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ChatGPT概念股暴涨,北向资金净买入逾70亿,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跌超1%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3-03-20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3月17日)两市股指早盘全线走高,沪指、深成指涨超1%,科创50指数大涨近3%,午后涨幅有所收窄;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约97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超70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涨0.73%报3250.55点,深成指涨0.36%报11278.05点,创业板指0.36%报2293.67点,科创50指数涨2.35%;两市合计成交9731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71.83亿元。

  行业方面ChatGPT概念股暴涨,半导体、芯片概念强势拉升,保险券商、石油、建筑、煤炭、地产等板块均走强;医药、医疗保健、酿酒、食品饮料等板块走低。信创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概念再度活跃,网游、人工智能光刻胶等均有所表现。

综合分析

  渤海证券表示,市场本周震荡明显。一方面,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验证了经济的恢复过程,而周一李总理的答记者问又为市场坚定了更多政策信心,国内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整体较为正面;另一方面,硅谷银行及瑞信的相继暴雷,让海外金融市场出现高波动过程。短期看相关风险仍在发酵中,预计在美债收益率被彻底压低前,相关风险仍将持续,外部环境对A股的整体作用也将更偏抑制。不过站在中期视角来看,市场的推动力还将回归到A股自身,在1、2月份经济复苏验证后,4月份即将迎来业绩的验证过程,基本面的复苏将为市场提供重要支撑,因而行情的中期机会依然存在,建议投资者更多站在中期视角进行布局。

  中泰证券指出,短期内倾向于调整延续。如果说春季行情的驱动因素是数据、业绩真空期中的各项“预期”,那么3月下旬至4月,随着经济数据陆续出台和财报披露,驱动力将向经济与业绩基本面过渡。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瞻指标指向A股盈利周期仍处于磨底阶段,这会导致本轮始于预期纠偏的市场调整时间拉长。

  海外因素对风险偏好的冲击不必过度担忧,但对资金面的影响值得持续关注。近期SVB的破产引发市场担忧,一是会自然联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我们认为两者有比较大的区别。SVB破产这种商业模式引发的风险事件有特殊性,对A股存在短暂的风险偏好冲击,但风险持续发散乃至引发对基本面影响的可能性不高。二是对海外资金流入的影响,这反而值得持续关注。这里需要提示的是SVB的破产跟联储加息节奏较快是有关联的,因此需要防范后续点状风险爆发,资金回流的风险。

  中期可以更乐观一些。一是A股上涨的胜率将持续提升。这主要来源于A股盈利周期的触底回升。二是A股的赔率依然有较大吸引力。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外交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2、新华网: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宣布国务院领导同志分工和国务院机构设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对政府工作作出部署。李强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谋划实施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3、央行: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4、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19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在伯尔尼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瑞士第一大银行瑞银集团将收购陷入危机的瑞士第二大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银行。瑞士信贷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透露,瑞信的股东将以22.48股瑞信股份换取1股瑞银的股份。这一交换比例反映了瑞士信贷所有股份的合并对价为30亿瑞士法郎。

  5、中金所:经中国证监会同意,自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中证10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点三

宏观经济

  新华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主要是12个方面,包括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扩大国内需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吸引和利用外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等。

  财政部: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42亿元,同比下降1.2%。全国税收收入39412亿元,同比下降3.4%;非税收入6230亿元,同比增长15.6%。印花税781亿元,同比下降31.3%。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282亿元,同比下降61.7%

  证监会:2022年,中国证监会全年共完成对28家首发申请企业的检查及处理工作,涉及主板企业15家、科创板企业3家以及创业板企业10家。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全面注册制实施需要,充分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发行上市全链条各环节监管力度

  证监会:为贯彻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业务创新,满足市场各类主体的风险管理需求,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证监会起草形成了《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起草说明,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财政部副部长:扣除高基数等特殊因素影响后,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今年财政政策将在专项债投资拉动等方面加力

  中国结算:数据显示,2月新增投资者数167.68万,环比增加98.48%

  证券时报:上海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上海近期将发布关于上海市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意见。此次沙龙上,与会人士就如何加快推进财务数字化转型助力国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行了探讨。

  央视新闻:春播春耕事关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全国春播粮食已完成3.6%,进度同比基本持平。

  中泰证券李迅雷:恢复消费和扩大消费在实操中可能面临四个障碍。第一,收入分化和财富分化已经是全球普遍现象。第二,中国经济过去主要靠投资拉动,从投资拉动模式向消费主导模式转型难度较大。第三,当前中国居民的杠杆率水平偏高,偿债压力较大。第四,居民的社会保障程度偏低。

  券商中国:美联储公布最新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在3月8日到3月15日一周时间内,美联储向美国银行借款164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刻。此外,美联储还向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提供了1420亿美元的贷款资金。

  央视新闻:由于近期高温天气,阿根廷首都地区用电量大增,突然上涨的用电需求造成该地区部分供电设备发生故障,大量居民遭遇停电。截至当地时间3月18日上午,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及周边地区超过2万居民的用电仍未恢复。

行业动态

  国家发改委: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于3月17日24时开启。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00元和95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下调0.08元;95号汽油每升下调0.08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08元。

  国家发改委: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会同有关方面赴青岛港、唐山港开展调研,了解港口铁矿石库存、堆存收费等有关情况,分析研判铁矿石市场和价格形势,研究做好铁矿石保供稳价工作。期间,调研组组织部分铁矿石贸易企业召开专题会议,提醒告诫铁矿石贸易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

  澎湃新闻:日前,美国国会授权拨款5.85亿美元,以支持密歇根州三家总投资数十亿美元的动力电池工厂建设,其中包括福特汽车与宁德时代的合作项目,以及中国电池企业国轩高科美国子公司的项目

  证券时报:“成都发布”发文称,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 “产销联动”汽车消费活动正式启动,发放补贴总金额高达1亿元,单车累计补贴最高达15万,活动时间到6月30日。

  澎湃新闻:随着上汽大众、广汽集团旗下三大主力品牌的官宣入场,本场价格战可谓硝烟弥漫,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个汽车品牌卷入这场“战争”,包括比亚迪、大众、长安、丰田、奔驰、宝马等在内的传统主流品牌,以及零跑、问界、小鹏等造车新势力。

  财联社:在钠离子电池0到1的道路上,多家头部公司近期先后公布重大进展。虽然钠离子的商业化进程尚需看锂价“脸色”,但纵观国内钠电池材料端量产时间均指向了2023年。市场普遍预计,得益于产业链龙头加大力度布局,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元年将于2023年来临2025年全球需求将超过100GWh。

  每日经济新闻:上海迪士尼乐园宣布,自2023年3月17日上午8:00起,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在各销售渠道暂停发售上海迪士尼乐园年卡。游客持有续卡期内的年卡(即年卡到期前60天)仍可以选择续卡。在有效期内的年卡权益不会受到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微软发布了GPT-4平台支持的新AI功能,名为Copilot,它将适用于Word,、PowerPoint、Excel、Outlook这些微软热门的Microsoft 365商业软件。以前动辄要花几个小时去整理资料、写报告、做PPT,现在AI把时间缩短到只要几分钟,甚至几秒钟

  财联社:特斯拉公司日前已向德国勃兰登堡州提交柏林超级工厂(Giga Berlin)的扩建申请,该申请涉及对现有工厂场地的改造和扩展。据报道,特斯拉已经提交了一份初步申请,计划对柏林超级工厂进行扩建,扩建后年产量将达到100万辆汽车,约为目前的两倍

  财政部:对德勤和华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德勤未充分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对重大投资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对已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存在严重审计缺陷。给予德勤总所警告: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没收德勤北京分所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额21,190.44万元,德勤总所承担连带责任。

  第一财经:3月19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宣布亲自筹办新公司,目前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李开复在朋友圈中发文称:正在亲自筹组Project AI 2.0,一个致力于打造AI 2.0 全新平台与AI-first生产力应用的全球化公司。这是一家由技术愿景驱动、拥有卓越中国工程底蕴的创新企业,在全球范围号召世界级人才加入。

  FIFA主席因凡蒂诺:2023年女足世界杯总奖金将提升至1.52亿美元,2019年女足世界杯总奖金的3倍多。不过,与2022年男足世界杯4.4亿美元的总奖金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本届女足世界杯将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举办,7月20日开赛。

  广东省广州市:就《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政府不随意提前终止生产经营场所的合法使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随意停发贷款或者提前收回未到期贷款;不得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

  央视新闻:全球首款混合动力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在广西玉林研制推出,配套拖拉机上市。打破了国外无级变速技术垄断。这种混合动力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同时是我国当前市场上马力最大的无级变速拖拉机动力总成,最大可满足400马力重型拖拉机细分市场需求。

  财联社:光伏行业开启新一轮N型电池扩产高潮,隆基绿能、晶科能源、协鑫集成等一线厂商均在大举布局。技术路线上,这波扩产以TOPCon为主,其风头明显盖过HJT技术路线。而随着以TOPCon为代表的N型电池产能扩充,设备生产商率先成为受益者。捷佳伟创公司人士透露,一季度公司已获得约百GW的TOPCon电池设备订单,在该领域已接近去年大半年的水平。

  每经网:工行发布基于华为昇腾AI的金融行业通用模型,首家实现了企业级金融通用模型的研制投产,并应用于客服、营销、运营、风控等业务领域。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成都2月份新房价格同比上涨8.6%,高居全国第一;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9.2%,同样高居第一。往前回溯看,成都房价已经连续创出新高,新房二手房价格均连续14个月环比上涨

  澎湃新闻: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依然面临不小的外部挑战,但从长期看,我国城镇化正处于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过渡的关键阶段,居民对住房条件改善升级的需求强烈,在房住不炒的大定位下,国家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市场能够走向良性健康循环

  上海市:楼市呈现出积极复苏的态势。2月,二手房成交量约为1.9万套,为2022年7月以来的高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业内认为,上海二手房成交回暖缘于购房者的积极入市。短期内上海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普涨的情况,现阶段仍以去库存为主。

  北京市: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3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办公楼为7.7万平方米,下降23%;商业营业用房为3.4万平方米,下降46.7%。

  江苏省无锡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新市民、新就业、外来人才在锡刚性购房需求,对在无锡工作、但社保和个税缴纳在外地的居民,提供半年及以上居住证明,可以在本市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