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跌:创业板指五连跌,北向资金净卖出近50亿元,美股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集体走低,三大指数均跌约1%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8-31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8月30日)三大指数全天弱势震荡,创业板指走势疲弱。截至收盘沪指跌0.42%报3227.22点,深成指跌0.39%报11970.8点,创业板指跌0.70%报2612.14点、日线五连跌;两市合计成交8385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近50亿元。

综合分析

  银河证券指出,进入中报披露尾期,市场已进入新旧切换交替的横向震荡格局。投资者策略应当聚焦行业内核发展力,选择业绩稳定向好的中小市值低价个股+政策受益题材7、8月我们提示A股分化期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9月我们建议战略性布局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白酒等高景气板块。

  东北证券认为,展望9月,经济弱修复和流动性维持宽松下市场趋势以震荡筑底为主。行业配置上,9月风格偏均衡,建议关注景气预期改善、产业周期独立上行及政策导向的行业。(1)9月盈利继续弱修复,分化加剧;流动性预期边际回落但维持宽松,中小盘成长占优转向成长和价值、大盘和小盘均衡的风格。(2)具体来看,其一,景气预期有望改善的计算机(国产化、物联网虚拟电厂云计算)和电子(半导体中的上游材料和零部件,消费电子)、传媒(NFT)、调整后的储能和绿电等。其二,产业周期独立上行的行业,主要是供需格局持续偏紧的煤炭、未来供需可能偏紧的养殖等。其三,保增长政策导向的建筑建材,刺激消费相关的大众消费(旅游酒店体育)等。其四,日历效应上通信和电气设备等偏强。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澎湃新闻:8月30日,港交所网站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8月24日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H股,均价277.1016港元,套现3.69亿港元,仍持有2.18亿股,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的比例降至19.92%。

  第一财经:财政部发布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指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谋划增量政策工具,靠前安排、加快节奏、适时加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证券时报:为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的关联交易行为,防止不当利益输送、风险集中、风险传染和监管套利,促进金融控股公司稳健经营,8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规范关联交易行为是完善金融控股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关键,也是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重要方式。此前,《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对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进行了原则性规定,《办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相关要求和标准,为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提供指导和依据。

宏观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8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十八大以来帮扶中小微企业等相关情况。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透露,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一共有1.3万家企业申报,经省(市、区)初审和工信部审核,目前已完成公示,并将于近期发布。

  界面新闻: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3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抓紧出台新一批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包括加紧推出新版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领域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积极出台促进制造业引资和外资研发中心发展的相关专项政策,引导外商持续加大制造业和研发领域的在华投资。

  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30日起,四川全部大工业、一般工商业恢复正常供电,重庆取消了有序用电和商业节约用电措施,电力供应恢复正常。我国西南地区由极端高温引起的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效缓解,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财联社:国家药监局组织召开集采中选药品质量监管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期工作,交流监管经验,分析安全形势,对集采中选药品质量监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会议指出,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背景下,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集采中选药品监管的重要性,找准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守好质量安全底线,服务好集采工作大局和医改工作全局。

行业动态

  界面新闻:近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对《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现就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及相关说明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重点集中在:对加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强化人工智能企业集聚,增强核心产业新动能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全面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范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

  上游新闻:近日,据公安部消息,2022年上半年,全国摩托车新注册登记534万辆,与去年同比增加108万辆,增长25.38%。同时,抖音“摩托车”话题的播放量已近600亿次。上游新闻发现,摩托车重新回到主流消费圈,主要源自两个方面:在城市交通拥挤和限行背景下,摩托车成为通勤利器;其次,在社交媒体的渲染下,越来越多年轻人把摩托骑行当成一种爱好和生活方式。

  新华网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雄安新区首批降碳产品近日交易完成,实现价值转化169万元。雄安新区首批签发并交易的降碳产品为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芦苇固碳生态产品项目和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雄安站站房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涉及二氧化碳减排量2.87万吨。

  中国新闻网:8月30日,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正式拉开帷幕。大会期间,以“聚焦建设临空产业制造高地打造全球飞机维修产业中心”为题的空港分会场活动举行,现场签约5个临空特色产业项目,强力助推广州打造全球飞机维修产业中心,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近60亿元。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天齐锂业(002466)8月30日晚间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2.96亿元,同比增长508.05%;归母净利润103.28亿元,同比增长11937.16%;基本每股收益6.99元。公司拟以1.36亿元至2亿元回购股份,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50元/股。

  财联社:8月30日,卫星导航板块盘中拉升,个股大面积走强,截止收盘,合众思壮三维通信涨停,国科微涨超10%,天银机电劲嘉股份华力创通等多只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苹果近日正式发布邀请函,官宣将于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点正式召开秋季新品发布会,届时将会发布会iPhone14系列新品,有市场人士预计iPhone14或将支持卫星通信。

  证券时报:养老金在二级市场上的最新落子布局揭晓。据统计,二季度末养老金共现身151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新进58只、增持31只。以板块分布统计,养老金账户持有个股中,主板有108股、科创板有10股、创业板有33股。按行业统计,养老金账户持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分别有20股、15股上榜。

  中国证券报:8月30日,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研委会副主任、首席策略官陈果发表主题演讲。陈果表示,将全A指数拉长时间看,其中期底部是不断抬升的。整体而言,当前市场下行风险有限,处于能量积蓄期。聚焦到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陈果认为,中小盘风格占优的周期没有结束。支持中小盘股表现强势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核心在于市场对于产业转型的期盼与信心,“如果有越来越多证据让市场相信我们处于产业转型中,那么旧经济大市值公司在整个A股市场中的占比就会慢慢下沉,而一些新兴力量,今天的中小盘股将会成为未来的大中盘股,这是一个积极健康的新陈代谢”。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集体走低,三大指数均跌约1%

  美东时间周二,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情绪仍在发酵,美股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集体走低,三大指数均跌约1%。

  标普500指数周二跌幅为1.08%,自上周五开启跌势以来,这一基准股指的市值已经蒸发了超过1.5万亿美元。国际油价日内盘中一度跌超6%,拖累能源股大幅下跌,领跌标普500指数。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