育种主题领跌,跌幅超过 6.67%。科创板开市首日,25 家公司全部大幅收涨,成交共计 485.08 亿元。具体来看,安集科技成为最大热门,收涨 400%,换手率高达 86.19%,涨幅和换手率均位居 25 只个股首位。西部超导、心脉医疗、澜起科技涨幅超过 200%。涨幅翻倍个股达到 16 家,涨幅最低的新光光电也收涨 84.2%。换手率方面,除安集科技的 86.19%以外,心脉医疗、西部超导、铂力特等 5 家公司换手率也超过了80%,换手率最低的南微医学也有 65.68%成交方面,中国通号成交近 98 亿元傲视群雄,超过排名第二的澜起科技近 1 倍,澜起科技、中微公司分别以 45.7 亿和 30.9 亿元分居二三位。中国通号也成为科创板第一家市值过千亿的公司。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整体来看,沪深两市震荡下行。仅 351 只个股飘红,板块轮动加速。稀土种业股跌幅居前,银河磁体、广晟有色、金力永磁、北矿科技、中钢天源、登海种业、丰乐种业、万向德农、敦煌种业跌停。次新股表现不佳,惠城环保、三美股份等近 10 股跌停。权重股相对抗跌,休闲服务行业整体逆势飘红,食品饮料、银行、家电、地产小幅下挫。个股方面,海康威视大涨近 8%,成交额近 52 亿元刷新逾 4 年新高。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及具体个股的中报业绩的估值变化。

2、观点集萃:

军工:守得云开见月明,Q3 军工行业超额收益可期。2019Q2 以来,市场出现明显回调,中证军工指数最大回撤约21%,估值风险释放较为充分。随着外围局势逐渐明朗,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得到修复,叠加科创板对科技股的估值提升效应,短期板块有望走强。中长期来看,板块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叠加基本面持续改善,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同时恰逢建国 70 周年,热点事件或层出不穷,板块投资机会有望凸显,基金军工持仓占比将大概率回升。配置方面,我们依然建议以龙头白马为基,积极布局真成长个股,重点推荐进攻和防守兼备的投资组合。

医药:二季度医药行业基金重仓数据体现明显的抱团,尤其是抱团于受负面政策影响较小的消费类、CRO、血制品及药房龙头,体现出很强的规避政策风险目的,而传统二季度末的备战估值切换则体现较少。我们认为这其实给部分业绩超预期个股的中报行情留出了更多空间。当前建议关注中报业绩存在超预期可能的个股。

零售:上周(2019.07.15-2019.07.19CS 商贸零售指数下降 0.51%,在前一周下滑 3.90%的基础上出现回暖迹象。但跑输上证指数(-0.22%)、沪深 300-0.02%)、深证成指(0.16%)。

3、科创板如期推出,关注医药创新及其产业链

行业观点:科创板如期推出,关注医药创新及其产业链。科创板于本周推出,从已经申报的情况来看,121 家企业中,医药行业达到 27 家,主要分布于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产业链。已申报企业中,涵盖了各个领域具备一定行业地位和技术实力的企业。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南微医学、心脉医疗、微芯生物。南微医学主要包括内镜下微创诊疗器械、肿瘤消融设备两大产品领域,心脉医疗为主动脉介入领域龙头企业,微芯生物则是研发能力突出的小分子创新药物企业。

投资策略:中报临近,业绩主导个股分化,中长期建议布局高景气细分领域。短期来看,随着中报预告的陆续披露,业绩成为主导个股分化的主要驱动力,建议布局成长性优良、业绩稳定的个股。从长期来看,在回避政策压制领域的同时,建议聚焦影像、口腔、创新三条主线。主线一:影像诊断产业链,包括影像设备、显影剂、影像服务产业,重点推荐受益配置证政策的核医学龙头东诚药业,以及碘造影剂原料龙头司太立;主线二:口腔医疗及相关耗材受益于消费升级,重点推荐口腔连锁龙头通策医疗和修复耗材企业正海生物;主线三:在药政环境的倒逼和鼓励创新政策的推动下,国内药品创新产业链蓬勃发展,重点推荐创新储备丰富的科伦药业、海辰药业,以及分子砌块龙头药石科技、CDMO 龙头凯莱英。

行业要闻荟萃: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对慢性病中医药传递发展信号;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四川卫健委发文基本药物目录药品不应纳入辅助用药监控目录;浙江全面推行住院 DRGs 付费。

行情回顾:上周医药板块下跌 1.71%,同期沪深 300 指数下跌 0.02%申万一级行业中 16 个板块上涨,12 个板块下跌,医药行业 28 个行业中排名第 25 位;医药子行业全部下跌,其中跌幅最小的是医疗服务,下跌 0.51%,跌幅最大的是中药,下跌 3.84%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降价控费等政策对行业负面影响较大;2)研发风险:医药研发投入大、难度高,存在研发失败或进度慢的可能;3)系统风险:证券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对医药行业的冲击。

二、外围市场

芯片股集体拉升推动美股收涨 英国新首相呼之欲出

 01.png

英镑下挫华尔街开启了新一周的企业盈利报告,周一美股小幅上涨。标普500指数上涨0.3%,收于2985.03点。科技板块领涨大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7%8204.14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7.70点,涨幅0.1%,报27171.90点,波音下跌1%限制了道指涨幅。

欧股主要股指小幅收涨 投资者静待货币政策会议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股主要股指小幅收涨。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2日报收于7514.9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23点,涨幅为0.08%。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567.0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68点,涨幅为0.2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289.4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9.33点,涨幅为0.24%

英国、伊朗冲突或威胁原油供应 国际油价涨超1%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早间来自周末伊朗的消息支撑了油价走高,但进入到纽约时段,市场重新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忧虑,油价上行受限。截止收盘,WTI 8月原油期货收涨0.59美元,涨幅1.06%,报56.22美元/桶。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涨0.79美元,涨幅1.26%,报63.26美元/桶。此外,上期所原油期货1909合约夜盘收涨1.09%,报434.00/桶。

陷入多空拉锯战 国际金价微幅收涨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金价陷入多空拉锯战,黄金微幅收涨。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2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2美元,收于每盎司1426.9美元,涨幅为0.01%

美元指数22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12%,在汇市尾市收于97.2628。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21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219美元;1英镑兑换1.2481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499美元;1澳元兑换0.7035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043美元。1美元兑换107.87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77日元;1美元兑换0.9816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825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12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062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