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国防军工:供应商管理模式转变催生航空零部件独立加工市场,关注潜力大布局佳的龙头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29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

综述:周一(9 28 日)大盘冲高回落,小幅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 3217.53 点,下跌 0.06%;深成指收报于 12760.93 点,下跌 0.42%;中小板指下跌 0.16%;创业板指下跌 0.75%,两市成交量共计为 5402.4 亿元,较前一日有所下降。行业方面30 个中信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其中煤炭、消费者服务及食品饮料涨幅居前,而农林牧渔、综合金融及纺织服装则跌幅较大。概念方面,光伏屋顶、消费电子代工及煤炭开采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会议指出,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昨日虽然国际市场普遍回暖,但A股冲高回落后弱势震荡,个股普遍回调,成交量继续回落。但也有投资者逆势买入,提前布局节后市场。长期而言,经济复苏推动市场上行的趋势不改,则应该顺大势而逆小势,利用节前行情清淡的短期调整而从容入场,承受短期的不确定性和小幅调整,以期能获取长期的投资收益。建议保持信心,相机增加配置。

2、观点集萃:

农业:本月农业板块整体下跌,部分核心子行业估值回落,我们认为可重点关注疫苗与饲料中逻辑确定、业绩增速稳健的个股,包括中牧股份、禾丰牧业、天康生物、海大集团。此外,粮食产业相关亦可关注,叠加四季度政策频出预期,建议关注隆平高科。

有色:我们看好在全球经济复苏周期下铜价与铜板块的未来走势,在四季度经济复苏完全确立后铜板块有望获得戴维斯双击,推荐紫金矿业(601899)、江西铜业(600362)、云南铜业(000878)、西部矿业(601168)。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储能在电力消纳方面至关重要,将成为新能源建设的重要抓手。展望“十四五”,国内储能或迎来新的政策窗口期,有望得到更好的政策支持。其中,电化学储能具备更好的前景,或在新能源及 5G 领域率先落地。我们预计,“十四五”新能源储能合计空间为 50-100GWh5G 储能合计空间为 59-98GWh。我们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锂电池厂商:宁德时代(300750.SZ)、国轩高科(002074.SZ)、亿纬锂能(300014.SZ);(2)系统集成商:阳光电源(300274.SZ)、林洋能源(601222.SH)。

建材:我们认为四季度旺季是建材行业绝佳配置时点,推荐消费建材、玻纤、玻璃、水泥龙头公司。(1)消费建材:推荐业绩拐点出现、C 端业务有望超预期的伟星新材( 002372.SZ 材(000786.SZ)。(2)玻纤:推荐玻纤小龙头长海股份(300196.SZ)、山东玻纤(605006.SH)。(3)玻璃:推荐具有成本优势的行业龙头旗滨集团(601636.SH)。(4)水泥:业绩出现拐点的华新水泥(600801.SH)以及粤东水泥龙头塔牌集团(002233.SZ)。

3、国防军工:供应商管理模式转变催生航空零部件独立加工市场,关注潜力大布局佳的龙头

军民用航空需求释放,推动主机厂供应商管理模式转变,航空零部件加工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零部件加工处于航空制造产业链中游,主要指对原材料/毛坯的钣金和机加加工,经热表处理后装配为精密部件的过程。具有环节多、工艺复杂、专业性强、精度要求高、与主机厂高度联动的特征。该产业传统上主要由主机厂内部配套,但是在军机和民机需求相继释放的背景下,零部件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要求提升,专业分工更为明晰,很多细分领域逐步具备产业化基础。在此背景下,主机厂从资源配比、成本优化和专业分工的角度考虑,未来将聚焦于设计、总装和试飞业务,零部件加工可能采用分包的形式交由体系外的专业化企业。参考海外航空制造业发展史,波音和空客均在逐步提高其合作供应商所承担的制造业务比例。波音的供应商管理策略演变经历了三个阶段,实现从 20 世纪 90 年代 B777 项目外包比例的 30%提升至 21 世纪 B787 等项目外包比例的 70%

钣金、机加、部装以及各自的配套工装是航空零部件产业的核心环节。钣金是针对金属薄板的一种综合冷加工工艺,具有零件种类繁多、工艺类别复杂的特点,对于证书齐全、技能熟练的钣金工人有较高要求,有望成为外协推进最快的细分领域。机加是针对强度高、厚度大的整体结构件通过数控机床进行加工的工艺,设备依赖度相对较高,已具备一定的外协规模,短期关注产能扩增速度、长期比拼成本控制能力。部装处于钣金和机加的下游,主要负责将各型零件装配为一个整体,具有精度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劳动量多、周期长、涉密层级高的特点,是航空零部件加工产业的总领性环节,也是主机厂外协的最后一步。工装服务于零件成型(钣金、机加)和部件装配环节,是各种刀具、夹具、模具、量具、工位器具和型架的总称,因此工装的设计和制造往往先于零部件的生产,且专用性尤为突出。

外协空间大、竞争格局好、管理能力强的零部件加工企业值得重点关注。军民机量的释放叠加主机厂产值外协的趋势,航空零部件产业迎来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产业层面优选外协潜力大、市场空间广阔、供应商管理机制先进的产业主体;行业层面优选竞争格局好、壁垒高、在需求快速扩张下份额稳固的细分领域;公司层面优选资金实力雄厚、管理能力强、产能扩张和成本控制张弛有度的优质企业。在此基础上,具备承接主机厂部件装配业务可能性的企业未来发展空间会更大,市场地位会更高,也更有可能诞生如 SpiritAeroSystems 等航空零部件加工领域的大型独立专业化企业。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国内航空零部件产业的外部化、专业化、集群化和规模化趋势才刚刚显现。需求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在细分领域具备相对优势的企业表现出较强的增长力,但是能否走出单一来源需求拉动的局限,持续扩大竞争优势,从而实现长期的较快增长,是衡量一家零部件加工企业是否真正走向成熟并成为产业中流砥柱的关键。建议关注:利君股份(002651,未评级)、爱乐达(300696,未评级)、华伍股份(300095,未评级)、通达股份(002560,未评级)、豪能股份(603809,未评级)、新研股份(300159,未评级)等。

风险提示:主机厂外协推进不及预期;竞争格局及份额波动风险;毛利率下行风险。

二、外围市场

美三大股指集体收高 道指涨超400

 01.png

美东时间周一,美股集体收涨,道指涨逾400点。截止收盘,道指涨410.10点,涨幅1.51%,报27584.06点;纳指涨203.96点,涨幅1.87%,报11117.53点;标普500指数涨53.14点,涨幅1.61%,报3351.60点。板块方面,航空股集体大涨,其中波音涨6.44%,消息面上,波音宣布将进一步裁员以应对困境。

欧洲主要股指悉数收涨 斯托克50指数涨近3%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洲主要股指悉数收涨,斯托克50指数涨近3%。截止收盘,斯托克50指数收于3225.8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8.79点,涨幅为2.8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870.8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01.67点,涨幅为3.22%。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843.2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3.61点,涨幅为2.40%。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8日报收于5927.9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5.26点,涨幅为1.46%

国际油价收涨 美布两油涨幅均在1%附近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油价收涨,美布两油涨幅均在1%附近。截止收盘,纽约11月原油期货收涨0.35美元,涨幅0.87%,报40.60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涨0.51美元,涨幅1.22%,报42.43美元/桶。

国际金价收涨 再度站上188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金价收涨,再度站上188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6美元,收于每盎司1882.3美元,涨幅为0.86%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51.1美分,收于每盎司23.604美元,涨幅为2.21%

美元指数28日显著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39%,在汇市尾市收于94.273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66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622美元;1英镑兑换1.2837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730美元;1澳元兑换0.7070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024美元。1美元兑换105.52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60日元;1美元兑换0.9245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288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371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395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