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涨逾1%科创50指数飙升超4%,半导体板块暴涨,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跌0.5%,本周累涨2.15%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8-08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8月5日)沪指盘中窄幅震荡上扬,午后强势拉升收复3200点,深成指、创业板指均走高,科创50指数大涨超4%;截至收盘沪指涨1.19%报3227.03点,深成指涨1.69%报12269.21点,创业板指涨1.62%报2683.6点,科创50指数大涨4.18%;两市合计成交9954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9.34亿元。行业方面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约99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9亿元。

综合分析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指出,近期美联储加息、7月制造业PMI数据回落、台海局势等多重消息影响市场波动加剧。地缘政治扰动通常偏短期,难以影响市场自身长期走势,当下宏观流动性支持依然在,市场也不具备持续大跌的系统性风险。周四沪指高开调整后探底回升,日线级别走出锤头线,60分钟级别MACD也即将形成金叉,创指依托60、120日均线,双重支撑预期较强,盘面表现出短期止跌特征。建议控制仓位,以低吸手法为主,甄别汽车、光伏等新能源赛道股的汰弱留强,关注近期较为抗跌的半导体机器人板块,及食品、医美板块的轮动机会。

  山西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市场调整压力较大,上周虽有弱反弹,但中期大概率仍处于调整阶段。建议继续重点关注和布局盈利能力强、具有较优防御能力及估值修复空间的大盘价值股和行业龙头,同时,随着中报预期的逐渐明朗,持续关注高成长的新能源军工等板块。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大河网:8月7日,记者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悉,目前,治疗新冠肺炎的阿兹夫定片价格初定,每瓶不到300元,每瓶35片,每片1mg.7月25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这意味着,阿兹夫定片成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治疗药物。

  央视新闻客户端:海关总署7日公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1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进口10.23万亿元,同比增长5.3%。

  澎湃新闻:8月5日晚间,中国结算官网数据显示,市场7月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13.21万,环比下降14.9%。6月份,市场新增投资者数量超过百万,达133.03万。

  财联社:当地时间周五(8月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超预期增加52.8万人,是市场预期25万人的两倍有余。具体数据显示,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长52.8万人,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5万人,并且6月非农还从37.2万人上修至39.8万人。

宏观经济

  界面新闻:中国人民银行8月7日数据显示,中国7月末外汇储备31040.7亿美元,上月末外汇储备30712.7亿美元,环比增加327.99亿美元。中国7月末黄金储备报6264万盎司,与上月持平。

  中国证券报:8月5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规定》引导保险资管公司坚守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核心管理人定位,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巩固和发挥长期投资优势,更好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稳定的长期资金支持。

  大河报:《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已由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至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据悉,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将按照“政府引导、多层级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由中心城市基金下设立纾困专项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方式运作,相关开发区、区县(市)根据纾困项目,吸引不同类型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子基金,并按照项目及子基金设立情况,资金分期到位。

  市场监管总局:为贯彻落实全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助力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3个调查组分别赴山西、内蒙古、陕西开展调查,进一步加强电煤价格监管,明确法律红线,规范电煤价格秩序。通过调查,初步认定18家煤炭企业涉嫌哄抬煤炭价格,3家交易中心涉嫌不执行政府定价。

行业动态

  第一财经:8月5日,中国华融官宣其将纾困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已签署《纾困重组框架协议》。阳光龙净集团实控的上市房企阳光城(000671.SZ)自去年第三季度爆发流动性危机,如今保交楼、烂尾楼盘活、问题资产并购重组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终于有了希望。现在纾困房企的声音再起,中国华融等AMC机构也有了更明确的行动。中国华融总裁助理高敢就表示,此次纾困阳光龙净集团,是落实党中央及有关部门关于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工作要求的一个具体举措。

  青海能源局:为督促部分企业加快建设进程,如期完成项目投资,助力稳住全省经济大盘,8月3日上午,省能源局约谈了中国绿发青海分公司、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电力有限公司、华能公司青海分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茫崖天茫新能源有限公司、大柴旦协合公司、青海陕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完成投资任务。

  环球网:近日,百度Apollo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获批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远程驾驶示范应用资质,将在武汉市经开区开启远程商业化试点运营,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界面新闻:11家焦化企业聚集于晋南钢铁集团,联合召开区域焦化企业对标交流会,与会企业就自律限产40%、区域协同发展达成一致共识。参会企业除晋南钢铁集团外,还包括曲沃闽光焦化、新绛中信焦化、襄汾宏源焦化、襄汾万鑫达焦化、古县正泰焦化、古县利达焦化、韩城合力焦化、安泽永鑫焦化、介休安泰焦化、河津阳光焦化。

股市聚焦

  中国证券报:震荡多时的芯片概念板块迎来久违的强势大涨。从近期机构调研情况看,含“芯”量成为其关注的重点之一。数据显示,7月以来,多只芯片概念股获得百家以上机构密集调研,其中科创板公司更受关注。调研内容方面,公司产业布局和规划、资本运作、如何避免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等是机构关注重点。从市场需求看,当前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类需求仍显疲弱,而汽车、光伏、服务器等细分需求是相对亮点。从投资角度出发,机构建议布局下游主要覆盖景气赛道的优质公司,以及细分领域已具备全球竞争力同时当前估值处于低位的国内龙头。

  中国基金报:中国军工产业进入黄金十年,政策的放宽、高昂的利润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将军工产业推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投资热点。加上地缘局势不确定性加剧,军工板块关注度提升。记者采访了六位基金经理来畅谈军工板块后市机遇。这些基金经理认为,从中报业绩看,目前披露中报预告的国防军工企业整体业绩表现亮眼。市场预计接下来的三季度可能成为国防军工全年“大季”。从估值水平看,中证军工指数整体估值不算高,未来提升空间较大,当前时点配置价值仍然较高。可关注:关注军用通信、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等细分领域。

  财联社:地方氢能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一批氢能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近期山东省、辽宁省、江苏省、贵州省、张家口市、濮阳市、宁波市发布了与氢能相关的产业政策或相关措施。中泰证券认为,2022年将是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的爆发元年,十四五期间各地的政策出台和产业的本土专利研发速度以及商用车市场的销量都进入加速车道。建议整体关注所在城市对商用车补贴力度大,且拥有核心专利的氢燃料电池车公司。

  中国基金报:在技术进步加政策引导的“双轮驱动”下,“双碳”领域成为市场热度较高的板块。从主动投资工具到目前的被动投资工具,基金公司也在加紧布局。今年以来,名称中含“碳”基金的数量陡然增加。从业绩方面看,这些“双碳”主题基金表现出熊市抗跌牛市跟涨的特征。在公募投资人士看来,“双碳”的转型路径较长,涉及行业广,围绕能源变革、碳减排以及双碳趋势下的间接受益板块等均蕴含投资机会。伴随着碳中和理念深入人心, “双碳”主题基金产品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跌0.5%,本周累涨2.15%;标普500指数跌0.17%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跌0.5%,本周累涨2.15%;标普500指数跌0.17%,本周累涨0.36%;道指涨0.23%,本周累跌0.13%。其中,纳指、标普500指数周线三连涨。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