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跌:创业板指五连阴,近3700只股下跌,成交额不足7000亿,美股三大指数尾盘止跌回升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9-20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9月9日)三大股指早盘探底回升,午后弱势震荡下探,沪指一度逼近3100点,科创50指数大跌超2%;两市成交约6600亿元,成交额创年内新低;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下跌股票接近3700只。

  截至收盘沪指跌0.35%报3115.6点,深成指跌0.48%报11207.04点,创业板指0.72%报2350.38点、日线五连阴,科创50指数跌2.3%;两市合计成交6653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6.03亿元。

  行业方面旅游、酒店餐饮、酿酒、航运等板块走高,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股走势活跃,煤炭、银行食品饮料、钠电池概念等均上扬;软件、半导体军工、医药等板块走低,数字货币、信创、网游、医美概念等大幅下挫。

综合分析

  华西证券表示,快速下跌阶段已过,耐心静待市场企稳。近期市场增量资金入市动能不足,存量博弈特征明显。在面临地缘事件、人民币汇率波动、海外流动性紧缩担忧等因素时,市场情绪面对利空信息反应敏感。经历短期快速调整后,市场性价比重新显现,从估值、风险溢价等指标来看,当前A股安全边际较足。快跌后无需过于悲观,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环境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预计后续A股指数“向上有天花板,向下有支撑”为主要特征,建议耐心静待市场逐步企稳。配置上均衡为主,聚焦“3”条配置主线+“1”主题。1)受益于“因城施策”政策持续放松的:地产等;2)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新能源车上下游产业链等;3)后续疫情防控将进一步优化,估值存在修复的板块,如:白酒等。主题方面,推荐受益于“国产替代”的“半导体”。

  中信证券指出,9月以来,海外快速加息预期持续升温,贸易争端扰动密集出现,增量资金有限,持仓结构失衡,激烈预期博弈加剧市场波动,当前市场状况优于4月,存在左侧配置机会,但最稳妥的右侧入场时机预计还在10月份。从近期扰动因素来看,美国通胀超预期引发快速加息预期升温,并加剧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贸易相关摩擦频繁出现,引发投资者对外需稳定性的担忧。从股票市场流动性来看,增量资金流入继续放缓,存量资金仓位仍保持中高水平,持仓结构依旧失衡,“热切冷”仍在进行中,基于预期的博弈交易持续活跃,加剧市场波动。从市场节奏上来看,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合理,绝对吸引力略逊于2018年末,存在左侧配置机会,但在10月份经济、政策、盈利预期明朗,同时外部地缘扰动因素落地后,右侧入场更为稳妥。配置上,建议坚定“热切冷”,重心继续转向部分前期偏冷门行业。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新华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9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应约同越南总理范明政通电话。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种不确定性和复杂因素交织。受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正顶住下行压力,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总体呈恢复态势。中方乐见越南经济稳健增长,这也有利于东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愿同越方发挥产业互补优势,拓展经贸合作,确保边境口岸通关畅通,扩大进口适销对路的越南优质农产品,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欢迎越南留学生“愿返尽返”,增加两国直航航班。

  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部召开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全面推进豆粕减量替代行动,促进养殖业节粮降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会议强调,加力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加快推进替代资源开发利用,着力增加优质饲草供给,加强政策和技术保障,牢牢掌握养殖业稳产保供主动权。

  澎湃新闻:9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与成就举行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表示,自然资源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突出紧缺战略性资源,加强基础地质工作,加大勘查特别是精查力度,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切实增强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宏观经济

  上海证券报:据中国人民银行9月19日消息,党的十九大以来,总体看,我国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宏观债务结构不断优化,融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金融普惠性不断增强,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财经: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关键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等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良好基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持续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财联社: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和移民局等部门近日研究起草了《边境旅游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边境旅游项目审批”和“放宽边境旅游管制”的要求,鼓励边境地区打造具有特色的边境旅游目的地,明确边境旅游团队可以灵活选择出入境口岸,并删除了边境旅游审批、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等前置条件。同时,明确边境地区的范围按照我国与毗邻国家签署的边界或者边境口岸管理制度协定执行。

  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19日下午,《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发布,《方案》由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7家单位联合印发。明确了到2025年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具体目标。

行业动态

  财联社: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中,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称,目前华为正在积极与行业伙伴合作,一起推进5.5G技术,这是5G的下一个演进方向,涵盖固定和无线领域。他表示,华为的目标是极大地提升网络容量,确保无处不在的10Gbps/秒的速率。

  第一财经:由于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存在明显过剩的情况,今年以来,多地生态环境部门纷纷发出项目建设引导性建议,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废铅蓄电池利用处置等项目亮红灯,提醒投资者避免投资风险。据记者掌握的信息,今年以来,江西、山东、吉林、广西等多地生态环境部门已发出相关提示,建议社会资本投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时,应充分做好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市场调研,避免产能闲置、减少资源浪费。

  中国证券报:9月1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加快本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基本消除寄递物流公共服务能力城乡差别,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

  界面新闻:9月19日,从多个经销商渠道获悉,iPhone 14因需求不及预期,部分渠道售价已低于官网价格,有的较官网价低1000多元。呼声较高的iPhone 14 Pro/Pro Max机型仍有溢价情况,但比发售前后的价格降温不少。

股市聚焦

  每日经济新闻: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园表示,白酒是一个很好的赛道,未来几年维持每年7%~8%的复合增长是大概率事件。过去一年多时间,白酒股有比较明显的下跌,这属于上涨途中的正常调整。而对于白酒板块的后市表现,其个人持乐观的态度。

  财联社:隆基绿能微信公众号,近日,据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最新认证报告,隆基采用自主研发的掺镓p型硅片制备的硅异质结电池(p-HJT)获得效率新突破:在掺镓p型全尺寸(M6,274.3cm2)单晶硅片上,隆基将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推高至26.12%。这是迄今为止p型硅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

  界面新闻:9月19日,A股医美板块突遭重挫。盘面上看,爱美客华熙生物昊海生科朗姿股份华东医药全线杀跌。一则业内传闻称,有关部门将对医美行业进行清查。此清查方向共分为税务、工商、卫监(产品),清查力度相对较大,涉及B端机构和上游企业。内部会议主要要求,查看医美机构开户银行银行账单的来往明细、对个别有嫌疑的条目进行深入核查等。截至发稿,上述消息的真实性仍有待考证。9月19日,爱美客对界面新闻回应称,公司已注意到相关消息,目前尚未收到有最新与确凿的政策端消息,且公司经营没有异常。

  每日经济新闻:截至19日收盘,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6653亿元。据统计,这一成交金额创下了2021年5月以来的新低,另外19日沪市成交额年内首次跌破3000亿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各券商之间争论的焦点已经从近期的“风格何时会切换”逐渐转换到“究竟什么时候可以抄底”。而其中又可以大致分为谨慎、乐观、强调配置三派。乐观者诸如开源证券策略团队,其发布的最新观点指出,目前距离短期底部的调整空间已十分有限,预计9月下旬变盘概率很大,而且可能是反转行情。谨慎者诸如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其最新发布的观点认为,9月以来市场增量资金有限,持仓结构失衡,激烈预期博弈加剧市场波动,当前市场状况优于4月,存在左侧配置机会,但右侧仍需等待。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尾盘止跌回升,投资者正在为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做准备

  美东时间周一,美股三大指数尾盘止跌回升,投资者正在为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做准备。截止收盘,道指涨197.26点,涨幅为0.64%,报31019.68点;纳指涨86.62点,涨幅为0.76%,报11535.02点;标普500指数涨26.56点,涨幅为0.69%,报3899.89点。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